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福建:一校一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13日,福建省教育厅印发《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做好全省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中小学教育教学有关工作。

福建要求

  各地要指导各校根据实际情况按“一校一案”制定实施应对方案,具体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结合疫情形势提出意见,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批准后实施,确保不增加学业负担,巩固好“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成果。

  开展线上教学的学校

  要根据不同学段做好教学统筹安排,初中和高中应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基础上,进行适当线上教学辅导,毕业年级应尽量按原计划推进教学与备考,把握好节奏,提高学习效率;小学高年级在复习巩固基础上,可采取课外阅读、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辅导等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小学低年级和学前幼儿不得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可通过推送学习资源和活动方案等方式,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

  各地各校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统筹做好各科学习资源用量用时,放慢教学进度,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同时要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开展常规教学的学校

  要高度重视日常教学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人员的摸排监测。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临时居家健康监测的学生,各有关学校要统筹指导好他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有条件的学校可采用直录播方式让学生远程参与课堂教学,没条件的应向学生推荐有关资源,让学生居家自主学习,并做好学习跟踪和辅导等工作。

福建明确

  各地各校可结合实际合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以及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组织修订完善的“儿童居家亲子生活建议(3-6岁)”“小学各学科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建议”“初中毕业班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建议”“高三复习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特殊学生群体居家学习期间学习指导与关爱建议”等教育资源。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加强对参与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子女、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关爱和指导。对于开展线上教学的学校,恢复课堂教学后,要精准分析学情,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整优化教学进度和组织方式,抓好补缺补漏工作,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做到线上教学和正常开学后的教学有效衔接。

相关报道

  福建最新通报累计确诊139例

  据福建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9月10日至9月14日8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139例,其中确诊病例120例(莆田市75例、泉州市12例、厦门市33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在莆田市)。福建莆田、厦门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福建漳州四地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福建厦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调整为线上教学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厦门市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全市大中小学、中职学校从线下教学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暂停入园。

  市民非必要不离厦。自9月14日零时起,确需离厦的,须凭健康码绿码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福建泉州: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泉州市各地各校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尚在莆田市、泉州市泉港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泉州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高校住校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校园。

  高校从即日起至10月1日前全面采取线上教学(后续视疫情发展而定),中小学要保证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福建漳州:四地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多地小学幼儿园今起停课

  最新从福建省漳州市卫健委了解到,据大数据分析,近期漳州与莆田、厦门、泉州人员往来频繁。目前,漳州市龙海区、长泰区、台商投资区、漳州开发区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截至9月14日24时,已登记62万人。

  同时,漳州市直幼儿园、漳州市龙文区、芗城区各公办民办幼儿园自9月15日起学生暂缓入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漳州市直小学、漳州市龙文区、芗城区各公办民办小学9月15日至9月21日学生暂缓入校,启动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福建在行动!

福建加油!

  综合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央视新闻等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