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山东:围绕新高考开通“名师智慧课堂”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发生后,山东省教育厅开通“空中课堂”,制作“名师智慧课堂”,发起“创客教育公开课”,全力服务“停课不停学”工作。 

  开通“空中课堂”

  为了给延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提供服务,联合平台运维单位开展技术攻关,依托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时间搭建起“空中课堂”,制订空中课堂服务标准和选用流程,增加云服务带宽和流量,全力做好服务学生学习的准备工作。

  山东鼓励市、县制定“停课不停学”解决方案,省电教馆为全省初中、高中毕业年级提供托底服务——在市、县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可向省电教馆提出申请,由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其提供服务。

  最终确定为聊城市1个地级市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郓城县等8个县(市、区),共计2108所学校、98.1万师生提供空中课堂直播(录播)服务,对全省其他县(市、区)则提供点播服务。同时,组织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学习空间,为全省师生免费提供布置作业、在线答疑和在线监测服务。

  自2月9日正式开通以来,截至4月20日,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空中课堂”累计点播次数超过59285.7万,累计独立访问用户3911万,累计访问次数16881万,在巨大的带宽和流量压力下,较好为“停课不停学”工作提供了支持保障。

  开通“名师智慧课堂”

  为了服务高中毕业年级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组织山东师范大学的9位学科专家,以及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属中学、青岛二中等10余所名校的38位省级名师,围绕当前首届新高考考生的备考复习,精心制作了涵盖9大学科65个专题的“名师智慧课堂”系列课程,共计162节3050分钟。

  “名师智慧课堂”2月9日在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山东高考一点通、山东教育电视台官方微博正式上线,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巨大反响,几度造成平台网络拥堵。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闪电新闻、齐鲁壹点、山东IPTV、山东有线电视纷纷来寻求合作,并上线“名师智慧课堂”。

  自2月9日20:00正式开通以来,截至2月19日晚24:00,仅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闪电新闻、齐鲁壹点三个平台,独立用户访问数210.9万(超出山东省高中164.2万在校生总数),点播次数1518.5万。平均每分钟访问次数958.6次,相当于高中毕业年级学生日均访问2.8次。

  开通“创客教育公开课”

  山东要求学校科学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应避免单纯文化知识教学。组织省电教馆通过山东教育卫视和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服务平台,发起“创客教育公开课活动”,组织全省创客教师义务讲授创客教育公开课,为丰富师生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提供服务,经过整理和甄别遴选后,在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服务平台率先上线。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