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智慧联结 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8年,由山东省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牵头,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教育体育局等6地8个单位,共同研究的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践共同体项目列入国家课题。

  一年来,在中央电教馆及山东省电教馆的大力支持下,共同体在基于同步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新生态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建立了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构建了主讲副辅同上一堂课、教师异地网络研讨、名师网络专递课堂、特色课程、主题活动等五种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应用模式。

  主讲副辅同上一堂课,实现优势资源共享

W020201225535970107742.jpg

泰安市肥城市的“一拖三”同上一堂美术课

  主讲副辅同上一堂课,主要应用于教育发展不均衡的优势区域向相对薄弱区进行课堂输出,实现优势资源的共享、交流,解决师资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等难题。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孙伯镇中心小学与三处乡村教学点建设同步互动教室,提升双方教师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也有利于城乡教育各方面的均衡发展。

  2018年12月,珠江路小学与下庄小学借助教育体育局提供的同步课堂这一优质网络平台进行了互动上课。利用珠江路小学的师资优势,珠江路小学二年级数学张芳芳老师和下庄小学二年级数学老师王晓雄老师共同执教《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一课,运用“同步课堂”让珠江路小学二年级(三)班和下庄小学二年级(一)班的孩子们进行互动上课,将优质资源同频同步送到“家”,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学生课堂练习的互动交流。这一堂强弱型的课程增强了两校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达成教学目标的同时实现了以强带弱、理念共享、资源共用、合作共进的目标,推进了教育资源均衡与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W020201225535970129972.jpg

珠江路小学和下庄小学运用“同步课堂”进行互动上课

  “通过同步课堂,我可以和其他不同学校的同学一起学习,我们互相合作,互相启发,增强了大学习意识;其次,课堂上我们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表达自己的想法。”珠江路小学六年级二班秦溆表示,同步课堂不仅能帮助他学习,还可以开拓他的眼界,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的自信心,可谓“一箭多雕”啊!

  创新教学研究,促进多样化教学

W020201225535970147874.png

青岛市李沧区枣山小学与新疆对口学校签订协议

  同步课堂技术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以其良好的开放性、互动性,改革传统的教师培训和学习方式。青岛市李沧区枣山小学,利用直播+录播方式,在校内、区内乃至地域间展开教研交流。区间与沧口学校、铜川路小学等校开展直播、学科大教研活动;地域间与新疆对口学校签订协议共建共赢。将区域内外不同层次的教师聚集到起,提供更多层面上的专业引领。

W020201225535970188731.gif

临沂市郯城县第二实验小学、高峰头小学两校同步研讨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第二实验小学、高峰头小学也在两校的教学研究共享模式研讨中,对异地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教师的个性特长,批判吸收,形成真正满足学生需要的个性化教学设计。同步教研促进了城乡教师的学习,缩小了城乡差距,实现了学校内、区域内、区域间教育精准扶贫的目标。

  空中课堂,激发学习内动力

W020201225535970213390.gif

淄博市高青县实验中学空中课堂

  针对乡村学校师资不足及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问题,充分挖掘名师带动作用。淄博市高青县实验中学空中课堂中,授课学校的学生借助课堂直播功能,进行作业展示,从而实现了学生间的学习体验分享,增强课堂活跃度与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优秀学科教师进行公益在线精品课程网络直播,使身处不同位置的学生形成以主讲教师为中心的教学大课堂,享受优质均衡的学习资源。

  丰富课堂体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W020201225535970223217.gif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两校同步课堂

  主题活动共享模式适用于所有类型学校之间开展,尤其适合在师资差异大、文化差异大、地域相距远、课程特色鲜明的学校之间应用。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选择靠近大珠山山脉的红军小学,与靠近唐岛湾的太行山路小学为试点学校,以乡土教材为载体,运用同步课堂建构教学新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俄语同步课堂上,我们随着俄语老师走遍了美丽的单词世界。虽然初学时我对俄语发音很困扰,但是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们学会了许多新颖的俄语单词和对话。在课下,我常用所学的俄语与其他同学交流,大家乐在其中。”太行山路小学603班学生宁潇表示,学俄语不仅让我们学会了一门语言,还可以领略到当地的特色文化,真是一举多得!

  对此,该校教师韩芳也深有体会,在同步课堂中,更加全面拓展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使每位学生获得了更多的课外知识。尤其课堂上的与国外学生网络连线,使学生更加有兴趣参与到课堂中,更加喜欢这样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这样的教学理念中,对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有更高的要求,因此老师也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方法,参与外教的培训课,使自身素养与国际化新课程相匹配。

W020201225535970230250.png

寿光市东城初中和两所农村学校同步上课

  山东省寿光市东城初中和两所农村学校侯镇一中、台头初中也组成了创客同步课堂共同体。远端学校将区域特色向城区学校进行输出,大幅推广了本校品牌课程资源。两地因为差异产生交流和思想碰撞,在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新的学科知识。

  远程互动, 让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W020201225535970308068.gif

青岛实验高级中学进行了与俄罗斯圣彼得堡664学校连线课堂

  青岛市青岛实验高级中学进行了与俄罗斯圣彼得堡664学校连线课堂的探索,中国学生运用英文介绍春节背景和习俗。同步课程支持下的特色课程可以将民族或者地区特色的教学内容特色,通过用互联网+的思维连接起来,实现地区教育教学特色的交流共享。

  “远程互动的'跨国连线同步课堂'教学形式新颖,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我们走出国门、开阔眼界的捷径,也是让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媒介。在疫情肆虐的今天它也成为了一种方便且安全的授课模式,让我们在教室内就可以实时共享世界各地的优秀资源,欣赏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无论是书本外知识的学习交流,还是语言文化的感受互通,”同步课堂“都帮助我们实现了更直观的、更生动的、更优质的授课学习。”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授课教师李安然表示,在欢声笑语中,两国学生互学中文、俄语,跨时空对话交流。生动有趣的连线课堂与别具魅力的中国文化深受欢迎,而我作为任课教师也受益良多,真正亲身感受到了同步课堂乃至教育技术对于新时代教师课堂的影响与革新。这种跨国际的“远程同步课堂”也提升了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助力我们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是我们应该坚持和发扬光大的一种高效授课新模式。

  该校学生许文喆对这样的课程非常感兴趣,“通过薄薄的一层屏幕,我们就可以与俄罗斯圣彼得堡664学校的老师及同学们跨越时间与距离的限制,进行中俄两国语言知识的学习与实时的文化交流--我们在感受俄罗斯风俗人情的同时也向俄罗斯朋友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青岛城市建设与青岛实验高中的校园生活等。” 她表示,双语学习让她感觉既有趣又收获满满,当然,她也收获了来自俄罗斯朋友的亲切问候与祝福!希望这样丰富又有趣的同步课堂能更多的走进他们的学习生活中!

  构建教育资源共享新生态

  在系列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应用指南》。确定五种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应用模式,为依据同步课堂解决教育均衡提供了实践借鉴。

  特别是青岛与日喀则、安顺、陇南、菏泽、新疆、四川七地连线同上一节课、同唱一首歌活动,在全国第77届教育装备展示会中2019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进行展示,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以“四新”--信息化建设的新思维、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径、应用互联网推动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的新可能、构建“互联网+教育”生态的新愿景,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研究实验覆盖山东省6地市、省内外百余所学校,参与教师2000多人,学生近3万名,家长千余人,累计学习近千学时。青岛市正在同步课堂、人工智能等各类教育生态的探索和实践的路上,创造新时代的教育形态,真正实现智慧联结、优质均衡。

  相关链接: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在教育部科技司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2018年度项目聚焦在同步/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及翻转课堂三类信息化教学模式上,形成了一批成熟度高、可借鉴、可推广的,以实践共同体为组织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新模式。

  山东省青岛市同步课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践共同体项目是同步/专递课堂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共同体项目。

  作者:中央电教馆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编:项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