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武汉大学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

武汉大学新闻网

  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排名全国第一的背后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日前首次发布2012-2017年度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武汉大学在44个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总分位居第一。

  作为教学竞赛管理与服务单位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培育优秀教学团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致力于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最终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做教师教学研究的引领者

  “作为老师,要能够把最新的科研前沿介绍给学生,同时把艰深的理论和方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出来。做到这一点是需要知识积累和讲授技巧的。”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秦昆教授一语道出,“教学也是学术。”

  “做好教学与做好科研没有矛盾,它们是相辅相成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石兢教授说,“科研做好了,会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使课讲得更好;反之,讲课也可以让我们基础知识更扎实,促进做科研的厚积薄发。”

  如何引导教师进行教学学术研究,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这一直是中心工作规划中的重要板块。为此,中心设计了“引、帮、促、建”四位一体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即,引入教学学术“大咖”教学示范课或观摩课,帮助教师承担教学发展专项研究课题,促进教师将科研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建设教师教学交流跨学科平台。

CB3C22EE795FC6FB1C5D4101553_5A2C81E3_9DC3.jpg

  教学观摩课

  三年来,中心组织的各类工作坊、教学沙龙、讲座、午餐会达68次,参与3753人次;学院(系)教发分中心此类活动达1190次,参与21744人次。

  “许多优秀同仁的示范,指引我在教学上不断追求完善,也让自己更深地体会到教学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城市设计学院杨丽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中心还着力激发课堂活力,挖掘教与学内动力不足的原因,并探索解决之道。三年来,数百位承担专项课题的教师正致力于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以“微助教”“雨课堂”“学习通”为代表的新一代教学辅助工具广泛运用在课堂上。百人大课堂点一次名只须30秒、在线互动提问全覆盖,都能轻松“搞定”。

  两年一届的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注重“以赛促教、寓教于赛”,鼓励参赛教师“去表演化”。除了现场教学,还增加了赛前教学观摩和赛后反思分享环节,日常教学、教案设计、学生评教等内容的权重也有所提高。

  学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得主祁宁老师说,“教师就是要让教学这个良心活,变成技术活、艺术活!”

  做教师教学生涯的“陪跑者”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敬一教授在与青年教师们交流时表示,作为教师,要想能传道,自己必先懂“道”;要想擅授业,自己必先精“业”;要想会解惑,自己必先少“惑”。

  教师们的教学生涯一直与懂“道”、精“业”、少“惑”相伴,艰辛的努力过程中往往充满了挑战与困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既有服务、引领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功能,还有满足老师们精神、情感、心灵上呼应与需求的功能,服务层次的多元化激发出青年教师更大的智慧与潜力。”文学院叶李老师这样评价。

  “微格”教室是学校新近落成的教学模拟演练室,也是每一位新教师踏上讲台前的综合训练场。在这里,新教师和中心的教学指导师们进行了“真学、真帮、真促进”的实景演练,通过课堂观摩、教学设计、控时展示、师生互评、自我反思等环节,多角度地观察和学习教学技巧,尽快完成从教学“小白”到初阶教师的过渡。

  打破教学“瓶颈期”,实现自我提升,这是每位教师的期盼。中心将最适合教师个人发展阶段的项目与中心的工作愿景结合起来,既有“雪中送炭”、又有“锦上添花”。对“青椒”们来说,中心开设的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和午餐会是他们不可错过的“盛宴”,特别是与其它学科同侪交流时,智慧火花碰撞的感觉妙不可言。

  做教师心灵成长的咨询师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学生学习如此,教师教学同样如此。帮助教师认清教学症结、激发内心觉醒,才能真正促进教师自觉有效地提升教学能力。

  青年教师不仅应在专业上有所长,还应具备尊重生命、善待他人、热爱生活、向往未来等诸多优秀品质。为此,中心努力营造提高教师综合素养的良好氛围,如积极建设教师交流群,筹划开展多期教师通识课——“博雅讲坛”,从古典诗词、古希腊文明到宇宙大爆炸,从感恩节来历到中秋节“月饼之约”,从“红楼音乐”到珞珈山快乐往事……一场场跨越时空、横贯东西文化的沙龙为老师们打开心灵之窗。

  推行“教师志愿者”制度、引导教师服务教师,是中心的又一个特色项目。曾被选为第九期“青椒论坛”志愿者并担任论坛主持人的化学与分子学院林毅老师说,通过深度参与中心的工作,更了解了中心关注教师发展、关注教学研究的宗旨,也增强了自己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立足于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作用、让做好人行好事成为一种习惯,是中心引导教师坚守职业道德、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途径。桂希恩、潘迎春、余功茂老师等都曾走进中心讲坛,用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小事”感染着每位老师。

  连续举办了三年的“六一亲子体验活动”也成为中心的传统活动之一。由教师和孩子们组成的亲子组合走进学校的科研中心、实验室,近距离与智能汽车、3D打印技术等接触,不仅让作为家长的老师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人文关怀,也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爱科学的种子。

  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几年来,中心坚持教师“自愿参与”制度,以尊重为核心、以情感激励为基础,精心设计各种形式的教学体验和交流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师们参与并乐在其中。

  教师既是教书育人的实践者,又是学校教育文化的创造者。在武大,把课堂打造成有温度的教育发生地和有深度的心灵对话场,实现教学相长,不再是梦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