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青少年蓝皮书呼吁: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生态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基于第十次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 青少年蓝皮书呼吁: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生态

  9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0)》。蓝皮书认为,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网络主体地位,整合制度、行业、家校及社会等各方面资源,为建设适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网络生态环境、保障未成年人的互联网使用权利作出更务实的努力。

  完整呈现未成年人用网状况

  近年来,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影响,对未成年人的网络行为进行持续监测具有重要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2006年,“中国网脉工程”子项目“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启动,2020年1月,项目组完成了第十次全国抽样调查,青少年蓝皮书就是该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基于第十次调查的最新数据,蓝皮书对于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的网络行为、网络认知、网络交往、网络表达、网络学习、网络素养等进行了报告,对网络流行文化、人工智能技术、网络课程、网络游戏等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特别是同时对港澳台青少年互联网运用现状进行分析报告,首次完整呈现了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

  在线学习比例显著提升

  “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课题组对全国7—18岁在校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在线学习以37.0%的比例位列未成年人上网目的第三位,与2017年的13.4%相比提升显著。在参与网课的比例方面,各年级学生群体参与网课的比例均高于80%,且城乡在网课普及率上差距不大。学习科目上,英语(41.0%)、数学(37.9%)和语文(28.8%)是未成年人在线学习的主要内容,音乐、绘画等艺术类科目,以及编程、乐高、人工智能等在线课程也受到未成年人和家长的青睐。

  在疫情发生后进行的调查中,在线学习以69.7%的比例成为青少年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在学习内容上,英语、数学、语文、物化生、作文等科目的比例有所提高,而艺术类和编程、机器人等兴趣班的比例明显下降,体现出网课向正规学校教育全面倾斜的趋势。

  “00后”用网呈现新特点

  蓝皮书建议,要从未成年人的网络主体地位出发,国家、社会、家校、网络平台和研究机构共同努力,从法规制度、社会风尚、教育规划、抚育理念、行业规范等方面共同发力,弥合差异,完善机制,为未成年人提供适合的网络内容,建设健康文明有序的网络生态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安全使用互联网。

  蓝皮书指出,对21世纪出生的未成年人来说,互联网运用不再是需要刻意适应和学习的新鲜技能,而是“与生俱来”的能力。但未成年人自身的认知特点,让他们的互联网运用呈现了一些新特点、新问题:接近饱和的普及度、愈发多元的接入设备、更低的触网年龄、更长的使用时间以及广泛丰富的应用让其对互联网的认识更加全面;对视力和运动的影响、不良信息的侵扰、网络媒介素养的短板、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空间的依赖甚至成瘾等问题也依然突出。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城乡差距、在线教育方面的问题也呈现出新动向。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让未成年人利用网络健康地学习、生活成为新的课题。(记者 孙海悦)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