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广东省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必备的核心素养,广东省教育厅坚持“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通过“统筹规划、专家引领、试点先行、全员研修、提炼典型”的项目实施路径,“以点带面”扎实推进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全面实施,成效显著。

  目前,全省成立了150个省、市、县级研训指导团队,组建了3636支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参加研修的学校共7167所,参训教师人数达236481人,占全省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7%。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支撑体系

  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会同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办公室严格按照教育部的工作要求,结合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提出“智慧教育”和“多技术融合”两种应用模式,并将“融合创新”作为广东省教师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维度,搭建了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公共服务平台和教学能力测评体系。

  在对全省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指南(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实施路径、各级职责、研修内容、测评考核要求、绩效评估等内容,为项目开展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政策支持。

  加强骨干培训,培养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领路人”

  注重培养项目骨干人员,开展引领性培训。在“强师工程”省级教师培训项目中设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专项培训,共开设21个子项目,培训11892人,培养了一批具有智慧管理意识、智能领航意识、协同创新意识的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管理者、培训者、学校管理团队。

  同时,在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中专门设置“中小学智能教育名校长、名教师培养项目”,旨在通过高端研修模式,培养智能教育领域领军人才,在智慧校园建设、智能课堂打造、跨学科教学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样板”引路,打造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示范者”

  全面落实“试点先行、打造样板、以点带面、全力推进”的项目实施策略。在全省遴选了80所省级试点校和25个省级试点区,先行探索实施经验,为各地整校推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训打造“样板间”。

  省教育厅为每所省级试点校提供启动补助资金,全程跟进指引试点建设,多次组织专项调研与交流活动,指导试点校、试点区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推广应用。

  目前省级试点校已进入“整校推进”考核验收阶段,试点先行的成效显著,典型案例不断涌现,“一区一模式”、“一校两案”的特色在项目规划、考核方案制定、项目推进上尤为凸显。

  实施多措并举,创新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新路径”

  按照省级“铺路”,试点“探路”,区域“行路”的要求,为各地开展能力提升工程2.0提供政策支持、专家指导、平台指引,通过开展项目推进、政策宣讲、区域调研等方式,推动各地项目顺利启动。制定区县“整校推进”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任务驱动指引各地落实项目工作。

  各地积极推进形成了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各级教师发展中心、中小学校(含幼儿园)的多主体协同参与的项目实施路径,通过示范带动、分批实施、全员参与,开创了“试点示范引领、区域统筹推进、学校自主落实”的良好局面。

  注重成果应用,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整体提升

  为鼓励培训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变,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开展省级能力提升工程2.0专项科研课题与教学创新典型案例的建设工作,汇聚优秀资源,凝练研修成果,体现了广东省“融合创新、协同教研”的特色,首批已有95个课题获得立项,80个学科课例入选典型课例。

  同时,扎实开展智慧教育论坛、成果交流会和2021年粤藏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帮扶等活动,帮助广东省和西藏林芝地区的学校和教师汲取智慧养分,全面提升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