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重庆:整合各类平台资源保障线上教学

来源:

中国教育网

  疫情期间,重庆市各级学校都陆续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各类在线课程资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手段,认真组织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

  据悉,重庆市中小学有25.5万名中小学教师参与实施线上教学活动,378万中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网络学习。全市65所高校(本科26所,高职39所)均开展了在线教学,在线开课32963门次,全市各高校参与在线学习学生人数84.07万余人,约占全市在校生人数的93.4%。

  多平台支撑线上教学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各级学校积极整合各类教学平台和教育,通过互联网把优质教育资源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地传送到每一所学校。

  1.依托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网址:ykt.eduyun.cn,指导全市学校、中小学师生以网络点播、自主点播、模块化等形式,采取在线讲课、互动辅导等方式完成教学及学习任务。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jpg

  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

  2.依托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及时分享小学、初中、高中阶段29万余条各学科同步课程资源、2800余个微课资源、600余个数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资源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师生网络在线备课学习。

  3.依托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

  提供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搭建、课程资源管理与维护和网络学习空间等多种服务,具备满足大规模开放式MOOC、小规模校内SPOC在线教学应用的能力。

  目前已被65所市内高校、1618所市外学校和单位选用,注册师生用户达140万余人,累计上线课程948门、访问量突破2.54亿人次。该平台被教育部确定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课程平台之一(注:全国共22个公共课程服务平台入选)。

  4.开发了“重庆云课堂 停课不停学”中职教学资源平台

  以课堂视频录播为主,涵盖11个专业大类、8个公共基础学科的教学资源,供全市中职师生免费使用,为实现中职学校在线教学提供了有效保障。

重庆云课堂 停课不停学.jpg

  重庆云课堂 停课不停学

  5.利用公共课程平台支撑线上教学

  全市高校普遍选用2-3个公共课程服务平台进行开课,其中高校利用率最高的依次是:智慧树78.46%、超星尔雅占78.46%、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占73.85%、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占72.31%、其他公共服务平台70.77%、智慧职教46.15%,其中还有三成多的高校利用自建的教学平台进行在线辅助教学。

  6.针对部分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

  指导学校通过电视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播出的有关课程和资源,解决学生在家学习问题。

  抓好“一校一策”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教委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作出明确安排。

  基础教育方面,明确要求各区县和学校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整合国家、区县和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在家开始进入有规律地学习。

  中职教育方面,采取“互联网+教育”方式,组织学校开展公共基础课、专业知识课在线学习,鼓励利用虚拟仿真等软件平台有序开展在线专业实训教学。

  高等教育方面,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和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自主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活动。

  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制定了在线教育工作方案。其中,重庆大学利用SPOC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超星、中国大学MOOC、EOL、SAKAl、微信、QQ、钉钉和腾讯课堂开展教学工作,直播课到课率90%,学生课后学习参与率达80%。

  西南政法大学按照“自主学习与师生互动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经典阅读相结合”原则,面向本科生开设556门课,建立1863个网络教学班;面向研究生开设249门课,建立329个网络教学班。

  重庆邮电大学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以视频会议系统助力教职工远程办公“停课不停工”,以网络学习空间助力师生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以VPN系统助力校园网内资源畅通访问“停课不停研”。

  重庆巴蜀小学利用“泛在课堂实践研究共同体”项目研究成果,集合巴蜀公开课自备和推荐的优秀课程资源,课表“私人订制”,增强线上学习有效互动,创新作业布置内容形式,推动上好云端课,“宅家”有收获。

  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考虑

  尽管重庆市顺利开展了线上教学,但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活动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1.线上教学基础设施条件有待完善

  各大在线教学公共服务平台高峰期存在网络拥堵,排队教学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教学平台功能不成熟,影响在线教学进行。

  重庆市交互式多媒体教室占比全国排名靠后,中小学百名学生拥有学习用信息化终端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边远地区的学生家庭网络基础条件比较薄弱等问题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线上学习活动在更广区域、更大范围展开。

  2.在线教学的实践性有待加强

  在线教学过程中,部分专业对实践动手能力要求较强。由于受实训设备、器材等因素限制,线上教学难以进行在线实训操作,导致学生的动手能力正逐步弱化,专业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学习不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虚拟仿真(VR)等实训教学的开发与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3.师生线上教学应用水平有待提高

  部分教师线上授课经验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部分课程没有网络教材,增加了在线教学难度。学校对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技术指导不够,不能及时有效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为师生提供的数字资源还不够丰富,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研究还不够深入。

  基于对以上问题的分析,重庆市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如下:

  1.不断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

  联合市通信管理局深入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支持学校网络提速降费。不断深化重庆教育宽带网应用,推动各类教育资源服务向重庆教育宽带网集聚,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就近接入重庆教育宽带网骨干网。

  继续推进“无线校园”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加强师生教学终端推广应用,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多途径为师生配备智能教学终端。增大对中职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资金投入,改善各中职学校信息化水平与条件,努力建设中职在线教学精品课程资源平台。

  2.持续深化市级教学平台服务能力

  加强市级教学平台内涵建设,积极融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供给。组织师生利用市级教学平台开通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

  结合“三个课堂”建设,强化各类在线课程标准研究和技术指导,以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市级教学平台的宣传推广,提升市级教学平台的影响力。

  探索通过增值服务或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撬动多方投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市级教学平台可持续发展。到2022年,市级教学平台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教师和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实现全覆盖。

  3.优化在线教学的管理评价机制

  加强在线教学的科学管理、策略和方法研究,通过市级财政和高校支持,将在线教学教师以及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更多教师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应用,广泛开展“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教学应用,提高教师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性。利用技术手段,完善在线课程教学应用质量监测机制,保障在线学习质量。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