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北京市将建“北京教育云”共享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年市政协主席年度提案办理协商聚焦“双减”工作。委员们提出的加强体育美育,提高校内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质量等意见建议办得怎么样了?记者从7月20日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了解到,相关提案均已办结。北京市将建设“北京教育云”,构建全市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服务体系。

  “双减”工作成效 学科类校外培训乱象明显扭转

  北京市“双减”工作进展如何?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乱象明显扭转,招生规模、培训价格大幅下降,机构退费投诉量下降90%以上,校内教育供给提质增效,学生学习需求基本回归校园。

  “双减”工作关键在校内、出路是改革。该负责人表示,为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使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北京市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参加课后服务。未来还将积极探索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在培训机构治理方面,该负责人说,北京市以首善标准研制20余个“双减”配套文件,构建全过程管理闭环,率先开展广告治理、资金监管等各项工作。对非学科类培训,则推动建立健全从准入到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体制机制,防止出现新的焦虑。未来还将进一步管住学科培训的机构资质、课程、从业人员、学生和资金,严厉打击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吸纳委员建议 升级版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有委员建议加强体育、美育,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面向在京企事业单位征集社会公共资源,丰富学生课外校外体育活动。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初步形成博物馆学校合作常态化机制。

  “升级版课后服务正在引导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该负责人说,北京市努力做到课后服务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全覆盖,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还打破年级、班级界限,由特级、骨干等优秀教师开展课业答疑辅导。对当天没有体育课的学生,安排一小时体育活动。

  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北京市实施优质资源与乡镇义务教育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同时,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探索提供更加丰富的升学方式,破除“唯分数”导向,切实减轻学生应试升学压力。

  “双减”之下,作业怎么留? 政协委员:对书面作业量规定不应“一刀切”

  随着“双减”工作深入开展,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期待更高。作业留多少、怎么留也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教研组组长吴卫东结合调研说,很多学校在主管校长关注下,进行了各学科作业设计探索,不同学科除了区里配备的《目标检测》外,还自主设计作业。

  “我校初一年级英语根据学情设计了各单元语法知识di专项练习的基础达标作业,初二年级英语则精心设计了假期作业等。”吴卫东说。

  他认为,学校对作业的研究不均衡,老师在作业设计与实施方面的理论需要提高。建议将课堂教学、课后活动和作业整体设计,并加强对教研员、教师在作业设计与实施方面的培训。

  “对书面作业量的规定不应‘一刀切’。”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陈丽说,不少学生做完作业后,家长会给孩子找题做,导致学生负担并未减轻,

  “盲目找题可能对学习帮助不大,还会产生亲子矛盾。有的孩子为了避免多做题,还出现了‘磨洋工’情况。”她认为,书面作业量应考虑学段、学生群体和学科等不同特点,由学校和教师自主管理。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3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