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广西:搭建全覆盖资源平台保障线上教学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防控期间,广西教育系统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坚持确保质量和科学两个底线,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在基础教育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依托南宁市教育局,遴选600多名优秀教师录制1396节“空中课堂”课例,课例覆盖中小学12个年级、20个学科。

基础教育:提供优质学习资源

  广西积极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供学校和教师自主选择、学生自愿学习。提供中小学高清正版教材电子版,免费供学生教师使用。

  搭建全覆盖收看平台

  自治区教育厅统筹广西广电网络机顶盒等12条渠道进行播放,做到电视、电脑、手机平台全覆盖。协调基础电信企业、相关接入服务企业做好平台运行保障,广电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备案时间,协调简化内部审批流程。广西广电网络开通12个专属高清直播通道,可以“直播+点播回看”模式进行播放。

  加强网上学习指导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利用好本地本校优质资源,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部分地区积极搭建智慧教育云平台和中小学“空中课堂”,免费供学生和教师自主选择使用。同时,指导偏远贫困地区和网络信号较弱、有线电视没有通达的地区学生,通过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频道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栏目。

  做好精准帮扶

  广西精准摸排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农村贫困中小学生情况。通信部门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线上学习提供网络和硬件支持,广西移动、广西联通、广西电信公司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师推出资费“五免”(免费宽带电视、免费手机流量、免费通话、免费视频会议、免费电子教辅)举措,惠及7.21万名贫困生,涉及金额共计1.96亿元,兜底式解决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学习问题,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职业教育:革新课程规划与教学管理

  广西高职院校在疫情期间形成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教学过程与学习脉络。各高职院校利用其自身优势,推动了校企多方参与,建成了三级运行机制,实行校--院--专业三级联动,形成在线教学的项目建设、管理、考核三级管理的长效机制。本次在线教育,还促使不少高职院校建成了智慧教室系统,实现教学互动、评教、教学日志等功能,形成了软硬件结合的信息化教学环境。

  通过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一方面,推动了教师个人发展与能力建设。广西高职院校强化在线教学应用研究,引导教师探索“互联网+教学”的实施方法,推进基于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模式创新行动研究。完善教学能力建设标准,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和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将企业专家加入在线教学,推进了教育教学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让学生学得更扎实,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和学习状态提升了一个台阶。

本科高校:建立线上平台联动机制

  疫情期间,广西各高校均成立了“线上教学指导组”、“网络技术组”、“质量保障组”、“学生学习保障组”等工作组,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培训,提高教师对线上教学的认识和线上教学能力,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加强平台对接和资源协调

  广西各高校主动与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广西漓江学堂等课程平台对接,协调课程平台为广西高校提供线上教学服务。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高校的培训覆盖面超过70%。部分高校建立了教师之间的协作机制,统筹教学资源,完善线上教学配套服务。

  加强线上教学的平台、网络和技术支持。各高校采用建立QQ群或微信群、制作线上教学指导手册等方式,对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给予解答。大多数高校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建立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制定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建立包括教学督导、校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学生教学信息员在内的质量监控队伍,采取监控线上教学数据、线上听课、加入课程联络群了解师生互动答疑情况、开展学生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质量监控,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此外,高校与线上教学平台建立了联动机制,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大多数高校根据监测结果形成了质量报告,并将监测结果反馈于教学,进一步改进线上教学。各高校还出台激励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的措施,制定了包括认定教师线上教学工作量、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经费支持、开展相关表彰奖励活动、组织线上教学改革专项课题等措施来提高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存在的问题

  总的看来,广西“停课不停学”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在基础教育方面,网络覆盖存在空白点。部分偏远山区家庭未开通有线电视,当地也没有覆盖4G/5G网络信号,学生使用手机收看在线教学节目存在卡顿、不流畅的问题。此外,教育资源储备不足。在线教学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在职业教育方面,高职院校实训课程多,实践操作要求高,线上教学无法满足。线上教学平台过多,功能不一,对教学平台的熟悉程度普遍不高。

  在本科教育方面,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不足,教学资源不足。据调查,81%参与调研的教师此前没有线上教学经验,对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的使用熟练程度不高,信息化教学能力有限,线上教学效果有待提高。部分教师对线上教学的理念理解不到位,仅仅是将传统课堂搬到线上,未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在线教学网络保障。进一步完善与工信、广电等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大信号覆盖和资源开发力度,全力保障在线教学资源的网络传输。

  二是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加快建设自治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不断丰富、充实网络教育资源。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高师生应用信息技术水平。

  三是继续推进线上教学改革创新。总结此次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取得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加以改进完善,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管理制度,加强线上教学平台和资源建设,推动教师转变教学观念,着力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深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代课堂革命的。鼓励高校开展表彰活动,奖励线上教学的优秀教师、课程等,提高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四是建设自治区级线上课程共享平台。在已有高校课程联盟平台的基础上,建设并完善自治区级线上课程共享平台,推动高校之间共建、共享优质线上课程资源,完善相关的奖励措施,进一步提高高校线上课程建设与应用水平。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