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总浏览量超30亿次!教育部发布会详解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应用进展情况

来源:

微言教育

  7月14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应用进展情况。一起去现场看一看——

教育部发布会.jpg

  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开通以来,坚持以扩大优质资源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为主攻方向,以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主要目标,着力建设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为“三横”,以德育、智育、体美劳育为“三纵”,各类教育教学要素按照学段分别融入的资源架构,构建面向学生、教师、学校、社会成员的服务格局。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一期上线运行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提供大规模优质资源和服务应用。4月28日,增设“抗击疫情”“心理健康”“冬奥精神”三大专题。

  一、一期平台运行情况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一期上线以来,各类优质数字资源供给不断扩大,浏览量持续增加,满足了各方对资源与服务多样化的需求,得到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截至7月12日,门户和4个平台的总浏览量已超过30.3亿次,总访客量达4.3亿人。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现有资源3.4万条,是上线前的3.1倍。上线以来的日均浏览量达到2891万次以上,最高日浏览量达到8997万,有效服务了各地“双减”提质增效、有力支撑了各地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专业教学资源库累计上线1189个,新增13个;在线精品课累计上线6628门,新增192门;视频公开课累计上线2222门,新增213门。

  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用户覆盖六大洲143个国家和地区。在首批上线2.7万门慕课课程基础上,新增课程资源850门,新增课件等其他资源6.5万余条。

  “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累计汇聚岗位资源达1124万个,新增岗位资源744万个,2022届毕业生累计注册519万,新增注册223万人。主动向毕业生推送岗位信息2192万条次,累计推送1.03亿次。

  三大专题方面,“抗击疫情”板块浏览量16.2万次,“心理健康”板块浏览量83.3万次,“冬奥精神”板块浏览量162.1万次,带动相关课程持续受到学习者的欢迎,《大学生心理健康》《走近冬奥会》《院士带你认识“新冠肺炎”》等课程进入智慧高教平台十大最热课程行列。三大专题还在持续更新资源,“抗击疫情”板块将增加《中小学生居家(抗疫)心理导引》等49篇图文资源;“心理健康”板块将增加“525阳光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等6期视频资源;“冬奥精神”板块新增了“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大中小学师生共上一堂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大思政课’”等9个视频资源。

  二、平台升级改版情况

  7月8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2.0正式开通上线,国家智慧教育门户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主要涉及以下四方面:

  一是优化页面版式。在保留现有功能布局和蓝色主色调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明亮、纯粹的蓝色,体现青年的活力和科技感,将之称为“智慧蓝”,并据此调整了平台头部样式、服务大厅图标、横幅栏等网站设计元素。

  二是扩大接入范围。增设了“试点省份”专区,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川、青海等9个整省试点省份的省级智慧教育平台接入国家智慧教育门户。

  三是增加登录功能。在升级国家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实现国家智慧教育门户的登录功能,正在与中小学平台、职教平台、24365就业平台等调试实现统一身份认证。

  四是优化访问体验。在门户头部增加网站导航栏,为用户访问不同平台提供便利。同时,引入网页框架嵌套技术(IFRAME),用户从国家智慧教育门户访问国家平台和地方平台,国家智慧教育门户的导航栏和底栏不变,中间部分显示被访问平台的嵌套页面,以保持国家智慧教育门户的统一性。

  三、平台新增资源板块服务情况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二期上线大思政课资源465条、体育美育课程473门、劳动教育资源3500余条,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增国培示范、院士讲堂、名师课程等在线培训等资源6240条,提供研究生课程300门、案例8.5万个、产学研需求信息30万条,汇聚各类语言学习资源8000余条。

  聚焦师生日常办理频繁、需求旺盛的政务事项,平台二期还增设“服务大厅”,在原有的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基础上,新增三大服务专区——

  考试服务专区公开高考招生政策,公示特殊类型考生名单,提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等成绩查询和证书发放功能;

  学历学位专区为社会公众提供国内高等教育学籍查询、学历学位证书查询、认证等服务;

  留学服务专区提供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公派留学人员派出、自费留学人员存档、留学人员回国安置等服务。

  四、试点推进情况

  为了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优质资源的深度应用与有效供给,建立上下贯通的平台体系,4月19日印发通知,启动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工作。试点分为整省试点和分项试点。综合考虑已有工作基础、实际需求,兼顾区域区位,确定由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川、青海承担整省试点,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广西承担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分项试点,湖南承担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分项试点,广东、陕西承担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分项试点,全国所有省份均开展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试点。

  试点启动以来,18个试点省份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分别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各地各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完善了资源开发遴选、优质资源应用的有效机制,为国家平台提供了各具特色的优质资源。上海、吉林、北京运用平台资源帮助师生居家学习,支撑抗疫大局;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四川积极探索优质资源的遴选推荐机制;山东、湖南、广东将国家平台常态化应用纳入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浙江利用国家平台支撑个性化学习;青海、河南、广西应用国家平台资源,助力农村学校、教学点开齐课、上好课。试点省份和学校的加入,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优化资源存量、扩大资源增量、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应用程度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ID:jybxwb)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3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