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2021年宁夏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近日,《2021年宁夏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测评结果显示,宁夏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合格率达98.84%,优秀率占61.8%。

  宁夏是目前全国唯一完成全域中小学教师全员信息素养测评的省。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宁夏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自2020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华中师范大学,每年定期开展教师信息素养测评,通过测评了解掌握全区教师信息素养发展状况,探索建立精准培训工作机制,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用、以评促优,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水平。

宁夏.png

一、发展状况

  (一)宁夏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作初见成效

  2021年12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宁夏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养测评,宁夏全区6.6万名中小学教师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登录宁夏教育云“宁夏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系统”参与测评,其中98.84%的教师在测评中达到合格水平,61.8%的教师取得优秀成绩,相比去年增长了5.1%,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工作初见成效。

  从整体来看,教师信息素养处于较好水平。从五大评估维度来看,教师在信息伦理和安全、专业发展维度的表现相对较好,但在信息意识、信息知识和信息应用维度还存在着一定的提升空间。当前宁夏中小学教师较为注重知识的持续性获取和个人专业能力的成长,普遍能够遵守应用信息和信息技术的伦理道德规范,并具有较高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未来还需进一步优化信息知识储备,提升信息意识,并且能够做到灵活应用新兴技术工具来服务日常工作需求。

  (二)政府持续大力扶持发挥作用

  宁夏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近几年不断大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其中“教师队伍”建设更是主要建设方向之一。自2018年起,宁夏自治区教育厅便开始着力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特别重视全区教师信息素养的全面培育与引领示范。其中,宁夏自治区教师信息素养测评项目具备一定实效性及前瞻性,对于当地教师信息化发展工作的推动起着重要作用。

  宁夏教师信息素养测评项目通过针对性的测评维度设计,以测评题目为桥梁,根据测评结果反馈借助信息素养地图等技术,直观地审视宁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当前信息素养发展程度,并根据科学的测评体系展开分析,挖掘当地教师的优势项与薄弱项,然后给出科学、权威的发展建议,从而进一步发展教师队伍建设。

  (三)宁夏教师队伍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截至2021年底,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工作在教师信息素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进展,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总体向好。教师已具备一定教育信息化发展基础,能够有意识地开始学习相关信息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日常教学资源的获取、存储与整合;教师会利用更为信息化的手段,通过软硬件等信息化设施开展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具有先进信息化教学理念的教师,还会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将这些先进理念传播给其他教师,扩大影响力。

  因此,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的工作重心逐渐从基础知识的巩固转变为专业技术的深入应用、拓展;参训教师范围将逐渐扩大,地区间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水平差异将逐渐缩小,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实现教师自主应用、实践并分享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理念,扩大辐射范围。由此可见,宁夏自治区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部署已逐渐收获质变的成效,教师队伍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二、问题分析

  (一)提升信息知识和技能储备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各类教师在信息知识维度上的表现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具体而言:校长需注重对国家信息化发展相关最新政策信息的及时更新;教研员需加强信息技术知识自主学习意识,从而提升信息技术知识;教师在信息技术应用现状和信息产权的认识方面仍需提升。尽管不同角色表现有所差异,但都可表明各角色在日常工作中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知识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并逐步养成利用相关学习平台和新媒体更新自己教育信息基础知识的习惯,不断提高对于国家最新信息化政策、技术的应用场景与发展趋势的敏感性。同时,鉴于目前信息化教学软、硬件设施较为丰富,不同学科教学的选择也有所差异,因此教师在技能上难以全面掌握,但可加强对宁夏云平台的深度应用。

  (二)加强数字化资源收集与处理能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在资源收集、加工与处理维度的表现需要进一步改善。这可能是由于中小学校长和教研员搜索、整理资源的需求与任教教师相比而言相对较少,因此在数字资源获取、甄别、整合和优化制作的经验上有所欠缺。同时,当前培训多数都围绕教师课堂场景展开,支持校长、教研员工作场景的相关培训还不够充足,因此有必要结合校长与教研员的实际应用需求进行针对相关培训的设计。另一方面,学校还需要加大建设学校数字资源库,并不断优化各学科数字资源库,在此基础上推动校长、教研员自身技能的加强,为教师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等提供更好的协助。

  (三)注重基于信息技术的学情分析与评价能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校长、教研员和任教教师在学情测评与分析能力方面发展程度有待提升,各类教师仍需加强应用信息技术展开学情分析与评价的能力。该问题的出现一方面受到各类教师对评价工具和方法掌握程度的影响,整体上教师评价工具使用较为单一、功能应用不够全面;另一方面也受到传统教育评价方式的影响,基于学生表现、成绩等多方面数据展开学情分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等是教育评价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学情测评和分析方面工作的重视,推动教师转变观念,积极利用新兴技术开展过程性评价,并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以指导各方开展学习分析等,推动新型教育评价方式的落地。

  (四)鼓励教学创新的实践探索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任教教师的教学优化与创新能力仍有提高空间。在教师层面,教师还需反思教学活动、提高创新意识,在熟练应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提高自身创新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主动利用教育信息技术对教学进行调整和创新。同时,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还需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此支持教师不断探索教学的创新模式。在学校层面,教师开展教学创新的积极性与学校的软硬件配备等情况密切相关,因此有必要借助“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契机,完善学校的软硬件设备,并提供丰富的创新实践活动和专业化指导,激发教师创新意识。

三、政策建议

  (一)加强统筹领导和政策解读,提供信息化发展保障机制

  需要构建区域整体保障机制,对该地区信息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宏观调控,建立与各学校的沟通渠道,了解学校领导者对于本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态度和看法,保证管理部门能够及时采纳学校的相关反馈;同时加强对信息化相关政策的解读,及时通知传达教育信息化相关文件,围绕文件重点内容进行针对性解读,并根据本地区学校的信息化发展需求提供相关建议。此外,管理部门可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相关宣传教育讲座,督促学校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保证学校信息化发展安全。

  (二)加强对各类教育信息化活动统筹协调,以活动带应用

  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相关活动的开展,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并提供相应的激励措施,对成绩优异的任教教师给予一定的表彰或奖励。以活动为抓手,管理部门可以了解教师的信息素养水平,推动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模式的优化与创新,同时可加强各校教师之间的沟通,助推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当中信息化应用能力的发展,建立健全教师信息素养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基于评估结果精准施策,关注特定教师群体的发展

  需要定期开展相关评估,例如信息安全知识抽检、信息化教学能力测评等,掌握教师的信息知识薄弱点,了解教师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通病和不足,为校长、教研员、任教教师分别提供针对性培训资源,开展信息化教学设备的基本操作以及办公软件、资源处理软件、学科专用软件的基本操作等主题培训活动。此外管理部门还需要特别关注偏远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了解其需求并提供帮助,缩小教师信息化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

  (四)加强典型案例评选和挖掘,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其影响

  需要大力构建区域整体资源,一方面可以收集本区域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优秀案例,通过整理汇总制作成学习材料供各校学习;另一方面可以组织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校长分享本校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同时邀请教师分享自身信息化教学实践过程当中的经验。通过优秀典型案例的学习,可以促进学校之间、教研员之间、任教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不断构建区域发展共同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与开放,推动校长、教研员、任教教师群体信息素养的整体提升,带动区域教育信息化水平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