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聚焦“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智慧教育如何培养“原创”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智慧教育示范区”是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也是面向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创新行动。在近日举行的“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第二次工作会上,各创建区域汇报了建设进展和未来规划,勾勒出我国当前智慧教育发展的总体情况、核心问题和发展态势,专家组集思广益,为智慧教育发展出谋划策。

  培养创新人才,凸显智慧教育核心目标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指出,“智慧教育示范区”要把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和核心目标。利用智能技术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要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培养具有“从0到1”原创能力的人才。面对应试教育的壁垒,如何才能打通一条人才培养的新路,是摆在各示范区面前的难题。

  以北京市东城区为例,他们通过开办“青少年信息素养学院”,提供人工智能网络课程、创客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创新课程。广东省广州市建设了教师培训“一站式平台服务”,将全市课程资源融入到智慧师训闭环生态中,目前已有20万名教师获得了智能化的精准培训。“除了开设专门课程,还要创新教师培训方式,并加大智能技术融入常规教学的力度。”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建议。

  教学模式转变重在“课堂革命”,多个区域通过推行电子书包、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式,深化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汉市坚持“一校一案”实施在线教学,建立空中课堂巡查制度,优化在线教学策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探索预置、面授和拓展相结合的线上线下三段式教学新模式。

  智能技术为教育实现“因材施教”的千年梦想提供了新的可能。如上海市闵行区通过大平台、小前端、复生态的集约建设模式,开发智能教学助手和智能学伴,精准呼应学生学习需求,并根据不同的教育模式设计了多种版本。

  数据驱动,抓住智慧教育发展关键环节

  智慧教育是教育在信息时代的新升华。专家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认为,数据驱动和基于数据的创新是教育信息化2.0的主要特征,也是智慧教育的关键所在。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教授指出,示范区创建工作要充分重视数据的基础性、特殊性和复杂性。

  利用教育大数据全程采集、记录、分析学生学习过程,将改变过去单一的评价模式,助力实现“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从广东省广州市的实践来看,他们开展全市智慧阅读实验,通过采集、分析阅读数据提升学习者阅读兴趣和能力,促进个性化成长。另外,湖南省长沙市整合课堂教学、在线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综合素质评价等应用系统,形成了学生成长数据的智能化汇聚。

  构建服务环境,支持基于大数据的教学

  建立新型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是示发展智慧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如山西省运城市将智慧教育纳入本地整体发展规划,目前已完成了24所示范校、173所普及校的智慧校园建设任务,建成AI教室和各种智能化教室655间。该市还引进27家专业服务商,通过算法模型精准获取各教学班的应用数据,确保资源共享与使用效率。多个示范区还将优质资源辐射到农村教育薄弱地区,与对口校教师开展联合教研,实现多地同上一堂课。

  东北师范大学钟绍春教授认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结构的变革。例如,河北雄安新区依托新区区块链平台,进行教育数据顶层设计,将建成覆盖全区、标准统一、上下联动的教育数据中枢,提升区域教育管理与数据的应用能力,探索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

  专家们建议,示范区还应着眼于覆盖全社会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促进泛在学习环境的融通。要推动数据采集分析的标准化和联通共享,发挥区域间的协同作用,解决共性问题。

  作者:通讯员 刘军 曾海军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07日第3版 版名:信息化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