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加快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省!《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发布

来源:

辽宁省人民政府

  日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规划》围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等目标,制定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省教育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辽宁-教育.jpg

  《规划》紧扣《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辽宁教育现代化2035》,从八个方面明确具体发展任务。第七大任务为推动智能时代教育变革,包括:打造一体化数字教育服务体系,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等。具体内容如下——

第七大发展任务:推动智能时代教育变革

  1.打造一体化数字教育服务体系。

  推进教育新基建,依托辽宁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职业教育管理与服务平台、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平台,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加速推进省级各类精品课、在线开放课程共建共享,强化区块链、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资源公共服务中的应用。

  全面推进高等学校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一网通办”。

  推进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建设,加强教育教学全流程动态监测。

  2.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

  加大数字校园建设力度。加快数字图书馆、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智能实验室)、虚拟仿真系统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大力推进数字终端、数字化教学空间等建设,建成10个左右智慧教育示范区、50个左右智慧教育示范校,实现数字化教学、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

  3.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加强优秀传统教育和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加快构建“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课堂教学变革。

  加快“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网络学习空间”等建设,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课内课外互相融通学习新生态。加强教学过程数据收集与分析,推动精准教学和学生评价。

  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提高在线授课、网络教研、教学实施等能力。

  建设一批信息化融合创新典型区域、标杆学校、示范课例,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4.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落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责任制,健全通报机制。

  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升网络安全监测能力。强化在线教育安全管理,提升数据安全特别是个人信息保护能力,实现安全有序共享。

  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和攻防演练,提高重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广大师生切身利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提出:

  完善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名家名师等优质思政课数字教育资源共享。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完善城乡帮扶制度,加强边远、农村地区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深化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改革。

  大力推动“数字职教”建设,加快专业数字化升级与改造,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信息化标杆校、职业教育大数据平台和在线学习平台等建设。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完善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

  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防止发生涉政重大错误和表述不规范问题。

  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做好重大活动、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