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湖南:打造人人可看的网络“新课堂”

来源:

中国教育网

  疫情期间,湖南抓住全民战“疫”的教育契机,创建“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开设《在战“疫”中成长》系列“金课”。同时强化手机流量免费、电视频道开通、教学平台支撑等条件保障,指导各级科学规范实施线上教学工作,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最大程度地满足延迟开学期间广大学生的居家学习需求。

  因地制宜、科学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湖南全省各地各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方案,通过电视、网络、移动终端等方式搭建了网络教育平台,为教师和学生建立了科学、管用、便捷的在线教学渠道,提供了完整、优质、免费的在线教学资源,有效解决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开课的问题,基本确保全省学校延迟开学期间“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湖南要求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一校一策”,科学、规范组织线上教学工作,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 明确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变相补课,防范学生手机网络成瘾、学习专注度不高、学习负担加重、身体视力疲劳等。

  • 明确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不得布置或变相布置由家长完成的学习任务或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每天“打卡”。

  • 要求各地各校了解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学习条件和现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其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落实到位。

  • 要求针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等条件不足的学生,实行“一人一策”,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实施必要的线上教学,确保覆盖到每一个学生。

  全省同上《在战“疫”中成长》系列“金课”

  新冠疫情暴发后,“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主动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的“大考”,将疫情环境转化为育人契机,加班加点,全程无休,精心制作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取得丰硕育人成果,被誉为最红“网课”。

湖南.jpg

  金课品质深入人心,邀请袁隆平、钟南山等院士专家以及众多老师、家长、学生共同参与,制作包括“致敬英雄”“致敬科学”“致敬生活”“致敬未来”“归来”“我们相信”等金课,开设“老师说”“少年志”“乐学派”“云春游”等板块,引导全省学生在疫情环境下学思悟行、与国同在、与党同心、不断成长。

  疫情防控期间,“我是接班人”每周1堂大课、每天4节小课,共播出268个课时(11堂大课、257堂小课),为全省宅在家里的1000余万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而且是当之无愧的“大餐”“美食”。全省统一收看已然成为习惯,学生和家长都变成了“追课”人,高度关注什么时候上课、上什么课,甚至担心会不会“断更”。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我是接班人”大课学习的人次超过3亿,屡创湖南电视收视率新高,全省91.2%的学生表达非常喜欢收看,90%的家长和教师认为德育成效超越预期,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学习强国、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中央媒体均予重点报道。

  线上教学条件做到“六个保障”

  为支持各地各校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湖南全力做好六个方面的保障。

  一是加大专项经费支持力度。

  筹措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3000万元,用于保障各地各校特别是困难家庭学生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需求。

  二是实行手机流量免费帮扶。

  湖南省教育厅联合省通管局及电信、移动、联通等企业,为全省一线教师和困难家庭学生分别提供“助教流量包”“助学流量包”,减轻一线教师线上教学网络资费压力,确保困难家庭学生获得线上教学服务。

  三是提供电视频道免费服务。

  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搭建了“停课不停学”电视教学平台,以湖南有线电视、IPTV 电视、户户通无线电视为载体,通过直播、点播及回看等方式,为全省各地开展线上教学免费提供电视支撑服务。

  四是提供线上教学免费平台。

  整合上线“湖南教育”大平台,为各地各校组织在线直播、在线教研、资源点播、互动答疑等线上教学提供免费的网络平台服务。

  五是推行教学资源免费共享。

  将省级“一师一优课”和“微课”资源,以及长沙市疫情防控期间在IPTV 推出的学科资源,一并免费共享给全省各地各校,缓解各地临时录制课程资源的压力。

  六是强化线上教学能力培训。

  通过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教师线上教学的在线培训,制作一批提升教师能力的培训资源包,组建一支在线服务工作团队,解答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碰到的困惑和难题。

  “四个坚持”护航“停课不停学”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开创在线育人新模式。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是一个全新创举,坚持实效为本、创新为要,借部门和媒体合力,凭内容和质量取胜,打造网络育人新模式。借助电视湘军力量,借鉴影视大片和网红IP的制作方式,打造学生爱看的“新课程”。

湖南2.jpg

  遴选思想政治过硬、综合素养高、形象气质佳、流量效应强的名师,打造学生喜欢的总班主任领衔的“新名师”,引导全省学生改“追明星”为“追名师”、改“追网红”为“追网课”。

  开创台、网、端、微一体的全媒全网平台,去掉中间环节,实施精准推送,真正实现全省一盘棋、共上一堂课,打造人人可看的“新课堂”。

  通过网络大课堂在职能部门和学校之间打通一条可以高质量、零成本、无压力开展知识进校园活动的新渠道,共同构建合力育人的“新阵地”。

  二是坚持统筹指导,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实效。

  湖南按照“省级统筹、地方为主、确保实效、坚持公益”的原则,从目标内容、平台资源、组织保障、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统筹指导。同时,从湖南省农村学校众多,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采用“集中直播(录播)教学+教师在线答疑反馈+教师个别在线辅导”在线教学方式,做到“三个集中”

  • 由省、市两级教育部门组织优秀教师集中开展直播(录播)教学;

  • 由省、市两级教育部门集中推出“停课不停学”的课表,学校依据课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校教学计划;

  • 省、市两级教育部门汇聚和推荐教育资源和教学平台。

  “三个集中”的实施策略,确保了“停课不停学”的规范实施。

  三是坚持均衡理念,真情关注每个学生参与。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的不断深入,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取得长足发展,为实现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提供了可能,也为破解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大规模“停课不停学”实践,湖南省坚持在线教学学校全覆盖和全体学生居家学习“应学尽学”,特别关注留守学生和随迁子女的居家学习,积极推广“统筹利用电视和网络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全面覆盖”的推进模式,把优质教育资源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送到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学生借助网络学到最好的课程。

  据统计,湖南省留守学生开展居家学习的学生比例为96.6%,随迁子女开展居家学习的学生比例为98.6%,湖南省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四是坚持沟通协作,汇聚力量助力线上教学。

  疫情发生以后,湖南从经费保障、网络环境、平台保障、定制服务等方面,共同为全省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条件保障。

  截至4月,全省下拨疫情防控教育信息化经费3000万元,新建成4G基站297个,新开通教育专线789条、新建成光端口2.4万个、扩容无线基站1111个、扩容OLT设备786台,开通13路直播和点播电视服务、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