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浙江大学:移动虚拟卡催生便捷校园

来源:

中国教育网络

  编者按:虚拟一卡通已成为高校信息化发展的一股潮流。但在无卡化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本期我们展示浙江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在虚拟一卡通方面的实践与思考,将探讨虚拟卡的实际应用场景以及应用模式等问题。

  浙江大学:移动虚拟卡催生便捷校园

  如今,手机支付已经成为高校学生最主要的生活方式,从购物、预订、就餐、超市到迷你生活等,基于移动互联和情境识别的服务井喷,传统的校园卡在“无卡”“无现金”成为常态的社会大背景下远远落后,因此,改变校园卡传统模式、推进虚拟校园卡及校园卡移动应用,是目前校园卡需要解决的痛点。

  浙江大学于2015年筹划校园虚拟卡,2016年开始探索实验,并在相对独立的国际校区开展试验,2017年校园卡系统全面升级,基于校园网络、多媒体终端、商户二维码、手机App等支撑环境,校园虚拟卡、移动应用正式进入校园。

  虚拟卡规划设计与实现

  浙大校园卡建设初期,受当时技术限制,建立了两个账户:卡账户和电子账户。卡账户支持终端机具刷卡交易,账户余额依赖读写卡片更新,是基于脱机交易的设计办法;电子账户支持网上无卡交易,账户余额实时与系统数据交换。随着技术的提升和移动应用的需求,在线与脱机两模式共存,给应用便利和账务结算等方面都带来许多问题。

  因此,在互联网和通讯技术支持下,许多高校开始打破校园卡传统支付认证模式,探索创新性、开拓性、更适应时代潮流的变革之路,向在线化、虚拟化、去卡化方向行进。浙江大学校园卡在实现虚拟化、移动化过程中,以下三个节点最关键。

  1.在线账户实现

  改变校园卡以卡账户为主的消费模式,建立浙大唯一的“校园宝”在线账户,合并原电子账户和卡账户,停用卡账户,所有充值、消费的I/O对接校园宝,全线联网,所有刷卡和非刷卡业务均基于在线,并禁止脱机消费。

  在线支付的一切交易都基于校园卡库余额,每笔交易都实时与库余额进行交互,实体卡在这个过程中,仅作识别和认证,不再需要回写卡余额作为交易流程的主要步骤,为校园虚拟卡实现奠定基础。

  目前校园卡移动端的应用,多为不涉及到支付和认证的查询、充值,真正履行校园卡职责的应用仍受限于依赖读写卡,因此,支付账户的在线化,让充值、消费都摆脱读写卡模式,才使校园卡移动应用成为可能。

  2.虚拟卡实现

  虚拟卡,是指脱离物理卡片,应用信息科技代替实物卡片实现校园卡交易认证的一种方式。浙江大学虚拟卡基于校园卡在线账户,与实体卡共用“校园宝”,其形式和实质均是实体卡的另一种表现,在实现初期主要作为实体卡的补充,譬如忘带实体卡时使用虚拟卡完成应用;同时对一些短期的、临时的用户,不再发实体卡,直接用虚拟卡替代,降低卡片成本、提高发放效率。

  目前多家高校尝试虚拟卡应用,从系统架构到终端机具,各司其职、各显神通,自行研发或社会第三方联合,基于微信或App,两种模式各有优缺点,微信门槛低,普遍性高,入口方便,手机准入容易,但个性化应用实现难度较大;App开发成本高、实现难度强,安装对用户手机有兼容性要求,但灵活度高、个性化强,容易实现指定功能,且增加修改不影响其他应用。浙大考虑到虚拟卡处于建设应用初期,不可确定因素多、功能需求变化大、修改频率高等因素,选择自建校园卡App来实现虚拟卡移动场景应用。

  3.校园卡App设计

  浙江大学校园卡App,继承原来转账查询等功能外,主要承载虚拟卡及基于虚拟卡的移动应用:付款码、认证码、扫一扫、卡包、商户收款播报、网费充值等,如图1。

  打开认证码(图2),根据身份展现的是浙江大学校园卡的类型、身份信息,与实体卡卡面信息一致,同时增加了身份二维码和条形码,可用于门禁、图书借阅等需要依赖校园卡作身份识别的场所。可满足第三方设备认证需求,如普通显示、二维码扫码枪、条形码扫码器。

  点开付款码(图2),则会即时生成含浙大“求是鹰”标识的支付二维码,用于各种有扫码机具的交易场合。该码包含时间戮,每分钟自动更新一次,保证数据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正扫功能实现:校园卡系统增加商户二维码生成功能,可给所有商户、商户下各终端机具和指定分商户生成特定二维码,配合App端扫一扫功能及和商户管理员“商户播报”,实现虚拟卡正扫支付功能(图3)。该功能适应非固定、零星或网络接入困难的商户,使用方便,商家无成本。

  实践应用

  1.食堂应用

  2017年3月,浙江大学五个校区十多个食堂完成网络升级改造,原先基于485通讯的机具统一更新为以太网多媒体POS机,新型POS机同时具备刷卡和扫码功能,师生就餐时,可保持原先使用习惯的刷卡,也可打开校园卡App付款二维码消费,两者速度一致,但因扫码更具时尚性和便捷性给师生不一样的应用体验,一推出即受普遍欢迎。

  新研发的新型双液晶屏以太网POS机,内置有线网口、无线Wi-Fi模块,支持刷卡和扫码,管理员端采用机械键盘,用户端采用触摸键盘,双屏可同时显示所点菜品、总计金额等,用户体验良好(图4)。

  2.校内电瓶车

  学校环线电瓶车是校园卡零星移动性应用典型,非常适合扫一扫支付业务,无需安装读卡机具、不用考虑联网,在电瓶车明显位置张贴校园卡商户二维码,师生乘车时,打开App扫一扫,即时从校园宝扣除固定乘车费,司机收到带语音的到款播报,完成交易。快速高效、省时省力(图5)。该应用在浙大120周年校庆时推出,反响较好。

  应用效果

  接受度高:虚拟卡推出后,与传统校园卡不一样的移动应用模式,新颖便捷,师生接受度很高,在实体卡和虚拟卡并存的情况下,近2万师生下载应用虚拟卡,中餐日均600多笔扫码支付,随着App功能的拓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尝试并习惯虚拟校园卡。

  传播性快:食堂亮相新型多媒体POS,其外形和功能让师生耳目一新,主动参与推广虚拟卡移动应用,微信公众号、校园BBS等纷纷报导,新生事物的影响力让虚拟卡使用比例迅速增加。

  使用量大:在线账户模式下,虚实结合的账户体系给交易接入带来极大便利,除了就餐乘车购物,App端开通了缴网络费的功能,原先基于圈存机的网络缴费,在一个月时间内已有50%转移至移动端,日均使用量上万笔,虚拟卡的上线使校园卡与师生学习工作结合更加紧密。

  浙江大学虚拟卡应用逐渐铺开,全面支持移动消费,并开始身份识别的应用实践,如远程门禁、体育场所扫码出入等,同时在相关部门配合下,第三方系统及终端机具开始改造,计划开展较大范围应用,图书馆道闸、自助借阅、宿舍门禁等都在升级范围。同时对于访客、校友和培训生等短期用户,发放虚拟校园卡,这些用户到校后登录App即可享受原先实体卡所授予的全部功能。虚拟卡的发放缩短了制卡流程、节省了卡片支出,是应对大流量短期用户最高效节能的解决方案。随着2018年新生入校流程改变,新生可提前发放虚拟校园卡,新生到校后将真正体验“一机在手,走遍校园”。

  (作者单位为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