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高校智慧食堂这样做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大学不仅是传承、研究、融合和创新高深学术的高等学府,同时也是汇聚青年才俊的殿堂。国内高校普遍具有万人以上师生员工规模,所有校内人员很大程度上都需要由学校食堂提供餐饮保障服务。如何让学校食堂卫生更讲究、食材可追溯、就餐不拥挤、光盘免浪费?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近两年“学校智慧食堂”解决方案开始火了起来。

  智慧食堂包括ERP(资源计划)管理、智能硬件和移动支付,是以自动化生产设备、信息化管理系统和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实现食堂精细化管控、集约化生产、自助化售卖、数据运营分析的智能化食堂。

  比如针对排队长、买饭难的问题,“智慧食堂”可以实现手机APP或者“刷脸”快速支付,无需档口“阿姨”做任何操作,3秒即可完成,大大缩短排队时间可以自助点餐。

  另外,“智慧食堂”针对消费端推出就餐系统,学生也可以通过APP或小程序随时随地订餐,到了食堂后既能够在人工通道扫描订餐码领餐,又能在自助通道取票领餐。这不仅缓解了食堂排队长的问题,还能实现订餐的个性化服务,让每个学生都吃到钟意的饭菜。

  针对食堂的菜品少、菜难吃,为了让菜单更符合学生口味,“智慧食堂”菜单管理系统发挥作用。菜单管理系统能总结菜品出售数据,根据菜品交易的变化趋势为经营者提供决策建议。经过对菜品的优化,经营方打造更多爆品,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就餐,提升收益的同时降低剩菜率。

  那么各高校如何通过智慧食堂守护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当AI与光盘相遇,开启节约新“食”尚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正在推出“光盘行动”新举措。学生就餐后通过在手机上的“交大V卡”里,直接拍照上传光盘照片。照片经过智能识别系统快速识别,1秒内即可判定盘中食物存留情况。

上海交大.jpg

  照片识别为“光盘”的师生,可获得用餐代金券激励。累计达一定次数后,还可兑换学校提供的特色奖品,包括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定点扶贫县——云南洱源县的特色饮料。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说:“教育管理者也在思考应采取哪些措施,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包括饭菜的分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食量,取合适的饭菜,鼓励学生做到光盘。虽然这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学生在执行过程中也会得到一些启发。我们做这件事,不仅仅是为了节约粮食,而是树立师生粮食安全的意识。”

  复旦大学:“就餐指数”帮助师生选择去哪就餐

  针对师生关心的排队长不长、食堂人多不多的问题,在复旦eHall(又称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上,“就餐指数”应运而生。通过选取本学期的历史峰值作为参考,并实时分析食堂每台POS机的打卡记录,直观地呈现食堂的拥挤程度。根据“就餐指数”提示,师生员工可以灵活选择就餐时间和餐厅,错峰就餐,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大作用。

复旦.jpg

  得益于学校智慧校园数据中心积累的历史数据,“就餐指数”所需的数据在后台可以随时调取,因此,服务的开发在一周内就完成了。信息办负责人介绍,“食堂一卡通消费人数”是一项试水,在eHall上还会陆续推出更多基于数据驱动,给师生带来便利的公共服务。

复旦1.jpg

  天津职业大学:打造智慧食堂全生态

  天津职业大学历时4年,搭建原料采购管理系统,建设中央厨房,引进应用自助售饭、打菜、订餐等智能系统,于2018年建成了食堂原材料精细化管控、食材集约化生产、饭菜自助化售卖、大数据运营分析的新型高校“智慧食堂”。

天津职业大学.jpg

  该智慧食堂通过大宗物资采购平台对食堂用米、面、油、鸡肉、猪肉、酱油、醋和盐等大宗原材料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库管系统”。引进人工智能炒菜机器人,可预设上百种菜单,出品质量统一、菜品口感优良。智慧食堂的售饭模式将传统的套餐制改为按需取量的自助选餐制,学生按需取量,系统自动计重显示餐费。自助打饭、小份菜等很好的满足了个性化需要,很好地杜绝了粮食浪费。

  此外,学校积极探索利用微生物技术对厨余垃圾进行“消灭式”降解处理,降解率达到99%。排放物为少量的二氧化碳和微生物代谢产生的水,代谢水通过水处理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可达到3类地表水排放标准。

  目前,天津职业大学通过智慧食堂建设,在食品安全管理、运行成本控制、人性化服务、厉行节约、学生行为养成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民大学:无接触电子配餐柜,像取快递一样取餐

  人民大学也有智慧食堂,在这里菜品可自选、收费秒结算,“秒支付”的玄机,在于餐具,其中内置芯片,可供自动结算。利用餐饮大数据就能预判就餐人数和食材采购数量,还能定期统计菜品销量,不叫好的菜品将被及时淘汰下架。

人民大学.jpg

  在供餐模式上,人民大学也有新尝试,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设计开发了无接触电子配餐柜。北区食堂和中区食堂门口摆放了224个橙白相间的配餐柜,其外表与快递柜相似,不同的是具有加热和消毒功能。人大师生通过“温馨人大”微信公众号线上点餐,再于固定时段扫码取餐即可。相关工作人员说,“这个系统还支持菜肴大小份销售,学生既可以像点外卖选择喜欢的菜品,也免去排队等候的时间,开学以来挺受欢迎。”

  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已形成。学校计划把反对浪费纳入学校育人体系,也将积极探索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和现代管理相结合,建设“智慧后勤”;未来,在餐饮消费收残环节,会探索加装AI摄像设备;并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硬件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菜品和主食供应的管理。

  温州大学:为就餐者提供营养数据

  温大将创新技术与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在提高师生就餐体验的同时,也提高了食堂的管理效率,减少餐饮浪费,贯彻落实“光盘行动”。

温州大学.jpg

  就餐者刷卡/刷脸绑定餐盘后就可以自助取餐,取餐结束移走餐盘,即可完成支付。实现无感支付,减少食堂人工成本,提高师生就餐体验。

  备餐台边的显示屏会显示打菜的金额、重量和热量,重量精准到克。按需取餐,按量计价,满足就餐者的个性化就餐需求,轻松实现光盘!

  就餐结束后,食堂小程序将为就餐者推送本次就餐营养数据。就餐者可根据自身营养需求或身体状况及时做出调整,通过改善饮食结构,提高身体素质。

  智能硬件搜集的就餐数据将实时上传至数据平台,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导厨房改良菜谱、精准排菜。助力食堂精细化管理,提高师生就餐满意度,同时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助力改善餐饮浪费。

  作者:郑艺龙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