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海南:统筹各方力量,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海南省教育厅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协调社会各方力量,遴选推荐免费的线上授课平台及数字资源,借助手机电脑电视等多媒介途径,指导骨干教师开展直播、录播、线上答疑等“隔空”教学活动,加强网络覆盖,为特殊家庭困难学生提供上网支持,确保全覆盖、一个不掉线,有力支撑了全省线上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

  海南省实行“一县(市)一策”、“一校一策”,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通过互联网、电视、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自主学习和辅导答疑等工作。教学场景从课堂转到居家,线上教学整体运行有序,“五育并举”,教育部门管理者、师生、家长的教育理念和信息素养通过线上教学得到大幅度提升。

  总的来说,海南教育系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提供网络技术保障

  一是建立省、市县两级保障机制。联合海南有线、省电信三大运营商,层层加强网络技术和指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信号弱、网速慢等技术难题,满足线上教学需要。

  二是多渠道确保信号全覆盖、网络全畅通。协调海南有线、省电信三大运营商提供宽带网络、4G手机网络、IPTV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和户户通电视等传输途径,加强网络运行的监测与保障,尤其是农村边远地区各类网络的覆盖情况。

  提供优秀资源共享

  围绕线上教学需要,海南省电教馆首先积极引入社会资源,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资源,并遴选了18个线上教学平台及工具向全省中小学校推荐使用。协调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卫星频道在海南省第一时间落地开通,协调好未来学而思在海南有线、省电信三大运营商IPTV的电视平台开通直播及点播课程,惠及全省中小学生。

  其次,开辟“停课不停学”官微专题,汇聚“中小学校以信息化手段支撑空中课堂典型案例”系列近40期供全省共享交流,连续收集一批好的数字资源、直播技术及经验、线上教学的专家观点及指导方法供全省参考使用。

  此外,联合有关单位利用5G技术,将南海博物馆的三大主题展览转化为数字精品资源,实现南海博物馆线上开通同步课堂,为全省学生进行直播授课,受到普遍欢迎,其中3月10日开课当天同步在淘宝直播在线进行的“博物馆云春游”活动,观看量达151万人次。

  提供线上教研指导

  海南省教培院组建46个学科专家团队,组织771名专家,分五大教研片区指导线上教学。积极发掘探索现有教学资源,依托卓越校长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室等优质平台,推送推广有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模式。

  涌现出包括慧心语文“431”空中课堂、“国学经典”、“田园诵读”等优质教育资源,部分学科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线上教学模式。资源覆盖大部分乡村教学,解决了一部分乡村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

  优化线上课程设置

  高校纷纷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并及时开发本土课程。海南省教育厅迅速组织各高校开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各高校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打造推出《健康教育——科学认知新冠肺炎,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在线课程,纳入本学期的必修课学习。

  中职学校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各中职学校结合校情学情,有效利用网络平台和数字资源,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把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党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作为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重心。

  中小学积极落实“五育并举”。中小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和实际情况,开发丰富多样的线上课程,实现全学科的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方式,在设置文化类课程之外,创造条件开设体育、音乐、美术、科学技术等实践类学科线上教学,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探索适用乡村学校的线上教学新模式

  采取多种授课模式,贯彻“先学后教”、“先做后学”、“自主为主,引导为辅”等教学理念:

  一是直播+在线答疑,适用于基础比较好的学校;

  二是微课+练习教学模式;

  三是网课+在线答疑;

  四是推送资料自主复习+练习;

  五是线下导学案+线上教案方式。

  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

  一是实施网络助学。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免费为贫困生、困难生、部分琼籍湖北大学生等家庭提供带宽提速到100M或每月赠送20G流量包。

  二是帮助解决学习终端。多渠道多途径解决学生缺少学习终端设备的问题:

  首先,允许各市县、学校把办公电子设备无条件借给贫困学生使用。

  其次,积极与政府扶贫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努力推动扶贫管理部门组织对口扶贫单位,为帮扶的贫困户家庭学生解决学习终端短缺问题。

  此外,利用扶贫电视夜校设备、村电商服务平台或村两委微机室、办公电脑,为乡村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保障。

  推动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

  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海南将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一是策划教育专网项目,确保信息化教学拥有优质的网络服务和安全的网络环境。

  二是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培育一批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建设一批创新实验室、智能教室等,以点带面,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素养。

  三是组建一支适应“互联网+教育”的教师队伍,提升在职教师的信息素养,培养教育信息化“明白人”。

  四是推动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有机融合,引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从最基本的现代教学方式着手,注重创设营造符合学生认知、激发学习兴趣、支撑知识建构过程、促进思维发展的教学模式,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法等,把最前沿、最有价值的知识、技能、素质乃至价值观,传授给学生,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而推动教学改革。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