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以梦为马,为西部优质教育均衡贡献石室力量

来源:

中央电教馆

  在中国西部地区,存在着这样一群教师和学生,他们渴望革新与改变;在四川成都,有这样一所千年名校,有着它的责任与担当,赋能师生共同成长。

  2013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石室祥云网络教育这一公益项目,将石室中学的基础教育资源无偿向外推送,为教育公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石室中学将其命名为“祥云”,一方面非常契合石室浓郁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另一方面,石室祥云网络教育依托基于“云”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的作用,为教育均衡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具有开放性、互动性和扩展性的平台。

1029-1.jpg            

  近年来,石室中学携手成都石室白马中学、四川省中江中学校、西昌市喜德县喜德瓦尔学校、金堂县高板中学校、金堂县淮口初级中学、成都市郫都区第二中学、四川省汉源县第一中学与丹巴县高级中学开展石室祥云在线开放共同体项目。该项目以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平台为载体,以师生成长、学校发展为共同目标,以教育均衡为共同愿景,为促进西部地区优质教育均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做出努力。

三大模式实现教育共建共享

  共同体中成员学校各不相同,发展需求各异。因此,在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实践共同体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三大应用模式:资源共享模式、双师教学模式、智慧教学模式。

  1.资源共享模式

1.资源共享模式.jpg

  石室祥云资源共享应用模式主要解决的是教师培养问题,在共同体牵头学校和成员学校协同实施的整体策略下,通过石室中学优质资源的辐射影响,以提升教师能力为目标,在此基础上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校的教学质量进行提升。

  2.双师教学模式

双师教学.jpg

  石室祥云双师教学应用模式强调在线开放课程共建共享,远端教师通过深度备课对课程资源进行本地化建设,以适应远端学生的学情,实现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变革传统教学,提升远端学校的教学质量。

  3.智慧教学模式

智慧教学.jpg

  在双师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基于学生个性化需求,石室祥云共同体将智慧课堂融入到石室祥云双师教学应用模式中,并利用智慧课堂的技术优势对学生开放个性化学习空间,构建出了石室祥云智慧教学应用模式。

双师下.jpg

  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田间校长认为:“推进基础教育办学的全域开放,带动引领其他学校共同发展,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贡献石室智慧和力量,让全社会享受优质而公平的教育是千年名校的责任与担当!”

因校而异,教学质量实现质飞跃

  四川省中江中学是一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近年来高考连创佳绩。中江中学蒋波校长认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新高考改革对育人方式的要求,对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核心价值观的深化,急需更新教学方式;也深刻地认识到加快教育信息化、进行现代课堂改革的迫切性。”

  2020年春,该校加入祥云共同体,在石室中学的引领下,结合该校实际,重点探索了基于祥云平台的课堂应用模式,初步形成了基于祥云平台的“3+S-Team”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应用模式。“S-Team”是指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组学习,“3”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借助祥云平台实现师生的互动。第一,课前先学是指教师平台先学,学生平板自学。第二,课中共学,即两端师生共学,小组合作探究。第三,课后延学,是课后作业答疑,学习小组总结。

  “初期我们可以学习到石室中学老师们的教学经验、方法、技巧等,也可以共享到一系列的优质资源。但我们也同时面临着如何处理两端师生的差异性、如何融合两端课堂的挑战。”中江中学的杨斌老师表示,加入共同体后,2个直播班的教师互相协作,认真备课,进行课堂实录后,再开展评课议课,课后总结反思,撰写论文等共同完成课例的研究。通过课例的研究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教师对于课堂教学的理解和反思能力,加快了教师的成长,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郫都区第二中学是一所省二级示范校。近年来学校稳步发展,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绩,但高考成绩已经到了瓶颈。在成为共同体成员后,郫都二中在教师课堂教学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王勇校长经历了郫都二中网班教学实践改革的全过程,他指出:“由最初的‘直播’到‘录播’,再到‘直播+录播’‘点播+讲授’,最终形成了契合我校学生实际的网络教学模式,即‘前置学习--直播听课--补救训练--个别辅导’的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的进程,四川省汉源县第一中学开始使用石室祥云的直播课程资源,但现实证明教学方式的革新并不能一蹴而就,该校教师面临着重重困难:直播要求高、资源难以同步、学生跟不上等等。

  在这样的境况之下,汉源一中的领导班子鼓励全校网班教师深度参与共同体的资源建设工作,立足校情、学情,以深度备课为教学理念,积极开展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本地化建设工作,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两端教师有交流、课程资源有特色、应用模式有创新”的本地化资源应用道路。汉源一中的学生徐婷表示,

  从最初盲目的勾勾画画跟不上课堂节奏,到后来的一次次“柳暗花明”,已经逐步习惯了网班的教学,尤其在物理成绩上,获得了巨大的成长。

新技术新理念,让教师队伍全面升级

  成都石室白马中学是一所由石室中学领办的汶川震后重建学校,整合了多所中学的师生而形成。石室白马的卿旭东校长认为:“学校的发展面临着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学校文化多元化,学生水平层次分化严重的现象。如何尽快地整合各种资源,发挥师生合力,尽快形成石室白马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学校特色,办一所区域领先、圈层一流的优质省重点中学,完成党和政府的期望,也是彭州人民的要求。”

  石室白马中学结合校情,形成了“石室白马特色的融合通达的多元课程模式”。在此过程中,石室白马不仅创新并完善了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策略,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还为学校教师找到了一条专业化发展之路,真正让彭州学子享受到原汁原味的石室优质教育资源。

  金堂县高板中学校是一所普通农村高中。该校肖前胜校长曾提出自己的担忧:“大部分教师工作量大,观念落后,生源质量差,学校教学质量不高。使用石室祥云资源7年,资源开发度不高,利用率不高。”

  提高名校优质资源的利用率成为了金堂高板中学想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该校教师谭白桦最初对网班是不乐观的:“我一接触网班就觉得前端与远端师生差距太大,完全使用网校资源和视频,学生肯定跟不上,网班最终可能会以失败而告终。”

  但事实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校教师通过培训找研究方向、通过调研找准问题,通过实践提高教师信息素养和教学技能,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谭白桦老师也因为优异的网班教学成绩被评为了“金堂工匠”。

  金堂淮口初级中学也是乡镇地区的一所初中,该校教师队伍的发展也存在较大的问题:学校教师老龄化严重,教师平均学历不高。教师在教学、教研方面专业性、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教师外出参加教研的机会不多。

  2020年加入共同体项目之后,该校网班教师积极参与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积极与授课端教师沟通交流,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注重收集学生学习相关的问题,定期总结开展课程资源本地化的经验并进行评价反馈,同时多次参与课型展评、教改研讨会、课型示范等线上线下活动。

  石室祥云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为喜德瓦尔的新高中教师提供了“加油站”,定期的互动教研更为教师的快速成长提供了“催化剂”。罗朝倩老师说道:“每周的互动教研可以很好地让远端教师及时了解这一周的重点知识,远端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生进行备课。同时,可以让教师更好地把握重难点,更好地了解高考的考点。这个环节很好地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最重要的一点是,远端的教师可以向授课端教师提问,老师们也是很热情很积极地回答我们的疑问。”

  喜德瓦尔学校全校均为网班,通过使用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获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近三年来校内各项教学指标逐步上升,年均提升3%~6%。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实践共同体,以其共同实施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为基础,成功申报全国2021年教育规划国家一般课题《在线教育提升边远地区中学教育水平的运营模式、效果评估和关键影响因素研究》,石室祥云共同体将通过更加深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助力实现教育优质而均衡的发展愿景,为“筑梦人”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2019年度项目聚焦网络学习空间、在线开放课程、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和智能教育四类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的应用、总结和提炼,形成了一批成熟度高、可借鉴、可推广的,以实践共同体为组织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新模式。

  由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学牵头的“石室祥云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属于在线开放课程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共同体项目。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