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提升新任教师教学能力 北京市中小学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进程

  2020年,运用信息化手段实践教学成为了教育新生态。为促进新任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9月26日,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四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在北京教育学院召开。

  据了解,此次“启航杯”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系好教师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共有633名来自北京市17个区新任教师代表全市2019年新入职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线上展示活动,提升了自我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认知。而在教师参与活动之外,“启航杯”组委会也对目前新任教师在线上教学的各项实践做出了分析,助力各中小学继续积极探索教育的信息化。

  633位新任教师参与展示

  2020年春季学期,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北京市各区各级学校开始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开展远程教育和线上教学。而为了引领2019年入职的新任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的情况下更快适应教学情况的变化,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北京教育学院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组成的“启航杯”展示活动组委会根据新的教学形势,利用互联网,全程线上组织了北京市第四届“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并于7月4日和5日两天在委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搭建的网络平台上完成了线上展评活动。

  此次展示活动的面向人群为2019年1月以后入职的中小学学科教师,共有来自16 区和燕山区的633名年轻教师参加展示,约占北京市2019年新教师人数的15%左右。展示活动分中学组和小学组,按照比例适当、倾斜郊区、全市统筹的原则举办。

  在参加展示的633名教师中,共有127名青年教师获得一等奖。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丁雅晴表示,作为一名新任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会面对多元化的挑战。“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出于保护孩子视力的角度,教师需要更精准地把控每节课的核心重点内容;同时,课堂上还需要做更精心和创新式的设计,把整个课堂调动起来,让学生真正有所收获。”

  历史老师刘媛来自人大附中通州校区,也在此次“启航杯”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在她看来,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教师都不能忘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新模式,教学目标都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作为新教师,也要紧随信息化的时代潮流,用最新的技术武装自己,利用好北京市的各种优质线上课程教学资源。”

  大数据助力新教师成长

  据了解,此次“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活动采用线上评价方式,记录了评委对每一位参展教师作品细节的评价,共收集到近2000份评价数据。而新任教师主要是从“教学设计、说课和线上教学视频”三个方面来展示培训、实践成果。

  数据显示,新任教师在教学设计中的 “背景分析”一项上得分最高,在线上教学视频方面,新任教师的“仪表教态”和“语言技能”表现优异,且大部分新任教师能够综合应用文档编辑、音视频制作、网络应用、信息检索等信息技术手段支持完整的教学过程,发挥出自身作为“数字土著”的优势。

  但从分学段数据分析上来看,中学教师对“线上教学过程”的设计要好于小学教师的设计,整体观之,新任教师在“线上沟通强化、导入和结束”技能和反思方面的表现还有待提升。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表示,接下来要对第一届以来的参赛选手的成长情况进行追踪。“我们打算在明年第5届的时候,对前几年的参赛选手情况进行了解,完成报告。”而据《第四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总结报告》显示,2016年参加工作的新老师中,共有626 位教师参加了第一届“启航杯”展示,这其中有18.53%的新任教师晋升了中级职称,而未参加“启航杯”的教师有15%晋升中级职称;参加“启航杯”的教师中有3.4%获得区级骨干教师称号,未参加“启航杯”的教师的这一数据为2%。

  各校探索教育信息化路径

  “原来我们使用网络教学只是当成一种手段,这次我们真正实现了教育生态的新的变化,”汤丰林谈道,“从教学方法上来讲,未来要实现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融合,这种融合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生态,在这样的新生态下,教师需要具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并能够对技术进行熟练驾驭。”

  以东城区为例,为提高新任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线上教学能力,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依托东城区数字化资源学习中心搭建了东城区新任教师培训系统,以新教师在成长过程中关注的18个核心问题为导向,从四个方面16个教育教学要点出发来设置课程体系,开展主题研修活动。在培训过程中,共设立了21张表格和30篇作业,逐步引导新任教师积极参与和主动思考,唤醒新任教师对职业的理想和信念,从而提升培训效果。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强调,“要倡导在新学年新学期继续坚持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交流方式。且这一方式不是基于应急状态下的选择,而是一种通过一种有机的融合来发挥教育的最大效益。”此外,李奕进一步指出,“希望像‘启航杯’这样的活动未来不仅面向新任教师这一群体,也能面向新时代和新的教育发展格局。”(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3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