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构建智慧教育 为宁波“数字教育” 赋能助力

来源:

现代金报

学生更主动,教师更轻松 这样的课堂才更高效

  2月18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省数字化改革工作。

  2月25日,宁波市教育局召开“数字教育”工作部署会,明确宁波教育要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教育理念、制度、模式等各方面创新,加速育人方式变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全面打造宁波“数字教育”,最终实现宁波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校各单位如何贯彻会议精神?下步如何推进此项重大改革?一起来看。据宁波市教育局

  宁波经贸学校:校园智治高位蓄能 全力助推数字跃迁

  十四五期间,宁波经贸学校将结合“双高”建设,把学校打造成“智慧环境迭代升级、智慧应用深度整合、智慧服务高度融合、智慧数据精准赋能”的智慧型生态校园,实现校园智治高位蓄能,全力助推“教学管服”数字化跃迁。

  智能技术的教育应用为学校教育空间的创设提供新机遇,为学生物理和虚拟的泛在学习提供空间支持。通过智慧校园的迭代升级,构筑学生可亲身感知的智慧化校园空间,培育学生数字化学习、数字化工作、数字化生活的能力。

  智慧应用应加强对师生综合素养、身心健康等方面智能评价和诊断。对于教师,宜采取多种手段为其赋能,提升信息化素养和能力,开展效度评价;对于学生,宜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知识、技能的学习效益。

  通过打造智慧服务体系,服务师生全面发展,一方面扩大对学生在校生活服务的智能化范围,另一方面升级教师发展平台,对接全国教师管理系统,为教师岗位晋升评审做好基础数据的保障,为教师谋划个人发展路径提供决策参考,提升智慧校园服务教师发展的水平。

  从“数据要素”的高度重视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揭示数据背后的决策信息,统筹构建教育大数据的“智治”体系,为学校高效、集约的资源配置赋能。一方面要扩大各应用系统的数据关联,形成“分布式存储,集中型呈现”的“校园智治信息一张图”。另一方面发挥好学校在数据分析与呈现方面的优势,重点打造基于数据分析与呈现的决策辅助系统,在招生计划、住宿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发挥智能辅助决策的作用。

  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实干笃行 为宁波“数字教育”赋能助力

  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承担了“数字教育”工作视频部署会上的“131”工作体系建设任务,将充分复用宁波智慧教育建设成果,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服务、治理、教学的广泛深度融合,按时、保质落实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宁波“数字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宁波教育数字化综合平台是宁波数字教育改革项目的总体建设成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将贯彻落实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对平台进行“开放式”设计,为后期各区市(县)和学校的各项应用的顺利接入留出接口。平台建成后继续做好后期的运维工作,推进各类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让全体市民都能通过平台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

  随着宁波智慧教育的不断推进,宁波智慧教育统一资源与数据中心在录入全市两千多所学校、6万多位教师、70多万位学生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已实现省、市两级教育基础数据库打通,完成多部门多类型数据对接,实现学校数据归集及分析。下一步,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将对该数据中心进行迭代升级,围绕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应用,通过确定数据接口、采集整理应用系统数据、数据清洗入库、建设数据分析系统等方式,更有效地挖掘和分析数据的价值,一方面提升数据的准确定和有效性,为教育数字化应用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提升数据质量和价值,为教育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宁波市教育服务与电化教育中心将推进数字教学类、数字服务类、数字治理类等各类应用系统的建设,充分运用原有信息化软硬件设施和数据资源,借助已经建成并提供多样化应用的宁波智慧教育平台、已经积累数千节视频课程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甬上云校”等成熟载体,融合新理念、运用新技术,通过技术的迭代升级和应用的按需开发,建好互联学习空间、互联网+义务教育、入园入学招生报名系统、教师成长发展、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普高学业质量分析、教育督导评估、校园安全防控等应用,助推教育资源共享化、教育教学精准化、教育服务优质化、教育治理精细化。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构建智慧教育模式“教学+”提升综合素质

  作为第二批浙江省精准教学项目实验学校、浙江省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学校,李惠利中学从2017年开启“智慧课堂”探索。三年后,在实现面的推广后,便开始思考如何能进行点的深入,从而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那就是搭建“教学+”智慧教育模式:以教学为中心,教师、学生、家长、学校四位一体。

  赋能学校,培育优质化的教育。在大数据背景下,开展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系统化、精细化管理,通过高效管理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利用大数据有效推动学校教研范式创新,打破课堂形式的固化性,并通过选考科目相关性系数研究设置行政班科目套餐。

  赋能教师,培育高效率的教学。通过技术与课堂、技术与学科等深度融合,引领教研新方向,实现大数据在课堂的深度应用,减负增效。教师更可以通过精准掌握学生的学情,从而改变教学行为,实现个性化教学。

  赋能学生,培育多元化的人才。通过智慧教育,实现精准查漏补缺,有效提高成绩。学校拟推出“惠兰书院成长护照”,利用大数据,实时跟踪学生“德智体美劳”发展现状,强化过程性评价,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实现“五育并举”。

  赋能家长,培育有规划的成长。实现学业数据的实时反馈,有效了解学业动态,让家长加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来,有利于家庭整体规划孩子的发展之路。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