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2020年9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来源:

教育部科技司

  【摘要】教育部印发《教育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启动2020年"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工作。吉林、河南部署推进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辽宁召开2020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交流推进会,吉林、广西、云南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治理行动,北京、天津等多地部署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和"双节"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5万个、学生空间6万个,新汇聚应用服务商16家;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新接入省级平台1个、市级平台2个、区县级平台2个,空间登录33万人次,应用访问932万人次,月活用户2083万人。"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7.3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81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5999.3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2.5万门次,新增素材15万条、新增报名511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教育部科技司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工作的通知》,计划培训中小学校长2000人、骨干教师4000人。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教育部科技司于9月22-24日在河北秦皇岛举办第5期教育部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青龙县与威县共计130名中小学校长参训。中央电教馆联合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希沃公益行”项目对广西柳州三江县等28个省的110个地区进行捐赠,其中向广西三江、都安、罗城、融水和云南会泽等未摘帽贫困县共捐赠11套录播教室、2套一体机设备。中央电教馆推进“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开展了184次教研活动,共64个县的2867名老师参与。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9月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系统公布了1809家企业的3921个教育App备案。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支持"三区支教功能""师德师风"功能上线运行。教育统计管理信息系统(二期)项目、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改造项目完成合同初验。

  数字校园规范建设行动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3季度末,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网络接入率达99.7%,出口带宽100M以上的学校比例达98.7%,95.2%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数量达到415万间,其中77.3%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终端、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1060万台和1703万台。中央电教馆于9月4日组织召开了"推广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暨实验校项目总结有关工作说明"视频会议,三批实验校约3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信息化宣传 中国教育报编发3期信息化专刊,刊发了《四院士勾勒"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蓝图》等9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稿件29篇。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18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教育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数据安全管理办法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各单位认真梳理主管信息系统存储的数据,保障教育系统数据安全。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1643个新编资源、613个修订资源和其他“人教数字教材”64个新编资源、85个修订资源的上线。

  中华经典资源库 完成第六期项目13个专题的讲解录制工作和国家篇目与地方篇目66集诵读部分的录制工作。

  第五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主办、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在京召开。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市教委部署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网络安全工作,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天津 市教科院组织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在“开学第一课”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市教委部署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和“双节”期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辽宁 省教育厅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省电教馆召开2020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交流推进会,公布辽宁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获奖名单和2020年度“辽宁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优质课展示活动”评审结果。

  吉林 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实施方案》,联合省委网信办印发《吉林省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全省学校联网攻坚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黑龙江 省教育厅完成新学期开学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和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项工作。

  上海 市教委启动第三批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创建工作。以“网络青春力量”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上海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专项提升项目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坊(第三期)在上海联通顺利开展。

  江苏 省教育厅、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江苏省智慧校园及示范校审核认定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第二批省级智慧校园及示范校审核认定工作。省教育厅在南京举办了全省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培训活动。2020年全省电化教育馆(教育信息化中心)馆长(主任)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

  浙江 省教育厅印发《之江汇教育广场2.0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关于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实验校建设工作的通知》《区域和学校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中期实施情况分析报告(区域和基础教育段学校)》,举办2020年“春晓计划”全省乡村小规模学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公布2020年中小学新型教学空间建设项目名单。

  安徽 省电教馆召开2020年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项目工作布置会和智慧学校应用监管平台建设研讨会。

  福建 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及省公安厅联合主办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建省网络空间安全技能竞赛高校学生组暨“黑盾杯”赛项。

  江西 省教育厅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向全省中小学师生推送“开学同上第一课-做一个品学兼优、勇于担当的中国少年”线上课程,开展第四届全省中小学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第十届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活动、智慧作业微课征集等在线活动。在东华理工大学举办江西省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完成第三届江西省高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初赛。

  山东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暨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

  河南 印发《关于加快落实教育部加强“三个课堂”应用指导意见的通知》,召开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三个课堂”专题培训会;印发《关于加强高校网站域名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启动实施第三批省级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创建工作。

  湖北 省教育厅组织举办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班。

  湖南 省教育厅召开了学校多媒体教室全覆盖攻坚行动推进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系统互联网协议Ipv6规模部署落实情况的通知》;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制作播放了大型思政课《长成参天大树》。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等5部门印发了《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工作的通知》,并于9月21-25日在南宁市召开工作启动会。

  海南 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培育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

  重庆 市教委组织举办了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竞赛。

  四川 省教育厅完成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引领性研修五个子项目在线培训,共培训1453人。

  贵州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贵州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第三届(2020)中小学微课应用暨竞赛活动专项培训。省电教馆印发《贵州省微课应用实验校专家工作组工作方案》,组织专家组赴7所实验校指导。

  云南 省教育厅与省委网信办联合开展云南省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

  陕西 省教育厅举办陕西省第五届中小学(中职)微课与信息化教学创新大赛暨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甘肃 2020年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活动能力提升视频培训会召开。省电化教育中心在陇西县渭州学校、甘南州开展了2020年甘肃省中小学教师交互式教学设备应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青海 青海省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设备展示观摩活动在西宁举办。

  宁夏 “互联网+教育”智慧党建云平台在宁夏教育云正式上线。自治区教育厅组织赴杭州、武汉、西安开展“互联网+教育”观摩调研活动。

  新疆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校园主题日活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教育局部署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网络安全工作。兵团教育系统线上网络安全讲座在兵团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成功举行。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