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1+N网络联校” 谱写教育精准扶贫新篇章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哇!可以通过网络直播课与名校名师互动,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岭秀学校九年级3班李星同学惊叹不已。

  2020年6月12日,在学校新建的直录播教室里上的一堂英语复习课上,李星发现班上的同学都特别认真,连平时有点厌学的小刘同学也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

  这节课由郴州市六中的英语教师谷老师主讲,谷老师首先利用大转盘游戏复习形容词的比较级,然后让学生自主归纳出过去式的构成规则,随后,又创设了一个模拟情境带领学生进行对话游戏。“太精彩了,老师讲得太有趣了,要是能天天上这样的课就好了。”下课后,李星恋恋不舍。

2020年5月,岭秀学校组织九年级学生听郴州市六中谷老师带来的英语复习课

  以上是郴州市六中牵头组织的‘林邑之光’1+N网络联校2020年中考复习研讨的一个片段,这已经是该网络联校成立以来第二次中考大研讨活动,旨在提高各校中考复习针对性,共同提升教学质量。

  郴州市六中是全国文明校园,在4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党和政府更多的投入与关爱,得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在教育理念、师资配备、管理水平等方面积聚了更多的资源优势。

  信息化让学校看到了新的契机,网络让学校找到了新的思路。郴州市六中勇担使命,牵头联合汝城文明瑶族乡岭秀学校、桂东沤江中学、汝城井坡中学、新疆托克逊县一中组建了“‘林邑之光’1+N网络联校”,让教育信息化为偏远民族地区的孩子带来城市优质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了各校共享和共成长,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成果,促进了郴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显现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如今,“‘林邑之光’1+N网络联校”正跨越千山万水,谱写着教育精准扶贫的新篇章。

“‘林邑之光’1+N网络联校”示意图

以“学”为先,搭建好学习阵地

  一是优化了硬件基础。为满足网络直录播需求,郴州市六中为各校争取了新建录播教室项目,投入近20万元新添了直录播互动终端、音频处理器、互动电视和观摩电视、高清跟踪摄像头和全景摄像头等。

  二是建好了在线网络学习社区。郴州市六中依托国家基础教育资源网,建成了集平台、终端和服务于一体的在线教育云服务平台,并在平台上建立教育专题社区,为网络联校各教研组、备课组相互探讨学习心得提供了阵地。目前社区已有资源(含小组资源等)988件,文章45篇,社区活动(含小组活动)16个,总访问量达8200多人次 。

  三是创新了网络教研形式。成立了22个网络小组或名师工作室,挖掘了一批高质量的共性教学资源和特色资源。市六中语文组“研究国学教学和课外阅读教学”、历史组主研“红色文化的研学活动”等;沤江中学以校本课程《罗霄山脉的红土地》为依托,把桂东红色文化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发扬革命传统,传承长征精神。

2018年托克逊县第一中学与郴州六中签订网络联校协议

以“专”为要,锻造好教师队伍

  一是发挥好六中教师队伍模范作用。郴州市六中有多位教师是省、市级授课专家,他们通过点对点结对帮扶,撰写典型教学案例、在线网络社区分享、建立多校教师参与的名师工作团队等,对分校教师进行教学实践应用指导。

  二是开展好云端上、下的培训。一方面,六中教师通过异地授课、网络同步直播等形式,为其他学校开展班主任工作、教学工作、教研工作和信息技术等专题培训。截止到2020年10月,“网络联校”社区各校推送的各类课例已达64节次,且还在陆续推送中。

  另一方面,六中教师还走下云端,到各网络联校开展现场培训,传授“乐教乐学”、“BYOD”等信息技术。2019年,郴州市六中党员教师王彤、邓荣花等一行八人担任市教育精准扶贫“送培到县”项目培训班授课专家,分享了“希沃白板5”、快剪辑、微信小程序等应用,深受欢迎。

  三是开展多样化教研活动。通过在线主题教研、中考线下研讨等活动,开拓教师视野、解决教学难题。2019年12月5日,郴州市六中的吴启贵老师以“十九届四中全会提高和完善十三个坚持中的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切入口,通过远程视频直播,向托克逊县一中学生讲述了《共筑生命家园》一课,课后,两校教师就课堂切入和重难点把握等问题进行了点评探讨,效果良好。多样化的教研活动倒逼各校教师不断学习新技术,锻炼新本领,提升专业素养。

  “作为一名新老师,通过网络联校,我有了“高手”师傅,学会了上作文讲评课,提前熟知了中考基础知识、名著导读、阅读理解以及写作等方面的海量经验,我对未来的教学充满信心”。托克逊县一中的路俨如是说。

2019年3月托克逊县一中与郴州市六中网络联合教研活动现场

2017年,郴州市六中组织教师送培到汝城县井坡镇学校

以“实”为本,锤炼出特色品牌

  各校根据所处地域、校园文化沉淀等编写了经典网络课堂典型案例,提炼了各校“网络联校”特色品牌。

  郴州市六中语文组的“三新作文”展示与交流、物理组同课异构、历史组的联片教研活动,展示了六中先进理念和特色、“敢为人先,勤严实新”的校园文化,擦亮了“全国文明校园”优质品牌;

  桂东沤江中学的“桂东红色文化异步课堂教学模式案例”对学生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增强他们的爱党爱国意识,彰显了偏远薄弱学校立志艰苦奋斗,不断内涵发展的光辉梦想;

  新疆托克逊一中的“手牵手认识文化遗产,心连心共筑民族团结”案例,引导两地同学分享身边文化遗产,加强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加深了两地学生对民族团结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共筑精神家园的目的,一所地处祖国边陲的学校正行走在“促进民族团结,稳定祖国边疆”的正确道路上。

2019年5月,井坡镇学校组织教师与郴州市六中老师开展“同课异构”在线教研活动

2019年5月,托克逊县一中与郴州市六中两地在线同上一堂音乐课

“网络联校”手拉手 实现共同成长

  网络联校建成后,各成员校在郴州市六中的帮扶和带动下实现了共享和共成长,改变了各校面貌,涌现了一批高质量教育教学成果。

  新疆托克逊县一中的任新婷老师对“1+N”网络联校带给新疆孩子们的改变记忆深刻,她表示,在托克逊县一中,学生和教师无人不知郴州市六中,许多维吾尔族孩子都听过六中老师们的课,叫得出六中老师的名字!

  在派往六中实地交流学习前,她班上的一个维族女孩要她向网络上教他们数学的甘慧敏老师问好,那名同学还拿出她写上网络课堂的体会,其中有几句话令人最为欣慰:

  “甘老师教会了我方法,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当中更注重方法。”“虽然这次网络课堂只有一节课的时间,但它是一次我与多个学校的学子共同学习的特殊经历,装饰着我五彩的人生。”

  如今的托克逊县一中,借助网络联校的“慧眼”,学到了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优异的课堂风采,见识到了信息化教学带来的高效课堂,掀起了一股学经验、学技术、用技术的高潮。

  2019年,牛小丽老师获“华渔杯”全国信息化教学设计能手大赛三等奖,马丽英老师在吐鲁番市语文教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另有4名教师获其他省市级教学教研荣誉。九年级中考A级比列达33.3%,在托克逊县同类学校中名列第一,获得吐鲁番市教育局中考质量奖3万元。

  “我们的网络联校一定要坚持‘共建共享共成长’的理念,如果其他学校没有在网络联校中获得实际效益,没有取得较大进步,那就是失败的!”郴州市六中夏立新校长在网络联校建立之初就掷地有声地做出承诺。

  在汝城县岭秀学校考察网络联校使用情况时,夏立新校长也参加了一次网络联校同课异构活动,现场很多老师将夏校长围住,有老师告诉他,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还可与六中的老师同场PK,他们觉得很过瘾!

  还有的老师说原来录课需要去几十公里以外的县城,现在能在她们这样的山区学校能有这样的录播条件,令人难以想象!还有老师讲起自己和六中的一大差距就是上课很少使用信息软件,这会成为她努力的方向……

  活动结束后,岭秀中学的朱校长十分感激地称六中是岭秀的大恩人,并欣喜地告诉大家,现在岭秀中学的教学质量日渐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办学声誉步步攀升,教研教改成效显著,先后有2人在湖南省教学比武中分别荣获一、二等奖,7人在郴州市教学比武中获奖;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提高,在近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会考成绩7A比率、人均总分均由原来的全县倒数第一跃居全县前列;办学水平不断进步,学校成功创建为郴州市合格学校、养成教育示范校、实验室标准化学校。

  利用网络联校促进教育精准扶贫,推动当地教育均衡发展、彰显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林邑之光’1+N网络联校”将沿着正确的方向,一起走向更为辉煌的教育新天地。

  相关链接:

  为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在教育部科技司领导下,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实施了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2018年度项目聚焦在同步/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及翻转课堂三类信息化教学模式上,形成了一批成熟度高、可借鉴、可推广的,以实践共同体为组织形式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新模式。

  由湖南省郴州市六中牵头组成的 “‘林邑之光’1+N 网络联校教学实践共同体”项目为名校网络课堂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共同体项目。

  作者:中央电教馆

  责编:项阳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