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部征集智慧教育门户徽标设计方案!5月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来源: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日前发布《2022年5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2022年5月全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有何新动态?一起来看一下:

  摘要

  教育部征集智慧教育门户徽标设计方案,组织开展智慧教育平台满意度调查,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习。河北召开省市县三级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辽宁、吉林调整网信领导小组成员。山东、陕西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河南开展第四批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遴选认定工作。四川研究制定教育数字化行动计划。宁夏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评估工作。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标准规范研制

  5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数字教育资源内容审核规范(试行)》,明确智慧教育平台上线资源的管理职责、审核要求和监督评价,保障数字教育资源的内容安全。

  智慧教育门户徽标设计

  5月19日,教育部网信办印发《关于征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徽标设计方案的通知》,面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征集智慧教育门户徽标设计方案。

  智慧教育平台满意度调查

  5月26日,教育部网信办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用户使用满意度调查的通知》,组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家长通过智慧教育门户参与调查。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虚拟教研室

  5月19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经各地各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第二批共有164所高校的218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57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按照教育App备案与“双减”工作衔接的有关要求,截至5月底已有1112家企业的2458个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75万所学校(不含学前)完成使用者备案,本月未接到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共发布《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与实施路径》等6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继续开展全国“智慧课堂”典型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11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3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中国网信》杂志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中国网信》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 全面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出大力提升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数字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

  实践案例和成果征集

  5月20日和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组委会分别发布通知,征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成果。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

  5月17日,以“数字新基础 融合新动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在题为《立足新起点 把握新机遇 奋进数字化发展新征程》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提升数字惠民水平,推进服务普惠均等。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80个新编资源和3个修订资源、高中统编“三科”数字教材157个新编资源和22个修订资源、其他“人教数字教材”211个新编资源和63个修订资源的上线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市经信局召开的智慧城市规划和顶层设计评审培训会、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评审工作要求培训会。

  河北

  省教育厅召开省市县三级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征集“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优秀案例,完成河北省就业网站与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对接,与省通信管理局联合成立“5G+智慧教育”专家委员会。

  辽宁

  省教育厅召开厅党组会议暨网络安全专题会议,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研究组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组织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推荐,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线上评比。

  吉林

  省教育厅调整网信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梳理疫情期间教育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保障线上教学和服务防控工作的总体情况、典型做法及成效。

  江苏

  省教育厅开展教育政务数据汇聚治理工作,主办“领航杯”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

  浙江

  省教育厅举办“浙里问学”免费在线答疑服务启动仪式,举行“教育魔方”联合实验室成立暨2022年研究课题发布会,参加全省数字化改革网络安全重点工作暨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网络安保工作部署会并作典型发言。

  福建

  省教育厅举办第六届全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公布2022年度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开展第二批“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遴选和第一批中期自评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河南

  省教育厅开展第四批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遴选认定工作,组织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申报、评选,部署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验收及中期评估,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2022修订版)》。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召开高校数字校园建设交流研讨视频会议,组织开展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线上培训。

  海南

  省教育厅邀请省大数据管理局相关同志就政府数字化转型做专题报告,开展中小学阅读空间建设与管理工作线上培训。

  重庆

  市教委组织召开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市教技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四川

  省教育厅研究制定四川省教育数字化行动计划,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要求的通知》,召开网络安全检查问题集中反馈会。

  陕西

  省教育厅印发《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设立教育网络安全研究应用中心。

  甘肃

  省电教中心举办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学与研究能力第四期专题培训班,与青海省电教馆联合举办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专题培训会。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评估工作,召开“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暨现场推进会,组织编印《宁夏“互联网+教育”应用创新成果集(全十册)》。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