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邬贺铨:加快IPv6部署,为数字中国建设打造坚实底座

来源:

中国教育网

  “我国IPv6发展接下来要力争三年大改观,五年形成不可逆转之势。”在10月11日启幕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上,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邬贺铨院士这样说道。

邬贺铨.jpg

  根据邬院士《IPv6规模部署与创新发展》主题报告的介绍,截至2021年8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已达5.51亿,约占中国网民的54.52%;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59030块(/32),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一;城域网IPv6总流量突破20Tbps,占全网总流量的5.21%,LTE核心网IPv6总流量超过10Tbps,占全网总流量的22.87%;支持IPv6 AS占比72.05%,超过50%网络完成IPv6改造。

  骨干网层面IPv6网络性能与IPv4趋同,端对端IPv6网络较IPv4网络质量仍有差距;新闻网站IPv6支持率大幅提升,16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全部支持IPv6访问,而137所“双一流”高校网站支持IPv6访问占比83.94%,典型商业网站也在积极推进IPv6升级,有序引导用户转化。

  邬院士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加快促进互联网演进升级,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以“深入部署”与“大规模应用”为核心,强调部署与应用之间相互协作促进,围绕10个关键改造环节,提出3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未来五年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重点方向。

  下一步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坚持创新、促进融合,总体规划、层次推进的方针,继承前期发展成效,全面梳理盘点,着眼长远谋篇布局,从关键矛盾出发,聚焦疏通发展“堵点”,瞄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衔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IPv6发展接下来要力争三年大改观,五年形成不可逆转之势”。

  邬贺铨院士认为,数字中国建设加速带来了万物互联、海量数据、生产上云、云网融合、智能运维、安全可信等新需求、新要求,IP网络亟待在六个维度持续提升:一是广联接,从过去的多跳入云简化为一跳入云;二是超宽,从100GE以太网升级至400GE以太网;三是确定性,尽量减少单跳抖动,压缩到10微秒级;四是低时延,从尽力而为控制到30微秒内;五是自动化,故障恢复从原先的天级缩短至分钟级;六是安全,威胁遏制从原先的天级缩短至分钟级。

  这些能力提升有赖于“IPv6+”创新。比如通过APN6来实现应用感知,支持广联接、低时延;基于SRv6来实现路径编排、一跳入云,支持低时延、自动化,融入400GE以太网来构建超宽无阻塞互联的底座,支持超宽和广联接等。

  邬院士最后强调,在互联网领域里中国属于后来者,在互联网标准方面,总体上我们与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是在IPv6的时代,应该说我们获得了不比发达国家晚多少,有望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所以我国在IPv6方面可谓大有可为。

  *本文根据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邬贺铨院士在“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