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以需求为导向,让智慧教室发挥更大价值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近年来,高校掀起了一场智慧教室建设“浪潮”。智慧教室通过重构教学环境,推动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研学型课堂,将教师从粉笔+黑板+PPT的教学形态中解放出来,同时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开展教学互动、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本专题结合具体案例,介绍高校智慧教室建设的相关情况,以期为高校的智慧教室建设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作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典型代表,高校智慧教室建设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清华大学的讨论教室,可随时按需将方桌变形成圆桌展开讨论;上海理工大学创新性地采用三种品牌的中控系统,对应不同的教室类型;上海开放大学则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混合式智慧学习平台……高校智慧教室的建设旨在从营造教学环境、变革教学理念、创新评价方式等维度,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教学改革。

  教室的智慧化优势有待提高

  目前,智慧教室的建设思路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从技术角度实现教室的智慧性,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应用,强调课堂教学行为数据的采集与分析等功能;另一类是从教学角度实现学习的智慧性,强调整合各种资源、提供多种教学工具,灵活运用技术来支持学习过程,增强学习效果。

  在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下,各高校经过多年建设和探索,已经纷纷建立起自己的智慧教室,但在此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一是从智慧教室的建设来看,存在重管理、轻教学,不够贴近师生需求的问题。

  公司缺乏相关教育专业背景加之高校建设项目上线仓促,导致很多公司在为高校提供智慧教室相关方案时,将管理功能作为设计重点,没有真正解决传统教室的痛点和难点。

  不仅如此,智慧教室一般由商业公司建设,而高校在设计建设智慧教室时,缺乏对师生使用需求的调研,使得智慧教室在建设过程中注重硬件的开发,却忽略了教学的需求。

  二是从智慧教室的使用来看,存在教室课堂转型观念不足、信息技术不熟练,以及学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的问题。

  此前,华中师范大学选取某高校30个智慧教室作为研究对象展开调研的结果显示,只有少部分具有较强教学改革意愿和改革能力的教师在课堂转型上做得比较好,超过6成的教师不知道如何实现课堂转型;仅有4.1%的教师表示能够熟练使用智慧教室,63.2%的教师表示由于无法熟练使用智慧教室而影响了智慧环境的功效发挥。

  此外,教师在开放式问卷中表示“学生自主学习意愿较弱,开展教学转型有一定的困难”“学生习惯了教师讲授,不太适应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课堂”。

  三是从智慧教室的效果来看,存在缺少对于产生的一系列数据进行分析及评价的问题。

  虽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设了智慧教室,但是对于智慧教室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价的学校并不多,对智慧教室的教学效果评价、设备使用情况等数据了解不足。如此一来,与传统教室相比,智慧教室所体现出的智慧化、信息化等优势和特征也将大打折扣。

2.jpg

  教室建设需要师生深度参与

  智慧教室的本质仍是教室,是为了更好服务教学,提高教与学过程的便捷性和有效性,而非设备的堆砌和技术的酷炫。智慧教室的建设还是要以操作简单,方便使用为理念,以服务好教育教学为目标。

  为了能够使智慧教室更好地发挥作用,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给予关注:

  首先,在智慧教室建设上,要注重以需求为导向,切实考虑学校实际及群体差异,必要时可建立专门机构统筹相关工作及各方利益。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最初为让普通教室变成智慧教室,面临了重重困难。设计团队拿到的经费只能用于IT相关领域,不能用于基础设施改造,所以20世纪70年代风格的旧桌椅被保留了下来。近期,学校成立了教室改进委员会,将以专项资金的形式把教室改造设计的各方及各领域协调起来,整合改造,以解决上述问题。

  其次,在智慧教室使用上,要加强教师培训,提升其教学转型及教室功能驾驭的能力。

  圣爱德华大学设置了“学习空间经理”,负责给教师讲解新型教室的功能,让其思考何种教学方式改进学习效果最佳,并帮助教师选择合适的方式融入教学。

  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则专门举办研讨会和改造教室开放日活动,让教师实地体验新的教学空间里的每一项新功能,尝新使用新型教室,依靠口碑效应使更多教师了解新教室的优势和功能,带动处于观望阶段的教师积极加入其中。

  最后,在智慧教室效果上,要建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使智慧化得以进一步体现。

  智慧教室背景下的教学应囊括教与学过程的课前学习资源发放,课中智慧教学,课后精准评估,有针对性地对智慧教室的使用和效果进行科学评价,提升智慧教室教学的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能力。

  中山大学利用智慧教室云空间,助力教师备课、布置导学及预习材料;教师在课室扫码获取备课课件,并与学生讲课交互;师生互评,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布置作业及测试题方便学生课后学习。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的数据将被采集,用于发现和分析问题,进行教学整改。

  总体而言,智慧教室是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产物,是教室形态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不是所有的教室都适合被改造成智慧教室。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灵活教室”改造工作就遇到了障碍:新教室的设计需要减少桌椅数量,但大多数教师希望能在大课堂上开展小组活动和讨论,矛盾难以调和。

  对此,佐治亚州立大学学习环境副主任李·韦伯斯特指出,当前院校轰轰烈烈的教室改造风潮中,存在一个被忽略的问题,就是很多负责人对教室空间缺乏基本了解,大多数教室的生均使用面积仅有一平方米,这种教室的改造难点很大。

  所以,高校在智慧教室建设上,还是要做到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出发,不为改造而改造。

  作者:朴艺娜

  投稿、转载或合作,请联系:eduinfo@cernet.com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