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湖北:“五育并举”强化线上学习

来源:

中国教育网

  湖北和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做好湖北的线上教学对全省疫情防控意义重大,湖北省教育厅把“停课不停学”作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因地因校制宜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一县一案、一校一策,分类组织实施。

  疫情期间,全省中小学校线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等工作有序开展,家长学生的满意率在85%以上。全省128所高校在原定开学时间如期开展线上教学,线上开课11万余门,教师开课率达79.4%,学生到课率达96.8%。广大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生命健康教育、人生成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五育并举”强化线上学习

  总的来说,湖北省采取以下几种做法保障“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

  注重分类指导

  针对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地区、校际差距较大的实际,湖北省推进网络教学的总体原则是:省级统筹、地方为主、分类实施、学校落实。各地结合地区和学段特点,采取有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电视视频学习、集中辅导答疑等形式,自主确定网络教学方式。普通高中以校为单位组织,“一校一策”;义务教育学校以县为主,“一县一案”,如武汉市以区为单位组织大课,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小班辅导。

  用好优质资源

  在教育部和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支持下,湖北省教育厅协调联系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今日头条、楚天云等35家全国网络教学平台机构和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等网络运营商,为全省中小学师生提供公益服务,保障网络教学平台安全平稳运行。

  为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学效果,湖北省教育厅调集全国与春季学期教材同步课堂数字教学资源(包括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央电化教育馆和上海、浙江、江西等省份)部署到各大网络平台和数字电视在线学习专区,供全省中小学生免费使用。

  据悉,全省平均每天有约245万中小学生通过国家和省统一组织的电视教学资源进行学习。每天有80多万用户通过湖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学习,省平台日均访问量达4000万次。

湖北1.png

  扩大学习覆盖面

  针对部分农村地区学生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情况,要求各地努力扩大学习覆盖面,尽力不让每一个孩子因线上学习掉队。

  一是大力推广电视教学,全省4家数字电视运营商同时开通“中小学学习”点播平台,每天分11个年级排出课表,开设课程80多节。

  二是积极协调解决网络学习条件问题,动员社会各届加大对偏远地区、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网络学习关爱,帮助解决学习困难。如武汉市教育局为全市19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赠送一台平板电脑;潜江市筹集资金为6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配置手机,确保网络教学全覆盖。

  三是关爱特殊群体,对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学生,要求各地各校要逐一摸清情况,教师与学生精准对接,通过电话家访、短信推送等方式,指导学生用好手头资料和假期作业进行复习巩固,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组织教师和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每天了解学生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跟踪指导辅导。

  减轻学习负担

  针对学生长期居家隔离,学习环境条件不一的实际,湖北省要求在线教学要强化轻松学习,缩减内容,放慢进度,不增加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负担,减少师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湖北省对教学时长和作业量提出具体要求:如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高中生每天累计不超过三小时,每节课时长不超过30分钟。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

  严禁幼儿园组织开展针对幼儿的网络教学活动。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和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每人每月免费提供20G流量包;对全省中小学师生手机流量实行2-3折优惠。

  强化“五育并举”

  大规模线上学习是特殊时期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的特殊组织形式,湖北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在组织线上学习过程中要丰富学习形式,除了知识的学习更新,更要强化“五育并举”、家校共育,让学生在特殊的线上学习过程中,学习防疫知识,学会尊重生命,懂得感恩教育,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2月10日开始,全省各地纷纷开展网上教学开学仪式,数百万师生通过举行网上升旗仪式,齐唱国歌,宣传抗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为湖北、武汉加油鼓劲,通过特殊的开学典礼,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感人至深的社会教育课。

  恩施州开展以“同舟共济驱病毒,众志成城战疫情”为主题征文征画活动,收到征文3616篇,绘画1962幅。湖北省将新华社“德育课堂”纳入在线学习内容,专门研发制作“线上教学技能专项研修”和“班主任线上德育专项研修”两大类专题近40节精品课程,被教育部教师司收录入《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培训资源包》,向全国推荐。

  “停课不停学”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经过湖北教育系统的努力,“停课不停学”行动取得较大成效:

  1.有效调节家长及学生情绪

  面对严重疫情,各地纷纷“封城”,学校推迟开学,社区封闭管理,学生家长长期居家隔离,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等情绪,也会养成懒散拖沓习惯,实行线上教学后,学生有了老师的引导,有了同学的陪伴,注意力向学习集中,无论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有利于提升学生自身的防控免疫力。

  2.积极开展正面教育引导

  实行线上教学后,板块的空闲时间被有效利用,统筹课程学习和防疫专题教育,各地在线上教学中都开设了“音体美”等课程,同时,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注重将战“疫”先进事迹教育和防疫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尊重客观世界、科学理性行事。

湖北2.jpg

  3.有利于对接课程教学

  通过线上教学,可以调整优化教学安排,把适合线上教学的一些课程先行组织学生学习,减轻开学以后的教学压力,也可以更少挤占学生周末和暑假休息时间。特别是对于毕业年级,能够尽量实现考试招生升级毕业步调一致,减轻社会困扰。全省近30万高三学生通过各类平台开展直播教学和答疑辅导。

  4.提升了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

  疫情期间实行线上教学也是对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和培训推广,各地各校通过网络强化信息技术培训,开展网络教研,组织集体备课,加强家校沟通,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在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中得到大幅提升。

  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从湖北实施大规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来看,存在着以下共性问题与不足:

  1.传统的教学理念有待改变

  在线教学不仅仅是一种教学形式的转换,网络背景下人际关系的重构、知识获取方式的丰富、学习方式的革新,迫切需要教师改变原有教育观念,树立互联网思维,从学生学习心理出发,优化、改变课堂教学结构,需要尝试将翻转课堂、慕课资源等有效地运用到教学中来。

  2.基于个性化的教与学方式有待研究

  线上教学,让家长成了“班主任”,使教师成了“网红”。实践中,许多教师大包大揽,教师在线教学环境下的教学设计能力弱,多用线下教学的思维和习惯做线上教学,从教学设计、管理方式、时间安排看,学生主体作用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学生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远远没有得到激活与发挥。

  3.扁平化的管理体系有待构建

  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涉及技术保障、教学准备、网课教学、学生管理、师德师风、网络德育、效果监测、审核督查等各个环节,随着在线教学的推进,如何重构扁平化的在线管理生态,助力在线教育教学效果最大化,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4.在线教学评价考核机制有待探索

  如何对教师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等进行考核,如何对网络环境下考试的信度与效度进行评测,如何开展有价值的激励性评价,如何运用大数据对学生在线学习学业水平情况和在线学习过程进行监管等。需要在体制、机制上深入思考,并结合校情、学情来认真地作系统研究。

  基于以上不足,湖北省教育厅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思考有三方面:

  一是未来线上教育,应该充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5G技术、网络教学平台等,丰富课程资源,增强学习体验,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大数据的价值,由此获得学生分数背后蕴含的时间、效率、态度等更多信息,努力探索在线教育育人方式改革。

  二是要充分利用在线技术,构建多方合力育人体系,搭建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多元主体互动立交桥,打造学生成长的导师团队立交桥,形成教育者共同体,培育合育文化,实现共同成长。

  三是学校和教师必须紧紧跟随在线技术,提高信息素养和在线教学水平,用突破时空限制的数字化、网络化、终端化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人人、时时、处处”的学习,使每一个学习者都行进在“上好学”的路上,个性化、自适应和规模教育在信息时代的教育中实现和谐统一。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