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城乡互联,给教育事业插上技术的翅膀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近年来,湖北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得到了明显提高。但由于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客观存在,乡村学校仍然存在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下、教不好等问题,尤其是艺术教育学科,普遍存在艺术专业教师缺额大、专业素养不足、教研能动性不高、教师负担繁重等问题。

  专递/同步课堂教学利用网络实现城乡的互联,使中心校主讲教师所在的“主讲教室”与辅助教师所在的“听课教室”之间实施全程同步课堂教学实况的输送,并实现本地课堂与异地课堂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针对农村两类学校音乐、美术专业教师不足,开不齐课、开不好课的问题,可以选择城市中心学校优秀教师进行授课,通过网络向多个学校同步直播,并支持各听课教室与中心校之间的课堂互动,以帮助农村两类学校开展音乐、美术等学科的教学工作。

  找准切入点,实施共同体项目

  湖北省从2016年起遴选了8个市州的192个教学点开展农村教学点网校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之上,2018年底,以美术、音乐学科为切入点,实施网络同步/专递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1.建立相关建设规范和应用指南

  从互联网接入、软硬件设备配备、教室环境和综合布线等四个方面制定了《教学点网校同步/专递课堂应用教室建设规范(试行)》,并根据崇阳县成功经验制定了《县级音乐美术学科联校网教中心建设指南》。

  2.完成共同体项目软硬件环境搭建

  全省范围内按照规范建设了100余间主讲教室和200余间听课教室,部署了在线课堂终端、音视频采集播放等软硬件设备,满足主讲教室与接收教室的视音频互动的需求。

  3.搭建共同体项目活动平台

  根据共同体工作需要,对原“湖北省农村教学点网校管理与服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提供排课管理、网络巡课、互动教学、集体备课、网络社区等功能服务,为共同体项目提供教学教研、交流互动的平台。

  各共同体成员单位可以通过平台安排课程计划、完成教学任务、开展教研活动和进行教学管理。2019年,平台还为音乐、美术教师提供了12个学时的网络研修活动。教师可通过平台在线参与研修和培训活动,发布研修心得、分享学习成果。

  4.探索了音乐美术学科教学团队建设模式

  经过实践探索,在总结崇阳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了“音乐美术学科联校网教”模式:通过成立县级“联校网教协同中心”,精选音乐、美术等学科专业教师,设立音乐、美术专业教学团队,全面统筹日常管理、课程安排、教学教研、培训交流、考核监测、运行保障等工作。

  咸安、恩施等地借鉴这种模式,根据本地实际,将“联校网教协同中心”的模式分散应用到各优质中心校,组建 “实体建制不变、基于网络架构”的虚拟学校,将优质中心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组成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有效解决了技术、师资、资源合理配置问题。

  5.开展教师培训活动

  教学团队定期组织在线集体备课,打磨网教优课、示范课,诊断问题课。针对教学点教师信息技术水平普遍不高的情况,还利用暑假时间,采取专家讲座+互动交流、经验分享+观摩教学的方式,组织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6.进行跨区域同步/专递课堂推广活动

  除了区域内中心校与教学点之间的同步/专递课堂实践外,湖北省还开展了跨区域的实践探索。

  2019年,武汉开发区实验小学与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牵手,开设定格动画、道德与法治等多门学科专递课程。该校雷小芳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清新空气是个宝》课程,她采用调查表的方式,让学生了解到丹江口市的空气质量处于优良的级别。利用移动讲台出示了丹江口人植树 、 洒扫、 垃圾分类的场景,让孩子们懂得好的空气环境需要大家齐动手。

  在互动课堂环节,孩子们展示了在朗朗晴空下与家人郊游的照片。一张张生活场景让孩子们了解到空气好的日子多到室外活动,空气不好的日子少出门的健康生活常识。

G1.png

  丹江口市又称水都,空气质量全年都是优良状态。雷老师这节课结合当地实情设计教学,配合信息化的评价“光荣榜”不仅让四校的孩子懂得清新空气是个宝,还让他们深深感受到做个丹江口人的骄傲。

  在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的对口帮扶下,宣恩县椒园镇庆阳坝小学与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从2018年8月开始实现“同步课堂”。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每周对庆阳坝小学开展两次常态化远程视频教学,从刚开始的4G网络到现在的5G网络,远程视频教学质量逐步得到优化,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成效显著,打破传统教育束缚

  1.探索出适用于农村两类学校音乐/美术学科教学的新模式

  县级音乐美术学科联校网教协同中心成为适用于农村两类学校音乐、美术学科教学的新模式。这种模式通过成立专门机构,集中专业师资,利用专递课堂模式开展音乐、美术教学,最大化使主讲教师针对教学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专门的教学设计,从而更好地照顾教学点学生的认知特点、知识水平和学习需要。

  2.常态化应用实现了师资使用效益最大化

  经过多年的探索,崇阳等四个试点地区的音乐、美术学科同步/专递课堂模式已经形成了常态化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崇阳县“联校网教”专递教学平台上的16位主讲教师每周共计授课184节,保障了全县47个教学点一至三年级的音乐、美术学科开齐课程,实现师资使用效益最大化。

  恩施市同步/专递课堂共建设帮扶教学点网校应用小组23个,帮扶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应用小组18个,完成“同步/专递”课堂教学每周不低于2课时,全学期不低于32课时。

  咸安数字学校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已建成12组,覆盖全区28所小规模学校,实现了农村小规模学校课程开齐率达100%。

  3.促进了农村两类学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教学点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普遍存在木讷胆小、内向自卑、厌学叛逆等问题。近年来,这些学生通过联校网教不间断的接受了音乐、美术等艺术教育,性格、情感、思维、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转变。原先胆小内向,不愿或不敢说话的孩子们,现在越来越自信开朗、大胆活泼。

202_副本.jpg

G3.pngG4.png

  4.帮助乡村教师实现专业成长

  在上网教课时,农村学校辅导教师既与主讲教师密切配合,做好随堂组织教学,同时还与学生“同歌共画”共同上课。有的辅导教师通过随堂学习和主动向主讲教师请教,专业知识和学科教学技能大幅提升,基本可以胜任小学音乐、美术学科教学。

  5.提升家长满意度,推动农村边远学校振兴

  当家长们知道县城的老师通过网络远程给学生上课后,跑到学校来观摩后,都赞叹不已。许多家长因为看到联校网教对孩子的影响,纷纷把孩子转回来,教学点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生源在不断恢复,慢慢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相关链接: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在教育部科技司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2018年度项目聚焦在同步/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及翻转课堂三类信息化教学模式上,形成了一批成熟度高、可借鉴、可推广的,以实践共同体为组织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新模式。

  湖北省农村教学点网校同步/专递课堂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是同步/专递课堂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共同体项目。

  作者:中央电教馆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编:项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