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IPv6教育科研论坛在京举行,专家热议“十四五”IPv6发展

来源:

中国教育网

1018-1.jpg

  10月12日,“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IPv6教育科研分论坛”在京举行。来自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东省教育厅、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下一代互联网重大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围绕IPv6技术演进、IPv6与创新应用、“十四五”时期教育领域的IPv6规模部署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作了《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要求》的报告,他指出,教育系统长期致力于推进IPv6发展,为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教育领域将通过强化网络承载能力、加快政务应用改造,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拓展行业融合应用、推动标准规范制定和培育创新产业生态等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

  CERNET国家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分析了下一阶段向纯IPv6的演进之路。他表示,IPv6单栈网络也即纯IPv6的部署已经成为我国现阶段IPv6发展的重要目标。

  他同时指出,向IPv6单栈网络转型实际上并不意味着IPv4的消亡,未来IPv4可能以IPv6的一个子集的形式继续存在。

  他进而提出IPv6发展的“三部曲”:一是平滑过渡,互联互通,逐步推进;二是发展与安全同步,充分利用IPv4安全能力;三是跨越式发展,构建切片和零信任体系结构。

  APAN主席、清华大学王继龙教授指出,过去发展IPv6难在取得共识,现在发展IPv6难在实现差异。作为中国IPv6网络的发起者,CERNET在数年前已探索过网络覆盖、网络资源建设等当前热议的IPv6发展路径。

  因此,当前教育系统做IPv6的研究与应用首先要着眼于解决差异化问题,即如何发挥优势,从而与过去,与其他网络形成差异化发展。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张蓓教授介绍了支持IPv6环境的CARSI与eduroam的规模部署和运行发展情况。

  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马严教授分享了教育领域IPv6环境下的视频服务,并介绍了北京邮电大学的视频直播、点播等IPv6特色应用的最新进展。

  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唐连章介绍了广东省推进IPv6规模部署的实践与经验。他表示,未来广东省将继续在完善机制,产、学、研、用协同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

  华中科技大学财务处处长于俊清表示,财务的信息化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很多矛盾和问题,而基于IPv6的身份认证等技术有利于打造可信的财务系统。

  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主任张巍分享了高校信息化人员权限管控的建设经验和思考,提出了“确权、赋权、获权、除权”的管控流程。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张连成对IPv6网络安全威胁进行了分析。他提出需加强协同机制、体系构建、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加快新兴防御理论在IPv6的落地。

  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马传连对中央民族大学IPv6部署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中央民族大学正在搭建基于IPv4/IPv6高速融合网络,旨在构建万物互联的智慧校园。

  论坛期间,下一代互联网重大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史章君对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平台进行介绍,发布了《教育系统IPv6发展态势监测报告》,并对近三年来IPv6规模部署的数据进行了对比分析。

  华南理工大学副首席信息官兼网信办主任陆以勤介绍了广东省教育系统IPv6规模部署的推进情况。他提到,华南理工大学作为CERNET节点单位,和地方政府、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等多方形成合力,体系化推进本校IPv6规模部署,同时深入广东省各个地区,协同推进IPv6规模部署在全省高校的落地。

1018-2.jpg

  会议最后,王继龙、唐连章、于俊清、陆以勤、刘昊等高校及行业专家围绕“十四五”期间的IPv6发展、IPv6网络安全以及如何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鼓励学生在互联网技术上的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IPv6教育科研分论坛”是 “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的七个分论坛之一。“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下举办,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赛尔网络有限公司、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协办,为IPv6产业各方提供了交流合作平台。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