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携手共建,架起STEAM教育评价区域同心圆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到我的课堂中,稍后请大家及时扫描本节课的评价二维码,期待各位对我的STEAM课堂进行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我将根据大家的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谢谢大家支持与鼓励!”在听到安徽省合肥市香格里拉小学STEAM老师王丹丹的话语后,老师们纷纷拿出手机进行扫码点评……这一幕多次发生在瑶海区STEAM及创客俱乐部,这也是合肥市教育信息化教学模式应用实践共同体实践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如今,STEAM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STEAM教学评价”仍然是块“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11月,由合肥市教育局牵头,携手瑶海区教体局及五个核心学校,申报了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2020年3月,合肥市教育信息化(STEAM评价)教学模式应用实践共同体获得立项,本着“专家引领、创新应用、有效融合、科学发展”的方针,共同体有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探索STEAM教育的评价体系及有效应用。

协同创新,形成“一心两点五智库”运行机制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共同研究与磨合,共同体形成了“一心两点五智库”协同创新机制(如图1所示)。

图1  共同体“一心两点五智库”的协同创新运行机制架构.jpg

图1 共同体“一心两点五智库”的协同创新运行机制架构

  1.一个中心

  围绕课堂教学评价这一中心,聚焦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实用性,落实评价体系。共同体的主持人、合肥市装备电教中心副主任王益华指出:“共同体组建后保持每月两次的教研培训活动,邀请全国STEAM教育顶级专家围绕‘STEAM教育要解决什么问题,课堂教学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和‘什么样的评价标准是适合一线STEAM教育的,怎样的评价指标才是科学的’这两个问题对教师进行指导。因为只有准确的评价量表,才能成为STEAM教育茁壮成长的推进器。”

  2.两个立足点

  一个立足点是牵头单位主导,合肥市教育局充分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公信力和感召力,把在STEAM研究上有实力、有想法、有基础的学校团结起来;二是立足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协同创新模式及研究的价值性吸引了一批外省市的STEAM研究者,共同体将合肥市45所学校、成都市12所学校和上海市实验学校共58个成员单位拧成一股绳,聚焦评价,摸索STEAM教学评价的规律,架起共建STEAM教育评价的区域同心圆。

  3.五个合作智库

  领导小组智库统筹协调;秘书处瑶海区教体局智库规划落实活动;技术处智库解决技术难题;轮值学校智库展示研究特色;专家处智库为评价保驾护航。教育主管部门与高校结合,既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又能提升理论层次。

  安徽省电教馆副馆长李红兵指出:“合肥市要扩大STEAM教育视野,应用区域影响力实现区域的整体推进,营造出STEAM教育多元发展的生态圈。”

共生致远,联合教研聚力促发展

  “这节课的情境设计是基于真实环境的,10分;项目实施支架设计生动活泼,能激发学生探究的热情,但是在学生自主探索的支架设计中还存在缺陷,这一点8分吧。”瑶海区临泉路第一小学的胡国良老师正在通过系统运用《STEAM课堂教师教学评价量表》给授课老师评价。

  自2020年3月起,共同体项就开始着手探索STEAM教学教师评价量表和学生评价量表。共同体开展的一系列STEAM研究活动,从理论到应用,从方法到实践,为老师搭建了一个STEAM教育练兵的平台。STEAM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实践应用及价值架构如图2所示。

图2  STEAM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实践应用及价值架构.jpg

图2 STEAM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实践应用及价值架构

  应用一:评价量表 规矩方圆 为STEAM日常教学量一量

  课堂教学是衡量教师STEAM素养和学生STEAM学习水平的一把尺子,通过评价系统,及时评价,评价完成即可形成评价数据分析,对教师、学生的STEAM教与学指导意义更大。

  共同体成员单位上海市实验学校的邢蓉、李梦丹老师,2020年7月9日在线上展示了一节STEAM课例“鲁滨逊的小屋”(如图3所示),看到听课教师点评后生成的评价曲线,发表感言:我们深深感受到评价量表应用的价值所在,STEAM课程的开展,评价的设计一直是重点也是难点,共同体设计的STEAM教学评价量表分为教师版和学生版,其扎实、科学的理论依据使得这个评价量表,比起我们之前设计的一些基本的评价元素,更全面、丰富。这使得我们在STEAM课堂里,对教师的行为指导、学生的表现指引都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11126135432.jpg

图3 成员单位上海市实验学校邢蓉课例“鲁滨逊的小屋”评价截图

  合肥市庐江实验中学是一所县级初级中学,STEAM创新让它焕发了新活力。多年从事校科技创新辅导工作的姚勇老师表示:“以前我们只会跟着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举行单一模式的STEAM竞赛类辅导,自从成为共同体后,我们逐步明确了STEAM及创新课堂的步骤和规范,明确了学习方向,在先进的STEAM教育理念熏陶下,逐步形成了本校特色的STEAM模式和学校特色社团。”

图为合肥市庐江实验中学STEAM社团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jpg

图为合肥市庐江实验中学STEAM社团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

  成都市现代制造职业技术学校是“STEAM教学评价实践共同体”的优秀应用学校,副组长黄玉琳表示:“15位STEAM团队老师参加了共同体的多次评价应用培训,对STEAM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我们利用中职学校设备、人才方面的优势,运用共同体研究的STEAM教学评价量表指导教学实践,STEAM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应用二:区域联合 协同创新 提升区域STEAM教育水平

  STEAM全过程动态评价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汇聚功能,通过区域内学校的课程、评价应用,能自动统计每个阶段区域、学校的具体应用数据和应用能力,可作为教育主管部门评估区域、学校STEAM应用能力或等级评估的重要工具,为教育主管部门的行政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等级依据。

  瑶海区教育体育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项目主持人光善慧认为,通过三地三市十多次联合教研及课堂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合肥市、成都市、上海市的STEAM教育发展各有特色,合肥市区域联合、整体STEAM教育推动势头良好,成都市部分学校STEAM研究比较成熟,上海市实验学校有自己的STEAM校本课程,不同区域优势互补,58个合作学校取长补短,都在评价研究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无论研究结果如何,成长是最可贵的。

  共同体成员单位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是成都市百年名校,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瞿曦表示,STEAM教学评价实践共同体是搭建区域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对推动STEAM课程的研发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帮助。在加入STEAM教学评价共同体后,每次的STEAM项目式学习,根据评价要求为学生提供真实情景的学习资源与环境,极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充分体现了STEAM课堂的新生态。

  应用三:资源共享 成果辐射 培养STEAM种子教师

  通过参与共同体项目,实现了资源共享,并培养出一批种子教师。合肥市蚌埠路第五小学是瑶海区科技创新传统学校,教科室沈昕副主任感悟颇深:“评价研究我是自始至终参与其中,边体验边进步,我真切感受到了STEAM素养的快速成长。”

  “我在课程设计之初就会对照量表,确保课堂是交付到学生手中的,课中我们的学科根据量表,分工协作,锻炼技能,培养思维,最后再根据听课老师反馈给我的评价数据,反思下一步的改进措施,有了量表大大提高了STEAM课程的教学有效性。”香格里拉小学的王丹丹老师就是在一次次磨课、一次次通过量表的评价数据不断反思后,成为中国STEAM种子教师。

图为成员校合肥市蚌埠路第五小学沈昕老师.jpg

 图为成员校合肥市蚌埠路第五小学沈昕老师线上展示STEAM课例《校园植物大调查》

  合肥市大店小学是共同体创始学校之一,学校德育处副主任、STEAM项目副组长张守功为共同体“合肥市STEAM新生态社区”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加入STEAM教学评价实践共同体之后,通过不断的评价研究与课堂实践,拓宽了学校STEAM教育发展视野,加快了学校STEAM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培养本校STEAM种子教师提供了有效途径。”张守功表示,目前,大店小学STEAM教师队伍有15人,其中三人是区级种子教师。

  在南国花园小学副校长桂宏儒看来,STEAM教学评价实践共同体是南国花园小学STEAM教育不断取得进步的有力保障,是逐步推进南国STEAM探索的重要平台。在这里,有许多优秀的老师,优质的案例,优良的资源。

  应用四:同舟共济  聚焦发力 促进STEAM课程建设

  根据STEAM 教育发展的需求,评价应用有不同层次不同要求:从项目角度评,一个项目评一次;从课堂展示角度评,一节课评一次;从学生、教师、学校、区域STEAM能力增值发展角度评,就是一学期评一次或一年评一次。

图为合肥市第八中学在向专家组.jpg

图为合肥市第八中学在向专家组介绍“天鹅湖防溺水报警系统”

  “STEAM教学评价实践共同体为正在寻找学习途径的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学习其他学校的经验,帮助我们更好地对项目进行科学评价、利用评价结果对课程进一步改进。”合肥市第八中学STEAM课程老师容兰表示,依托共同体的帮助,我们学校STEAM课程逐渐发展成熟,形成了以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宗旨,以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思维技巧、创意表达、问题解决能力为目的,以探索-发现-创造模式为教学方法,以校本课程为实施载体,以信息技术等某一学科为主导的多学科知识相融合的实践类STEAM课程。

集思广益,夯实评价五步应用行动指南

  为了STEAM评价指标得到有效应用,并发挥激励效应,共同体集思广益,形成了“STEAM教学评价五步应用行动指南”即:学习、嵌入、实践、评价、反思(如图4所示)。

图4 共同体制定了“STEAM教学评价五步应用行动指南”.jpg

图4 共同体制定了“STEAM教学评价五步应用行动指南”

  合肥市教育信息化STEAM教学评价实践共同体成员共建共享,躬身实践构建了“一心两点五智库”的运行机制,研发了STEAM教育教师和学生评价量表,总结出评价的“五步走应用指南”,组建了共同体新生态社区。

  未来,合肥市教育信息化STEAM教学评价实践共同体将在更大范围内深化研究,精益求精,形成全国STEAM教育研究更大的同心圆,谱写STEAM教育评价研究新篇章。

  相关链接: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2019年度项目聚焦网络学习空间、在线开放课程、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和智能教育四类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的应用、总结和提炼,形成了一批成熟度高、可借鉴、可推广的,以实践共同体为组织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新模式。

  由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牵头的“合肥市教育信息化(STEAM评价)教学应用模式实践共同体”项目属于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共同体项目。

  作者:光善慧

  来源:教育信息化资讯

  责编:项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