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小空间大可能 共建师生成长的云中大家园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教育”成为新时代教育教学的新生态。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导意见》的相继出台,网络学习空间逐渐成为广大师生空中交流学习的新阵地。如何用好网络学习空间,使其成为师生成长的云端家园,助推区域教育优质发展,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2019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组建章贡区“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践应用共同体”项目组,成功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名单。一年多来,在总项目组的指导下,赣州市章贡区实践应用共同体项目组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发展过程中实现信息环境由“建”到“通”、学校实践由“带”到“优”,应用模式由“用”到“融”,积极探索基于“一个空间”,服务“三段式”教学环节,实践空间下的四种区域研究活动,形成了章贡区“134”空间共同体融合应用模式(如图1所示)。

图1 章贡区“134”空间共同体融合应用模式.jpg

图1 章贡区“134”空间共同体融合应用模式

开展“云端”教学 教研活动,实现双赢

  共同体作为一个动态系统,依托空间融合教师、学生、学习资源和环境等要素,打破固有的以学校为单位的管理模式,采用“强校+弱校”“一校+多校”的形式组建以专业学科为引领的共同体,城区名校联姻乡镇中心小学,二级辐射带动镇内村小教学点发展。在一年的实践中,共同体由最初的5所核心学校1个名师空间扩大到10所核心校16个名师空间,辐射带动了23所村小教学点,依托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助推了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化发展。

  红旗大道第二小学、章贡区第二小学、滨江第二小学三所学校共7个校区“联姻”沙石镇8所村小教学点,依托“空间+专递”教学活动为乡村师生送课程、送资源、送理念。在与共同体城区学校结对的模式下,水西镇内学校以中心小学为核心建立了“刘爱华语文名师空间”“彭福平数学名师空间”“春江语文名师空间”等4个二级名师空间来带动乡村老师开展“云端”教学教研活动,助力了镇内200多名乡村教师共同成长,打造“镇外大共同体,镇内小共同体”的推进方式,实现“输血”“造血”双赢。

丰富课堂教学新闭环,为师生提供教学新生态

  网络学习空间作为网络教学活动的主阵地,共同体打破时间、空间和成效三个维度的困惑,扩宽互动空间,转变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形式,探索形成了基于空间“三段式”教学模式(如图2所示),师生空间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形成“备课、教学、反思、成长”新闭环,为师生提供泛在化教学新生态。

图2 基于空间“三段式”教学模式.jpg

图2 基于空间“三段式”教学模式

  1.课前备课精准化

  沙河中心小学和赣州市第七中学在探索“三段式”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网络学习空间“智慧作业”应用数据实现教师精准化备课和学生个性化辅导。

  “在‘智慧作业笔’批改完纸质作业后,就可以登录自己的空间查看全班学情数据。”七中八(7)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应明表示,针对错误率高的知识点,可以在空间资源库搜索整理好该知识点的相关资源,从而优化下节课的教学内容,助力精准化备课。与此同时,学生黄礼俊也在家里通过“人人通”学习机登录了终生学习账号,查看平台推送的错题微课和举一反三练习题,解决了知识盲点,查缺补漏,实现了学生个性化辅导。

  2.课堂教学智能化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课堂上,教师应用空间内的智慧作业数据、微课资源、教学通2.0将网络资源利用最大化,实现教学的即时化、可视化、情境化、互联化,打造智能高效课堂。

3.前.jpg

  来自赣州市章江路小学左昕宇老师在执教习作课《我们眼中的缤纷世界》时,在导入环节将空间内学生完成的预习成果进行点评;授课时,运用教学通2.0学科互动工具创设教学情境,同时将学生在空间展示的优秀作品进行讲解;课后,鼓励孩子们将自己修改后的作品再次在老师的空间展示和评价。“预习用空间、教学融空间、作品展空间、评价进空间”,真正实现空间助力教学全过程。

  3.课后拓展个性化

  “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如今,课堂40分钟已经不能承载学生学习的全部。各成员学校立足课堂,延伸课外,通过空间平台,为兴趣相同的师生提供一个无边界的空间课堂,让师生在网络学校集群化学习成长。

3.后.jpg              “一开始走进黄曦老师的‘传统戏曲大放异彩’空间,我就被她的空间里的美丽的戏曲装扮吸引住了,在空间里我可以学习最喜欢的京剧教学视频,还认识了很多热爱京剧的小伙伴。”章江路小学肖芸萱同学开心地说道。

开心后.jpg

  赣州市章江路小学和大公路第一小学依托空间开展“朗读者”“在战疫中成长”“家乡的味道”“赣南脐橙”“传承非遗”等主题探究活动和实践课程,将防控知识、体育锻炼、居家劳动、垃圾分类、家乡美食等,通过书画、歌声、答卷、记录卡等形式让学生在空间中展示。空间里既有老师的激励点评,也有家长的关心留言,同时也成为了学生以成长记录为核心的分享、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打破时空限制 搭建区域研修新阵地

  在推进空间“三段式”教学过程中,项目组发现农村学校专业师资薄弱,教师专业成长受限是困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难题。通过赣教云平台,逐步形成了“空间+”区域研修四种范式,即“空间+主题研修”“空间+课例研修”“空间+同侪研修”“空间+微课题研修”。不仅打破时空限制,保障教师研修质量,还进一步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刘三姐-前.jpg

  “刘三姐”党员网络名师空间定位为“以强带弱联动农村 空间破解教师成长瓶颈”。网络名师空间主持人--厚德路小学校长刘彦慧指出:“空间成员面对传统课堂及教研活动受众面小、参与度低的难题,我们将线下教研活动搬上了网络名师空间,常态化送教水西、水东、沙河和沙石镇等23所乡村学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活动,让乡村教师也能广泛参与、深度学习。”

  水西中心小学刘爱华是水西镇语文教研员,也是“刘三姐”党员网络名师空间成员。《书戴嵩画牛》这节公开课由刘爱华老师执教,采用赣教云直播的形式在线观摩和空间实时教研。她说:

  “团队在空间‘集体备课’和‘在线研讨’版块分享优质教学资源,答疑解惑。这节课的直播访问量达到了1300多人次,留言达900多条。课后的‘三姐会客室’同侪研修让我们乡村老师有了平等获取信息和对话交流的机会。公开课结束后我将这节课的教学资源整理好打包上传在‘资源库’版块,为今后上这节课的老师提供了借鉴。”

  共同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分学科组建了16个名师空间,180多名名师团队在空间开展区域研修活动带动了全区3000多名老师集群化发展。

今年前.jpg

  今年是章贡区开展“专递课堂”的第4个年头,红旗大道第二小学采用“空间+专递”的形式,由备课组长牵头的美术教研团队以空间为平台交流学情,精准授课。对此,赵菁超老师最有发言权:

  “专递课堂架起了一座桥,空间撑起了一片天。教研团队用空间、备课交流进空间、专递教学融空间,学生成果云端分享,提升了彼此的专业水平;在上《装饰自己的名字》这节课时,乡村娃娃们进入我的空间看到自己的作品时那种激动和喜悦,让我看到了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同时,也让我和香炉山教学点谢俊华老师和龙埠小学白雪老师成为了空间密友。”

  目前,共同体10所核心学校依托“空间+专递”课程和区域研修模式辐射了全区23所农村学校8115人。

激发区域教育新活力,创造无限可能

  小小一方空间,激发师生活力,创造无限可能。空间让全区、乃至省内外的师生在云端汇聚,在空间版块共享资源、交流互动、展示作品,让师生实现了智慧化教育,精准化指导、泛在化研修、个性化展示,足迹化成长记录册。

  共同体依托信息化手段和集群化运行模式,找准乡村教师成长需求点,依托网络名师空间名师牵头、骨干先行、青年跟上,激活城乡教师一体化发展,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将共同体研究成果在区内外进行宣传推广应用。据统计,目前章贡区4000多名教师开展网络备课296091次,备课成果数2017026个,发表文章开展空间主题研讨143157人次。

  “在共同体项目实践过程中,我们将网络学习空间渗透教育教学全过程,提高认识、建设环境、提升能力、创新应用,教学进空间、名师进空间、德育进空间、评价进空间,不仅获得了‘教育部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更欣喜的是看到了老师和孩子们的成长。”章江路小学校长罗蔚如是说。

  赣州市章贡区空间实践共同体建设时注重城乡一体,链条式带动与区域性辐射相结合;在共同体运行中注重团队协作,名师全程指导与教师自主探究相呼应;在共同体导向上注重专业发展,教师交流的即时性与资源的共享化相结合。

  经过一年的探索,在共同体总项目组的引领下,章贡区共同体将空间应用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网络学习空间”成为链接成员校老师间的纽带与桥梁。师生在空间情景式观摩、浸润式吸收、交互式分享、自主式参与的共研共商、共建共享,有力推进区域城乡教育网格化、集群化、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小小的空间延展无限可能,成为师生成长的云中大家园。

  相关链接: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2019年度项目聚焦网络学习空间、在线开放课程、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和智能教育四类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的应用、总结和提炼,形成了一批成熟度高、可借鉴、可推广的,以实践共同体为组织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新模式。

  由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牵头的“网络学习空间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属于网络学习空间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共同体项目。

  作者:陈旭军、王涛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

  来源:教育信息化资讯

  责编:项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