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雷朝滋:新时代人才培养应切实转变教育理念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12月11日,以“教育未来,因A.I.而能”为主题的“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2020”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教育界、科技届、产业界各路精英以及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的创新发展。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雷朝滋表示,当今世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全球治理产生重大而深远地影响。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正在转换教育发展的动力结构,推动一场贯穿“教、学、管、评、测”全空间、全维度、全场域的大变革,实现对传统教育的理念重塑、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逐步形成促进人的全面、自由、个性化发展的教育新生态。

  在他看来,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未来教育必定朝着智能化、个性化、多样化、协同化、集成化的方向发展。为了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要抓好四个环节。

  一是切实转变教育理念。长久以来,应试教育的壁垒阻碍着教育的发展和创新,要以智能技术促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观念的转变,使整个教育系统,特别是校长和教师解放思想,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适应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二是深入一线研究实践。教育科学研究既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更要立足本国的国情、教情,坚持自主创新。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在线教育,涌现了大量鲜活的案例和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希望专家们能深入一线,扎扎实实地开展研究,对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线上线下教育融合等关键问题提出理论指导。

  三是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信息素养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要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全面提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建立有效的激励措施,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

  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生动、直观、形象”的优势,把课堂教学从过去简单的“舞台剧”变成声光电效果齐聚的“大片”,合理利用音频、视频、虚拟现实等效能,帮助学生理解、消化和吸收,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使学生成为真正的“主角”,实现个性化成长和全面发展。

  雷朝滋强调,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肩负着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光荣使命。要积极推动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会议为期两天,议题囊括智能化测评、疫情中的教学实践、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技术等诸多领域。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3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