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教育部部署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督检查!5月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来源:

中国教育网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日前发布《2021年5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2021年5月全国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有何新动态 一起来看一下:

  【摘要】

  教育部部署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督检查,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开展视频答辩工作,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进行验收。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深圳实验区授牌。北京、重庆等多地印发2021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北京市海淀区举行“智慧教育示范区”启动大会。内蒙古、黑龙江、湖南、广西等多地开展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现场检查。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空间月活用户4360万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3万个、学生空间7万个,新汇聚3家应用服务商的4个应用。“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3.5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2.7万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7484万人次,平台在授开放课程数量为4.9万门次,新增选课211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5月18-20日,中央电教馆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答辩工作,46个候选区域和239所候选学校进行远程视频答辩评审。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共开展了181次教研活动,其中异步教研34次、同步教研101次、示范课46次,共65个县4778名老师参与。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5月底,共有2005家企业的4702个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教育App)完成备案,共计312738所学校(不含幼儿园)完成使用者备案,累计受理教育App相关投诉举报282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控辍保学专项采购。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省级对接专项采购及学前跨阶段查重、跨省调转试点工作。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完成2021年中职专业目录录入,开展就业功能改造。

   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 5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举行“智慧教育示范区”启动大会。5月14日,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深圳实验区授牌工作会议在深圳南山创新学校举行。开展2019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验收工作,组织专家组赴江西赣州等地开展实地验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2020年度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3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3篇智慧教育示范区专题报道和《信息化怎样让课堂更“智慧”》等4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11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4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工作部署 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举办2021年度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题培训班的通知》。启动教育部数据中心网络安全专项整改工作。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统一认定,组织专家审核提出关基初步名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160个新编资源和20个修订资源、高中统编“三科”数字教材114个新编资源、其他“人教数字教材”1063个新编资源和33个修订资源的上线。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印发《2021年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召开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双百”示范行动工作部署会,制定了市属教育行业网络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方案。

  天津 开展全市中小学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建设工作,启动包括天津教育科研网部分建设和天津市终身教育服务平台、天津市终身教育资源平台、天津市终身教育安全平台建设在内的“一网三平台”建设。

  河北 省教育厅在全省遴选100所“河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性培训基地校”。

   内蒙古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内蒙古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工作总结》,开通全区中小学生“优课在线”平台,印发《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对全区教育系统40个单位进行了网络安全联合检查。

  辽宁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第二十五届辽宁省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数字校园建设工作会,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吉林 省教育厅公布第一批吉林省“互联网+教育”双优试点校建设项目60所学校名单和“家校(园)共育”数字化项目第二批5个省级示范区、74所省级示范学校、79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名单;印发《关于做好〈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数据发展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施行四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黑龙江 省教育厅对各地市、省属普通高校和厅直属单位等70余家开展网络安全现场检查。

   上海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副秘书长黄永平赴长宁区调研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上线“体验百年辉煌,追寻红色印迹”专题活动。

   江苏 5月22-23日,2021年“领航杯”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现场赛在常州举行。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活动。

   浙江 省教育厅组织做好“五一”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5月10日,省教育厅数字化改革专班第十次周例会暨数字社会系统第二轮“揭榜挂帅”教育领域中榜单位集中办公启动会顺利召开。5月18-19日,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研讨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安徽 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和教育局网站首页、二级链接、三级链接IPv6支持度进行评测,通报评测结果并督促整改。

   福建 5月18日,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学校)网络安全专题培训。

   江西 5月18日,省委副书记叶建春到江西省教育技术与装备发展中心调研教育专网、线上教学、智慧作业、教学通及专递课堂应用情况。完成赣教云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改版,增加首页推荐资源及分类推荐资源功能,优化了搜索能力,增加党史、思政课程链接。

   山东 5月7-8日,省教育厅举办了山东省本科高校信息化观摩推进活动。5月20日,完成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校)专家评审工作,对评出的30个智慧教育示范区和示范校(高校)进行了公示;印发《关于举办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专题培训活动的通知》。

   河南 开展高校智慧校园试点项目验收,遴选认定186所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启动2021年度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

   湖北 省教育厅研究部署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印发保障方案和全省教育系统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相关通知,组织开展高校网络安全现场监督检查。

   湖南 制作播出“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航天系列第三堂大课《天问》,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现场检查工作,配合公安、网信职能部门开展护网行动。

   广西 组织开展全区义务教育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示范校遴选工作和全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检查,向社会统一公布在线教育网站平台举报受理方式。

   海南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入选第一批(2019年)全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培育的35所项目校进行了评估验收。5月28日,省教育厅联合省网络安全协会、省计算机学会、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奇安信集团等单位举办2021年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暨绿色智慧校园高峰论坛。

   重庆 5月18日,市委教育工委审议通过《重庆市2021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5月19日,市教育技装中心组织召开了重庆市第二十二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机器人竞赛项目培训会。

   四川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互联网应用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做好云教课题《四川云教课程直播平台“多对众多”建设与管理策略研究》中期评估工作。举办2021年度全省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现场竞赛,组织申报“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开展建党100周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相关工作。

   贵州 开展“五一”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对32个信息系统开展了网络安全自查工作。

   云南 省教育厅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重点开展自检自查工作,省电教馆对全省义务教育网络建设情况开展验收。

   甘肃 2021年甘肃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现场实践活动暨专家论坛在兰州举办。5月12日,省电教中心以线上方式举办“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培训。

   宁夏 自治区教育厅公布首批“互联网+教育”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对象,举办2021年全区“互联网+教育”应用大赛和第七期“互联网+教育”大讲坛。

   新疆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召开2021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