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聚焦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智慧教育成优质均衡“新动能”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借助寿光‘教育云’,学校实现了在线教研、考勤签到、人事管理、教务系统等‘全网通’,家长只需用手机打开APP就可随时查看学校相关信息,学校还为每个学生创建了二维码,建立了德育电子档案评价系统,学校越来越智能化。”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弥水未来学校校长刘敏告诉记者,智慧校园建设在当地已初见成效。

  作为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单位,山东省寿光市大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在学习空间再造、学习方式变革、课程体系重构及组织管理转型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效果,构建起智慧教育生态,形成了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新发展格局。

强化投入保障 夯实智慧校园发展基础

  寿光市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仅2021年一年时间,寿光就投入4800余万元,为学校增配触控一体机1429台,更新计算机3675台,完成了70所学校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教育城域网出口带宽提升到10G,打造了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化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目前,寿光市已实现班班配备触控一体机,建有录播教室83个。

  “寿光市教体局开发遴选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投资1860万元倾力打造了寿光教育云平台,通过名师引领、网络研讨、资源应用等活动,实现教体局、教育学区、学校、教师四级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寿光市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毕德亮介绍说。

  疫情防控期间,寿光通过“云课堂”系统推送优质课程资源3000余节,全市20万师生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寿光教育云平台累计浏览数2009.8万余次,平台应用量达684.4万次,教学应用总量364.9万余条,上传同步课程资源286.8万条,实现了数字化资源人人可学、生生可用,为智慧校园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同时,寿光市努力打造优质创客空间。寿光市信息化教研室工作人员汤海军介绍,寿光投资1300万元,依托潍坊科技学院和寿光市职教中心,建设了市级创客中心和未来教育体验中心,目前两个中心已基本完工,涵盖创意智造、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多个高端智能项目。教体局为每所学校提供50%的创客空间设备采购资金补贴,助力130所学校建成了创客空间,为学生信息素养提升营造了优质环境。

提升信息素 满足教师多元教学教研需求

  “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理念是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这一理念,教师的信息素养至关重要。”

  寿光市信息化教研室负责人孟令东说。立足让每个教师都能用、会用、常用信息化设备,寿光先后开展教研员、中小学校长、首席教育信息官及教师培训400余场,制定下发智慧校园应用微课程、教学应用策略2000余个。在多层次培养培训模式下,寿光市教育信息化队伍实现了“领导懂”“骨干精”“教师明”,信息技术小专家“校校有”。

  寿光市圣城中学校长齐永胜介绍,该校利用教育云平台为教师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扎实开展校本研训活动,引导和激励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突围,主动变革教与学的方式,极大调动了教师学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

  寿光市还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组织教师交流分享教育技术应用经验,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创新深度融合,建成“教体局响应学校”“学区居中调节”“学校响应师生”三级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了适应教学技术需求的覆盖全体师生的响应渠道。目前,全市智慧校园平台应用次数已突破1388.42万次,教师常态化应用已基本普及。每年寿光市组织的信息化教学大奖赛,都会新生成精品优质课例、微课、课件资源500余件,为教师多样化教学注入了源头活水。

  “云端”教研也是寿光智慧校园应用的一大特色。寿光市教科研中心各教研员与各学区、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定期开展全方位网上巡课,精准解决教师教研、教学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寿光各学校的线上教研同样丰富多彩,各学校成立线上备课组,根据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精心设计学习单、任务单,把每次线上学习课打造成精品案例。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多样化线上教研活动,让教师交流线上教学得失,实现经验共享,切实打破了学生的线上学习壁垒。

着眼科学发展 激发课堂育人无限潜能

  在寿光一中,一堂别开生面的生物课正在进行,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在电子黑板上展示麻雀的解剖过程,真实的视觉体验让学生们聚精会神,课堂效率大大提升。

  “为弥补线下实验室不够、器材不足、损耗大、取材难的问题,让教师教学更轻松、学生理解更容易,让课堂更加多元化,我们学校引进了‘NOBOOK仿真实验’系统。”寿光一中校长肖学军说,“该系统带有各类引擎算法,支持DIY,可以模拟组装探究,让实验操作化抽象为直观。”

  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寿光积极深化课堂改革,开展多级研讨活动,检测学生学情并生成个性化报告,帮助学生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

  针对偏远农村学校师资短缺,开不齐课、开不好课等实际困难,寿光的城乡同步课堂更是打通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解决个别农村偏远小学师资相对薄弱问题,我们借助‘互联网+教育’打造了城乡同步互动课堂,实现了城乡课堂一体化。”寿光市小学教研室副主任范泽超说,“从本质上说,城乡同步课堂就是通过实体课堂与在线学习相融合的方式,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区优秀教师的优质课堂。”

  “我们把提升学生信息素养融入学科教育教学全过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成长档案,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编程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校长吉孟国说。

  近年来,寿光市学生有4000人次在省级以上信息化技能大赛中获奖,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大幅提升,育人效果不断显现。

创新应用模式 拓展智慧校园服务效能

  智慧校园点多面广,涉及学校教学与管理的方方面面,寿光市持续扩展智慧校园功能,在社会服务、考核评价等多方面渗透信息化理念,实现了智慧校园应用效率最优化、作用最大化。

  “寿光着力打造‘教体局—学区—学校’三级互联互通网络,实现了区校一体化管理,各级教育部门、单位标准统一、接口统一、登录统一,教育基础数据库全覆盖,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寿光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峰说。

  寿光市教体局还利用该市的大数据中心建设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集成了教育、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不动产、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数据,实现了生源精准预测,教育资源建设超前谋划,每年招生季,家长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孩子报名入学的全部手续,真正实现了“一网通办”。

  智慧校园在教师评价中的应用,也激活了农村学校教师成长的内在动力。寿光市纪台二中校长李德全介绍,该校通过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大数据分析与评价,将教师的教龄、层级发展等模块化分层分类管理,根据绩效表现评定导师型、专家型、骨干型、胜任型教师,在管理上引领教师争先创优,在业务上促进教师不断研修提升。

  在教学管理方面,寿光一中依托智慧校园打造的“智慧食安”平台,实现了食材追根溯源,让师生吃的每道菜都有出处;汇文学校的智能化安全预警系统,通过在校门口、楼宇口等学生密集区安装图像采集传感器,实现重点安全管理区域的精准监测与管理,消除了安全隐患;圣城中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开发的考勤系统,将考勤数据汇总、融合整理,实现了数据的灵活上传、下载、管理、统计等,既简化了教师考勤的程序烦琐问题,又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目前,智慧校园正在寿光校园的每个角落发挥重要作用。

  在智慧校园多元应用驱动下,寿光市先后获评国家级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域、山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试点县、全国网络学习空间普及优秀区域等,智慧校园已成为推动寿光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中国教育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董清林 隋艳玲)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