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网络教育!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

来源:

中国政府网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文件提出,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网络教育等。

  对应任务将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重点改善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应用等。实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重点做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技术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终端、技术产品、应用软件中的广泛应用等。

  部分备受关注内容详情如下——

  一、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继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保留并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在县城和中心镇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把耕读教育和科学素质教育纳入教育培训体系。加大涉农高校、涉农职业院校、涉农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支持县城职业中学等学校根据当地产业发展需要试办社区学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支持建设城乡学校共同体。加快发展面向乡村的网络教育。

  对应此项任务将实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内容包括——

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农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支持20万人口以上的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每年安排建设一批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资源应用。继续实施“特岗计划”。

  二、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加强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加快农村光纤宽带、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遥感卫星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中的应用。推动农业生产加工和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物流、环保等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终端、技术产品、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

  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和推广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设数字田园、数字灌区和智慧农(牧、渔)场。

  推进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数字惠民便民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深化乡村智慧社区建设,推广村级基础台账电子化,建立集党务村务、监督管理、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加强乡村教育、医疗、文化数字化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共享,不断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持续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加强农村网络治理。

  对应此项任务将实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内容包括——

  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提升农村宽带网络水平。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技术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终端、技术产品、应用软件中的广泛应用。推广大田作物精准播种、精准施肥施药、精准收获,推动设施园艺、畜禽水产养殖和渔船渔港智能化应用。实施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行动。

  此外,文件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主要指标中提出,到2025年,乡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从2020年的60.4%提升到62%,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从2020年的9.5%提升到11.5%。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