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宁夏推行智慧校园星级认定制度!"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层层见喜

来源:

宁夏日报

2018年7月,宁夏获准建设全国唯一“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经过三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宁夏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了全面跨越式进步。

据教育部《2020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宁夏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全国第15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6位,其中教育管理、教育资源、教学应用分别位列1、3、4位,“互联网+教育”改革经验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列为典型案例,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推广交流。

2022年,步入示范区建设“收官交账之年”,全区教育系统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非常之力开启教育信息化升级发展的新征程。

新机制——智慧校园建设释放新活力


3月初,自治区教育厅出台《宁夏中小学“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创建管理办法》,明确了智慧校园创建要坚持以人为本、需求牵引、自主建设、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通过各地遴选推荐、省级择优培育、全程跟踪指导实行动态管理。

同时创造性提出了智慧校园星级认定制度,即从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应用融合、师生发展、保障体系、示范成果6个维度制定评估标准,通过学校申报、分级评审、保位争先,将智慧校园认定为二星级到五星级不等档级并授牌。

这不仅充分尊重和激发了学校争创智慧校园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加快培育和推广一批标准规范、质量达标、特色鲜明的智慧校园,更有利于全区统筹、科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互联网+教育”发展格局,为推动教育创新变革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成绩——信息素养提升开启新引擎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日前,自治区教育厅与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1年宁夏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报告》,从政策背景、发展现况、政策建议等角度陈述了宁夏实施教师信息素养培育工程的进展与成效,介绍了宁夏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的指标架构、结果分析和对策建议。据了解,宁夏自2020年起启动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网络测评,成为全国唯一完成全域中小学教师全员信息素养测评的省份

2021年测评结果显示,全区98.84%的中小学教师达到合格水平,61.78%达到优秀水平,比2020年提升了5.06%,实现了质的进步。

2022年,自治区教育厅将根据测评反馈情况,持续强化教师信息素养精准培训,加强融合应用创新引导,加大薄弱区域支持力度,推进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全面提升。

新台阶——教育数字转型跨入新篇章


根据2022年自治区教育工作要点,今年教育信息化工作将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实施教育新型基建、平台融合应用、教师智能研修、教学创新实践、模式提炼推广等重点工作,出台教育专网、智慧校园、融合应用、信息素养、网络安全等标准规范,推广示范区建设数字成果展和系列成果集,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教育特色实验基地和“5G+智慧教育”国家级试点建设,夯实教育发展“数字底座”,促进“互联网+教育”全域升级,聚力冲刺决胜示范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加快推动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深刻转变,打造没有围墙的学校,助力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来源 | 宁夏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 | 又出新招,宁夏“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层层见喜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