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建设广西教育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日前,为促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教振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1209截图.jpg

  规划指出,要加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建设水平。统筹建设壮美广西·教育云,推动各类教育信息系统全面上云。建设广西教育网,与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统一规划管理教育网络地址和域名,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互联网等。

  《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三章,包括:基本情况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加强党的领导。九大重点任务之一为全面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重点强调:推动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

  其具体内容如下:

  推动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    

  加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建设水平。

  统筹建设壮美广西·教育云,推动各类教育信息系统全面上云。

  建设广西教育网,与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统一规划管理教育网络地址和域名,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互联网。

  加快推进校园有线、无线、物联网“三网”融合和5G网络进校园。

  加强信息化终端配备,实现中小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全面普及、持续更新。

  探索学生个人学习终端应用的普及模式。

  推进实施“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推进校园环境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教室、智能实验室、虚拟实验实训室、智能图书馆等智能学习场所,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办学空间,支撑便捷周到的教育服务与透明高效的校务管理,促进新技术与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全面融合。

  强化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监测预警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

  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

  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推动政府保障基础性资源服务,大力培育社会化资源服务市场,整合汇聚各级各类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立多元共建、开放共享、优质普惠的数字资源供给模式,推进数字教材及资源规模化应用。

  引导建设区域特色资源和校本资源,支持开发乡村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自主学习等学习教育数字资源,鼓励开发基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新型资源,满足师生教与学多样化、个性化需要。

  支持面向教育薄弱地区开发英语、数学及音乐、体育、美术等数字教育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民族地区学校集聚共享。

  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和按需常态化应用,通过“电视空中课堂”、“直播课堂”、“双师课堂”等多种形式,助力农村薄弱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

  推动建设一批自治区一流线上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职业教育示范课。

  组织开展“互联网+教育”示范试点建设。

  推进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落实国家中小学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发展计划,探索优化教学组织方式,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探索“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变革教与学方式,普及新技术支持下的混合式、合作式、体验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自主有效学习。

  推动普及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一站式教育服务,推动学校、师生常态化应用学习空间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

  探索基于智能技术的教学评价创新实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采集、识别、跟踪和监测教与学的全过程,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开展多元化、过程性评价,实施基于大数据的多维度综合性智能化评价,使教育教学评价更加全面、立体、客观、有效。

  优化考试环节,探索智能出题制卷和智能机考,提高阅卷效率。

  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提高教师在线授课、网络教研、操作实践等基础能力。

  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在教师准入、考核、评价中强化对信息化教学能力的要求,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将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提升中小学生数字技能和素养。

  推进教育管理与服务网络化智能化。

  加速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构建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教育评价、教育决策管理、教育智能化支撑服务体系。

  依托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升级教育基础数据库,建立数据标准体系,规范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教育数据动态更新、多源汇聚和一数一源,促进数据有序流动和开放共享。

  建设广西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各类信息系统业务协同。

  推动通用业务系统建设,探索以提供应用服务替代建设信息系统,持续推进“平台+教育”服务模式,强化平台在“教、学、管、评、测”等方面的功能。

  创新教育大数据应用,支撑教育科学决策、精准管理和高效服务。

  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新业态。

  探索将教育信息化资源与服务纳入地方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信息化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运维和支持服务。

  探索多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

  建立健全在线教育资源备案审查制度、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促进“互联网+教育”新业态有序健康发展。

  鼓励普通本科高校、职业学校加强网信领域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信息化急需人才。

  【专栏11  “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

  建设广西教育网,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互联网。

  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到2025年,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数字校园全覆盖。

  推进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实现基础性资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段、学科全覆盖。

  推进“三个课堂”按需常态化应用。

  建设30个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100所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校。

  本文由教育信息化资讯编辑整理,文件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