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部简报|湖南省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来源:

教育部

  湖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部署要求,以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为契机,创新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和教育数字化转型摆在突出位置,出台《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建立“互联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等制度,明确将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省、市、县三级“教育厅局长突破项目”。

  制定“培育教育数字化新势力,再倒逼传统教育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两步走”策略,明确“落实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均衡、探索教育未来”三项使命,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实效至上、持续发展”四项原则,实施“新校园、新网络、新资源、新平台、新应用”五项工程。

  设立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应用中心、智能课堂与教育大数据研究应用中心等5个专门机构,组建8个专业团队。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同、生态成长”的思路,建立部门之间、政企之间等新型关系,与宣传、团委、文化等部门共建教育数字化项目50余个,与基础电信企业和出版传媒企业共同打造教育数字化品牌20余个,探索“内容双品牌”“生态双循环”的多元合作模式。

打造教育数字化转型新基座

  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和“多媒体教室攻坚行动”,联通7000余个农村教学点,将网络条件较差的9000余所农村学校带宽全部提升到100M以上,配备22万余间多媒体教室,实现99.93%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扎实推进学校环境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建成22个农村网络联校实验县、101所现代化芙蓉学校、540所新型网络联校,打造“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城乡数字教育共同体,不断推进线上线下结合、优质资源共享的数字教育均衡体系建设。

  集成19个资源服务平台,建成28个融合应用实验区、300余个名师网络工作室、400余个名校网络课堂、7000余个新型资源教学点,形成“湘教云”数字资源新体系和资源供给新模式。

  整合43个管理系统、11个政务服务平台,建成教育基础数据库、教育管理总线、教育服务一体化模块,提供56项在线服务和10个电子证照,开展教育融媒体试点,形成“湘教通”数字治理新体系。

  组织12个区域、27所高校和500余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资源、新课堂、新教研、新管理等智慧教育试点,重点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融合应用实验区”“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区”等项目,推动长沙市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务求教育数字化转型新突破

  创立“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全省一盘棋、共上一堂课,每月一堂思政大课、每周一堂主题活动课,单节课学习人次突破3000万,单个平台学习人次突破1亿,总学习人次突破10亿,探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数字化转型。

  打造涵盖1500余名智趣名师、9000余套智趣资源的“智趣新课堂”,线上互动学习用户并发量高达66万,持续推进知识学习数字化转型。

  联合医疗资源,创新“互联网+医教协同”学生健康体系,为青少年打造专属的健康成长顾问,合力破解“小胖墩”“小眼镜”等难题,积极推进学生健康教育数字化转型。

  创立学生、老师、企业三方互动的“大国长技”数字化学习社区,试点推出15个主题社区、8个虚拟仿真实训场、1200余套活页式数字教材,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

  依托“人人通”空间对学生发展和教育质量进行伴随式评价,每年分析数据8000余万条、访问运用超过6亿次,实现评价来源更智能、评价内容更全面、评价结果更可信,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数字化转型。

  来源:教育部,本文为教育部简报〔2022〕第11期刊发的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