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福建:因地制宜、因校制宜保障线上教学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期间,福建省结合实际,提出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组织领导、稳妥选择线上教学产品和服务、确保线上教学科学有序实施、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强化线上教学网络安全管理等具体措施细化落实。

  线上教学部署:灵活多样,科学施策

  福建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指导组,指导合理调配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益、创新教学方式,指导开展线上教学和提供线上资源服务等。

  注重加强分类指导,组织专家研制推出初高三复习备考、幼儿园工作和居家亲子活动、小学、初中、特教学校等分群体分学段教学指导建议,供各地参考。

  基础教育方面,中小学线上教学模式和要求遵守“符合不同地域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灵活多样,科学施策,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的原则。

  各地各校坚持“一校一策”,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电视、电话、信函等特点和优势,结合地区和不同学段特点,科学选择在线直播课堂、网络录播点播教学、电视视频学习、学生自主学习、集中辅导答疑等形式,灵活开展线上教学或辅导,做到组织模式科学、内容适量、时长适当,不增加学生学业负担。

  为拓宽学习渠道,也同时针对贫困边远地区家庭没有电脑、网络质量不好的情况,2月24日开始,由福建省教育厅推出的福建省小学“空中课堂”在福建教育电视台播出,推送名师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各类特色课程,如《导图助你学语文》、《快乐游戏玩转数学》、《空中英语嘉年华》、《空中科技节》《爱书藏书》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每周课表在“福建教育微言”公众号连续八周提前发布。

  从4月9日起,福建省6位名师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四频道(CETV4)的《同上一堂课》讲台,与全国高三学子分享精彩课堂,随即也登陆福建省《空中课堂·备战高考》节目。

  高等教育方面,福建省高校自2月中旬起陆续依托智慧校园平台、在线教育平台和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爱课程等相关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截至4月,全省39所本科高校进行在线教学教师2.6万人,开出在线教学课程3万门、20万门次,按计划课程开出率85%,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3132万人次,学生选课率99%。

  全省50所高职院校和16所省属中职学校全部开展在线教学,累计参与教师数1.51万人,开设在线教学课程3.44万门,参加在线学习学生29.01万人。学生对教师在线教学管理工作、在线教学授课内容、线上教学资源及线上教学师生互动的方式总体满意度较高。据在线满意度问卷调查,中职学生反馈满意度87.69%。

  此外,面对困难学生群体,福建教育系统实施精准关爱。除了面向全省普通中学毕业班(高三、初三)和高校2020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网络流量资助助学行动外,各地各校注重加强对一线抗疫特别是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边远农村等特殊学生关爱和指导。

  对于线上学习条件欠缺、家长无法有效指导的特殊学生,充分利用移动终端QQ群、微信群或以电话交流、信函传递等形式开展家校沟通、推送学习资源、开展辅导答疑,努力让所有学生都能跟上学习节奏,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对在福建省就读的湖北省、武汉市等重点疫区户籍学生给予关心,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对医务工作者子女,科任教师一对一每天通过微信辅导。

  线上教学保障:平台、资源、质量三管齐下

  1.强化平台支撑

  基础教育方面,及时协调福建省署办对“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增加容量,并要求技术方强化维护保障,提升平台支撑能力,确保师生访问顺利畅通。

  高等教育方面,充分发挥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福课联盟)作用启动应急支援预案,联手“爱课程”等课程平台,做好课程资源整合、教学团队培训、选课指导和技术保障;组织福课联盟与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使用平台加强沟通,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为高校选择资源和技术服务提供便利;积极协调多方力量为高校提供教学平台支撑。

  职业教育方面,指导职业院校用足用好现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等,利用现有平台或手段开展在线教学。

  2.优化资源供给

  基础教育方面,组织省级教研、电教以及省级名师工作室等加强研究,拓展优质资源汇集,通过官网定期推送相关资源和建议;协调各有关出版单位、通信、广电企业免费提供电子教材、教育产品服务等资源保障,助力各地各校组织好线上教学。

  在强化资源保障的同时,要求各地各校要根据本地实际,充分利用国家、省以及本地教育资源平台,按照实用、适用的原则遴选使用教学资源,防止不顾条件要求所有教师参与录播或直播,增加教师不必要负担。

  部分地区以及省级示范高中、教改示范校等优质学校主动发挥龙头作用,联系对口帮扶的薄弱校,开放线上资源,推进共建共享。44所省级示范高中建设校全部开展线上对口帮扶教育教学活动。

  福州市鼓楼区“空中课堂”向同样有疫情的陕西延安、甘肃岷县、宁德下党等鼓楼对口帮扶地区学校开放,体现担当。厦门市向教育部免费提供“厦门数字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厦门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网上教学资源,与疫区孩子共享。厦门六中与宜昌市科技高中签订共建协议,全面共享网络资源,提供线上援助服务。

  高等教育方面,通过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整合全省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优质资源,发挥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混合式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2月2~9日,福建省分三批推出了1159门已建成的省级以上精品在线课程,免费开放供高校选用,并对课程教学模式、保障措施等提出指导意见。

  3.加强质量监控

  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一是建立督查机制,各级督导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督导检查工作小组,按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和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对照各地学校制定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课程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解、督促、检查,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好学生学习。

  二是指导高校构建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根据教学反馈不断优化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可控。加强线上教学督导,把好在线教学政治关,严格审核课程内容,杜绝线上“水课”。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

  三是编制高校在线教学监测或质量报告。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在线上教学首月,每周发布在线教学监测简报,“福课联盟”每周发布各校平台课程运行情况,各高校定期发布线上教学周报或监测报告;职成处部署全省高职院校和省属中职学校完成《在线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各校对在线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分析。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延期开学期间,福建省线上教学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有些地方和学校统筹谋划不足,存在简单推送、一哄而上的倾向,线上教学组织方式和教学模式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是线上辅导的教育教学质量与现场教学存在差异,对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新学期教学造成一定影响,学生及家长的焦虑情绪可能随时间推移与日俱增;

  三是部分教师不适应在线教学方式,信息化教学能力不足,在线教学技术操作不够熟练,影响了教学质量;

  四是部分学生在线学习缺乏自律或监督,在线学习效果不够理想。

  基于以上问题,福建将从三方面推进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线上教学工作。结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统筹指导秋季学期课程教学安排,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计划方案。

  二是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统筹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开学前与开学后、线上与线下教学安排的有机衔接,确保开学后学生学习进度和效果基本一致。

  三是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在线教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的理论研究,把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及时转化为先进的教学理论。建立健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机制,落实一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全员培训与提升计划,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