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贺立军:加强数据治理 打造“智慧河工”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十三五”期间,河北工业大学顺利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学校事业进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面向“十四五”,河北工大的信息化工作将如何推进?在2020中国高校CIO论坛举办期间,我们专访了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贺立军,请他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及相关思考。

1.jpg

贺立军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多措并举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中国教育网络》:近年来,河北工业大学的信息化建设都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

  贺立军: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的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创办了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

  100多年以来,学校始终秉承“兴工报国”办学传统和“勤慎公忠”校训精神,形成了“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学校一直重视信息化工作,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大力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管理体制不断健全。从学校层面而言,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岗位职责,完善了规章制度,包括工作标准、数字标准、安全规范等。这些工作是非常基础的,也是一个奠基工程。

  第二,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学校已建成覆盖全部校区的IPv4/IPv6双栈、有线/无线一体、具有统一互联网出口的多业务承载校园网络,新老校区之间实现了高速互联,校区实现了5G网络的全覆盖。

  第三,数据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从2018年开始,学校大力推进数据治理工作,初步建成了全域数据中心,实现了大部分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汇聚工作,形成了各个系统的数据质量报告,提供了部分数据共享服务。

  第四,智慧校园建设正式启动。学校不断深化与华为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2020年6月,双方合作设计完成了《河北工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规划(2020-2022)》,经专家论证和学校党委批准正式发布,同时正式启动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工作。

河北工业大学_副本.jpg

河北工业大学

  《中国教育网络》:如何打造适应本校信息化发展的体制机制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们河工大有哪些经验?

  贺立军: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坚持从学校全局视角出发,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在信息化工作机制、技术体系、长效机制等方面综合施策,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学校成立了信息安全与技术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学校校园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为数字校园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中心又负责了学校信息系统的规划、设计、推动、协调等工作。

  第二,加强党委对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领导。学校目前已经成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有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把信息化工作上升到党委的统一决策层面上来。未来,学校准备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委员会,真正把数据作为学校的一种资源和资产,进行统一管理。

  第三,进一步调整充实信息化相关部门,适当增加编制,创新用人机制,给信息化部门更多地赋权,让他们有能力去协调和深入到各个职能处室,直接推动全校信息化建设工作。 

  打造智慧校园建设的标杆

  《中国教育网络》:每个学校对于信息化的需求是不一样的,相应对于智慧校园的定义其实也不太一样。在您心中智慧校园是什么样的?

  贺立军:我认为,智慧校园大概分三个方面:

  一是大家普遍认识的物理层面或者叫技术层面的智慧校园;

  二是智慧大学,智慧大学是智慧校园当中最核心的部分,高校作为知识生产和传播的机构来讲,智慧应该无处不在,产生知识应该是一种智慧化的产生,传播知识应该是一种智慧化的方式,学生学知识也应该是一种智慧化的路径;

  三是智慧教育,教育不仅仅是大学本身的使命,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不仅仅要打破物理的围墙,也要打破数字的围墙,通过加强校内校外共同协作,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打造全方位开放的大学新格局。

  《中国教育网络》:2020年6月,河北工业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行智慧校园建设启动会暨“智慧河工”项目发布仪式,河北工业大学正式启动智慧校园三年规划建设,请您介绍下与华为公司合作的具体情况。

  贺立军: 2019年6月,学校和华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广泛的产、学、研、用的合作研究和产业化创新。2020年的6月, 又与华为公司一起合作设计完成了智慧校园的三年建设规划。

  这个规划是一个顶层设计规划,双方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计划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把河北工业大学建设成为“智慧河工”,做成全国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标杆。

  一年来,双方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举办创新应用沙龙、开展智能创新训练营、签订智慧供暖合作协议、成立河北工大—华为ICT学院、联合申报国家级金课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认证等方面开展了全面合作。

  此次与华为合作建设智慧校园,河北工业大学将进一步提升校园治理效能和师生服务满意度,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加速学校建设国际一流学科这一目标的实现。

  如果把这种方式拓展到所有专业和学科,每个专业和每个学科都能和世界顶尖公司进行合作的话,那么教育水平肯定会提升,这就是智慧教育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232_副本.jpg

  《中国教育网络》:一直以来,国家都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规范化。所谓的规范就是通过量化的方式来进行评估,这样是否会让中国教育信息化进入一个趋同的过程?地方高校和985、211等院校肯定有所不同,您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

  贺立军:教育本身有它的规律特点,这个跟其他行业有很大不同,更重要的是,各个高校又都有各自特色。

  尽管从业务角度来看基本上都是相似的内容,但是每个学校的处理方式、运作方式和管理方式都不一样,同一个系统在各高校也会反映出不同的表现形态。因此,每个学校都需要很强的思维认识和处理方式。

  关于量化评估,高等教育跟基础教育不同,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特殊的情况。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君子和而不同”,一定是有相同的部分,也一定会有个体的特性。

  针对相同的部分,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高校不管是类型层次有多大差别,核心的基本要素应该是一样的。

  不论是985还是211院校,亦或是一般本科院校,甚至是高职高专院校,实际上大家面临的部分问题还是相同的,标准化的建设就像是一个“指挥棒”,能够进一步引起地方政府和高校领导重视,增加对信息化建设投入,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制定标准没有坏处。

  但是,地方院校实际上都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对高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等等,而且,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空间和特色,因此,应该结合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基础去创新和变革,这是比较科学的一种方式,也有利于高校自己的错位发展。所以,我认为是规范化标准应该是一种指导性的,而不是强制性的标准。

  过信息化建设实现智慧化转型

  《中国教育网络》: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是立德树人,那么您觉得信息化在未来如何去支撑这一工作的?

  贺立军: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工作,大学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河北工业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用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

  在此过程中,只要是跟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有关系的,能够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的,都需要信息化的改造、支撑和提升。

  比如,一些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党务工作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等,都是信息化服务“立德树人”的一些具体的应用。再比如,学校构建的网上办事大厅,也是根据需要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为学生提供一体化服务。

  《中国教育网络》: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即将开始,您认为下一步高校进行信息化发展时应该狠抓哪些方面的工作?

  贺立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认为,高校下一步主要的工作包括:

  第一个方面是意识层面,需要大力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高校本身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第二个方面是数据层面,要下大力气攻克数据治理的难关,进而推动整个流程的变革和优化。这是所有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化校园建设当中迈不过去的坎,同时也是大家普遍面临的关键和最难的一个问题。

  第三个方面是安全方面,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要厘清公共权力和私人空间的关系,要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保障体系,做好舆情预警监测,提高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中国教育网络》:现在全国都在做“十四五”信息化的规划,您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学校信息化未来发展的构画和蓝图。

  贺立军:学校目前正在制定“十四五”智慧校园专项规划工作。在规划中,明确要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以新模式、新机制稳步推进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坚持信息化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深度融合,为师生建立智能开放的教育教学环境和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效能,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强力支撑。

  2023年,学校要举行120周年的校庆。我们要力争通过2-3年的扎实深入积极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具有河北工业大学鲜明特色的智慧校园建设目标,全面促成学校的智慧化转型,为学校的120周年校庆献礼。

  作者:王世新

  投稿、转载或合作,请联系:eduinfo@cernet.com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