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全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W020201112615904135416.jpg会议现场

  11月12日,全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推进会在江西南昌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等领导与会。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主持,钟登华副部长发表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钟登华


江西省副省长 罗小云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雷朝滋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 刘郁林

  会议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学校网络建设,为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2018年12月,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发起“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学校宽带网络接入和提速降费,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实现学校互联网的覆盖。联网攻坚行动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从2017年底的85.3%提升至99.7%,网络带宽100M以上的达到98.7%,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比例从78.8%提升到95.3%,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依然存在着思想认识不到位,攻坚意识不强,高效率应用不足的问题,当前全国还有767所未联网学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学校联网攻坚的重要切入点。

  会议强调,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大背景下,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教育脱贫攻坚的紧迫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出发,深刻认识到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带宽条件满足信息化教学需求,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也是教育信息化“十三五”的底线指标。到2020年底的时间不多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夺取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全面胜利。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学校联网“一个都不能少”,各地要按照攻坚行动“清零”方案,再审议、再部署、再推进,针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二是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各单位都要从大局出发,有问题共同研究,有困难互相支持;三是加快推进教育专网建设,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互联网。教育部会同工信部已经制定了教育专网建设方案,正在积极争取立项支持;四是面向未来加强系统谋划,高质量编制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会议现场

  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江西、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西、贵州、青海等教育部门、湖南通信管理局以及基础电信企业代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国卫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等列席会议。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