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乘名校网络课堂东风 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年秋季,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集团校内捷报频传:中宁县移民学校宽口井小学网络课堂的“点对点”班级学生在学区质量测查中,比平行班最低成绩高出20.3分,9名青年教师在县市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新建校金凤十六小、十八小在2019年度“一师一优课”中,3节课获部优,4节获得省优,9节获市优……办学成果遍地开花,集团化发展卓有成效,这一切喜讯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名校网络课堂助力共同体学校同步发展”项目,从共同体学校同步发展的需求出发,最大程度发挥名校优势,以教学应用为载体开展网络课堂与教研的实践探索,研发“PDCC”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模式,促进共同体学校同步发展,实现区域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突破瓶颈,探寻共同发展之道

  银川市二十一小是宁夏一所颇有名气的小学。建校于1903年,历经了百余年的教育沉淀,形成了“生长教育”特色的教育品牌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在课堂教学方式变革、创新素养教育、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均有建树。

W020201221511044002156 1.jpg

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

  近年来,学校直接托管、联盟帮带共同体学校10余所,需要形成能够推广或复制的、便于共同体学校良好发展的新型教育模式。

  学校构建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和终身化的教育体系,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始终相信技术是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如校长马恒燕所言:

  “‘三通两平台’建设给不同的学校带来了同样的发展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让更多学校快速发展,让不同地方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搭乘教育部开展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的东风,银川市二十一小申报了“名校网络课堂”助推共同体发展项目,借助项目研究突破瓶颈、探寻共同发展之道。

带动兄弟学校,集体智慧共生共享

  在银川市二十一小的校园里,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教师熟练使用教学助手和平台资源,通过在线课堂同时为不同地域三个教室的学生上课,除了主讲教师,两位辅助教师分别在异地教室积极配合组织教学,北京中关村三小、宽口井学校和永宁闽宁镇原隆小学等多地教师在线互动观课、评课,更多教师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教育云直播平台观看整个过程……

W020201221511044010824.jpg

数学远程在线教学 宽口井学校

  一年来,学校通过这样的行动实践研究,不断提炼、总结、反思,构建了“平台(Platform)-发展链(DevelopmentChain)-课堂(Classroom)”一体化的PDCC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模式。

W020201221511044055824.jpg

PDCC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模式

  平台(Platform)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网络带宽,网络课堂互动教室,大数据平台,都需要统一规划硬件设施,健全网络保障,来支持“名校网络课堂”运行正常。同时,还需要借助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提升教师教学应用,扩大优质资源的共享使用。

  以方便实用、操作简易为原则,银川市二十一小经过不断的尝试,择优选择,进行了供资源共享、教学应用、在线直播、网络社区使用的多平台建设。

  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教育资源平台汇集了优质教师资源和课程资源;

  云智慧服务平台中的“教学助手”,为教师提供常态化和个性化的教学服务,共同体学校教师在使用过程中不断丰富内生资源,并跨区域共享;

  通过全国教育云进行直播回放网络课程,用于师生学课、观课和议课;

  钉钉“群直播”更成为能互动、易使用的在线网络课堂;

  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构建“名校网络课堂”社区,开展讨论、交流与a共享。

  发展链(DevelopmentChain)

  学校通过“上接、下连、助推、引领”发挥驱动作用。

W020201221511044068686.jpg

PDCC名校网络课堂应用模式发展链

  “上接”名校实现自我超越,银川市二十一小与北京中关村三小,建立“首都+首府”“互联网+”共建学校,开展常态化网络课堂教学教研20多次,学校在理念更新、班组群管理、项目式学习、学科教研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推进了学校内涵提升和创新发展。

  例如,开展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学生需求出发,打破年级、班级构架,以“班组群项目学习”为核心重构课程形态,推动学生创新素养教育迈上新台阶。每到学期末,学校举行汇报会,邀请北京中关村老师、专家等对拓展型课程和探究型课程从课程质量、课堂形式、学生能力等方面进行整体评估指导。

W020201221511044086290.jpg

与北京中关村三小在线教学互动

  “下连”薄弱校促进教育均衡,中宁县宽口井希望小学是一所山区移民小学,存在师资短缺、教学资源匮乏等情况,银川市二十一小与之开展“点对点”网络课堂265节,涉及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和科学学科,让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W020201221511044115290.jpg

美术远程在线教学 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本部

W020201221511044156121.jpg

美术远程在线教学 宽口井学校

  张爱娟是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的一名教师,2019年3月起,学校每天都会和二十一小连线上一节语文在线课堂。一年多的时间,让她感触颇深:

  “在这一年时间的在线课堂过程中,我们的学生整体素质提高了很多,作为老师我也学到了很多,感悟到了很多内容,我认为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明白了,要想带好一个班集体,要想教好一门学科就得培养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学生自觉主动地去学习,去管理自己的时间。”

W020201221511044192271.jpg

宽口井学校教师线上聆听评课指导

  “助推”分校优质发展,湖畔分校已有10年办学历史,是县区优质学校,银川市二十一小利用网络课堂不断将成熟经验输送,推动湖畔分校向更优发展,现已成为银川市很有社会影响力的知名学校。

  “引领”新建校快速成长,金凤区十六小、十八小是2018年新建学校,银川市二十一小通过网络课堂引领两校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诸多方面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发展。“发展链”模型,明确了共同体学校发展关系,制定了同步发展的方向和方式,为共同体学校优质、协同、合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课堂(Classroom)

  银川市二十一小丰富网络课堂内容和授课形式,建立“双四”网络课堂运行机制,课堂实现“教材、课程、时间、教研”四个统一,教师采用“共备、共学、共研、共享”四共策略,保证网络课堂使用效果,促进共同体学校理念共享、资源共用。

  网络教研基于优质网络课程,以跨地域观课议课、合作研讨的形式,实现教师资源共享,多所学校不同学科教师组成跨校、跨区域的教研共同体,通过示范引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等形式,促使教师在专业化道路上快速成长。教研效果辐射范围不断扩大,实现了一线教师扁平化培训,有效避免了传统层级培训效果衰减的问题,集体智慧共生共享。

W020201221511044225411.jpg

“名校网络课堂助力共同体学校同步发展”项目远程在线美术教研活动

  在项目实践研究过程中,银川市二十一小在原有成员基础上加入北京中关村三小、宁夏永宁县闽宁镇原隆小学,丰富并推广共同体实践经验和成果。在项目推进中,涌现了很多生动典型的案例,记录了学校的发展、教师的提升和学生的成长,名校网络课堂“PDCC”应用模式激发了更多共同体学校参与同步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银川市二十一小将继续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学校协同发展、教师融合共享,学生携手学习,让名校网络课堂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链接: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在教育部科技司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2018年度项目聚焦在同步/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及翻转课堂三类信息化教学模式上,形成了一批成熟度高、可借鉴、可推广的,以实践共同体为组织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新模式。

  由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牵头组成的“名校网络课堂助力共同体学校同步发展”项目为名校网络课堂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共同体项目。

  作者:中央电教馆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编:项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