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吉林:构建多样化线上教学保障体系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省教育厅依托吉林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展示“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据统计,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教材资源引用点击量达到8551万余次,课前导学、课后作业交互点击量达到1.1亿次,在线检测与线上考试点击量达到7241万余次。

三重保障护航中小学在线教学

  在基础教育方面,吉林省汇聚多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全省师生提供集网络学习空间、海量教学资源、名师课堂实录、线上交互答疑、名师网络工作室为一体的线上教学环境,从资源、技术、服务三方面全面护航在线教学。用户通过网络学习空间即可实现导学推送、师生互动答疑、教学质量检测等教育教学活动。

  1.省级统筹,开设教学资源共享专区

  吉林省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专区作为省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开设的资源专区,承载教学资源1400余万个条目,汇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人民教育出版社开放“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等国家网络资源;梳理了历届省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省市级优课资源,协调征集长春市教育局“名师云课”、吉林市教育局“互联网学校”和延边州教育局“云课在线”等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以及吉林省教育资源公共平台500余万个条目的共享资源,为省内师生提供了充足的线上教学选择。

  此外,吉林省电化教育馆联合“一起教育”、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等机构,推出“德育课堂”系列动画、《国家相册》系列微纪录片等免费开放的学习资源,持续弘扬社会美德,引领全省师生走进历史深处,唤醒民族的集体记忆。德育课堂和国家相册资源专区点击量分别达到1.6万次和1.1万次。

  2.技术支持,保障在线教学应用效果

  为解决并发量大导致平台访问慢的问题,省平台紧急增加62台服务器,并对12台配置相对较低服务器进行升级扩容,使吉林省平台用户访问不延迟、登录不卡顿;吉林省平台存储容量从原有312T的存储空间增加到512T保障学校、老师的教育教学微课资源的上传,提高文本、视频资源的转码效率。

  3.提升服务,畅通在线沟通答疑渠道

  延期开学期间,为支撑基于省平台的教师线上教学工作,省平台支撑服务工作室成立12人答疑团队,为全省用户提供用户服务中心、智能机器人客服、客服呼叫中心、人工坐席客服等多种形式的7×24小时用户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完成客服会话20000余次。

五个“重视”护航高校在线教学

  在高等教育方面,疫情期间,吉林省37所本科高校全部按原定教学计划线上开学,切实保障高校春季学期“延迟开学不停学、教学计划不缩水,教学标准不降低”。

  1.重谋划,统筹部署

  近几年,吉林大力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导高校加强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项目等建设与使用,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00余门,省级虚拟仿真项目130余项,这些都为线上教学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人力保障。

  疫情期间,吉林要求各高等学校坚持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总体不变,原则上按照教学日历,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

  2.重平台,强化服务

  吉林省高校按照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构建课程平台多元化、授课形式多样化的高校线上教学保障体系,形成高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课程平台、网络运营商、教材出版社等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多方主体联动的良性线上教学局面。

  以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平台钉钉、智慧职教平台、学堂在线、腾讯、蓝墨、爱课堂、九斗、WPS会议直播、木疙瘩、百度云、微助教、等为主体的线上教学平台,为全省高校提供了3万余门在线课程及课程资源,为学校提供直播、技术培训等教学服务。

  3.重培训,提升技能

  吉林省教育厅依托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和在线课程平台,组织高校对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教师和学生进行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其中,长春理工大学面向全体教师、学生开展技术平台、在线课程设计等内容丰富的培训,发布每个平台技术操作手册和优质学习资料,并根据教师选用平台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直播教学。吉林师范大学搭建线上教育平台交流群,邀请平台方技术人员针对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培训。

  4.重督导,加强管理

  吉林省教育厅成立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督导组,强化对全省高校线上教学工作的统筹管理、指导和协调。各高校也分别组建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线上教学工作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效开展。

  其中,吉林大学成立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指挥中心,实时掌握全校在线教学动态,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判,确保疫情期间教学秩序和授课质量,同时成立综合协调组、教学运行组、技术保障组、培训推广组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吉林师范大学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组”,对全校各项工作进行公开督查,并执行周报制度。

  5.重沟通,加强交流

  为全面提升一线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吉林省教育厅组织构建省校二级信息反馈体系,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创新沟通方式,加强信息交互,充分利用教务处长微信群、视频会议、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加强经验交流,及时解决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

  其中,长春大学建立“三多一全”(多渠道、多形式、多视角、全过程),的信息反馈体系,加强学校和师生多形式的信息传递,从教学督导、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等多角度取得在线教学信息。延边大学组织开展了以学院为单位的在线教学示范观摩交流活动,体验师生间的“云端零距离”。

存在的突出问题

  总的看来,在基础教育方面,吉林省在线教学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教师线上教育教学能力有待提升。教师信息素养还有待提升,无法充分应对线上教育教学新模式的挑战,具体表现在信息化教学工具使用不熟练、教学资源收集与利用不丰富、信息化教学设计不合理、对应用信息技术支撑课堂教学的认识程度不足等。

  二是网络运行稳定性有待加强。延迟开学期间,集中超大并发导致了平台出现了数次运行不稳、登录卡顿现象,尽管目前经过平台运维方紧急扩容与优化后得到缓解,但由于省平台现仍部署在技术支撑企业,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稳定性问题。

  三是教学支撑功能尚有不足。省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应用和网络学习空间等服务基本可以满足省内学校、教师、学生使用,但缺少直播教学、虚拟课堂等音视频互动教学功能模块。

  四是内生数字资源欠缺持续性供给更新。省平台目前尚未形成可持续性的内生资源汇聚机制,特别是缺失系统性的数字资源持续更新供给。

  在高等教育方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首先,课程平台的多元化,授课方式的多样化,给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带来新挑战。其次,线上教学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出新要求,教师对线上教学形式、技术掌握水平参差不齐。此外,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转变,广大师生对线上教学还存在不适应。

下一步工作考虑

  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在基础教育方面,吉林将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一是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依托省平台建设一批由省级骨干教师和信息化专家共同主持的网络名师工作室,带动学科教师共同开展学科研究、教改探索和教学磨练,提升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和信息素养。

  二是省平台本地迁移部署。积极协调本地政务云或公有云资源,搭建吉林省平台本地部署环境,将省平台由技术支撑方机房迁移至本地重新部署,保障平台运行稳定、业务连续。强化信息安全意识,健全相关制度,购买专业的信息安全服务对省平台进行网络安全预警监测。

  三是完善直播课堂建设。依托省平台,以网络学习空间为线上授课互动场所,完善直播课堂建设,实现教师与学生的音视频互动,建立面对面辅导的虚拟课堂。满足教师课前备课、课中授课、课后辅导、课外拓展的教学全流程需求。

  四是加强优质资源建设。完善省级优质资源建设机制,依托省级名校优势,以学科为单位建设一批完整知识结构的精品教育资源。通过名校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引领和带动全省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积极探索并力争形成一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成果。

  在高等教育方面,吉林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研讨,加强对学校教务处长、分院院长、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培训,更新观念、提升技能,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运行。此外,把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开展作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动金课建设,引导高校教师使用以在线课程为主体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推动“课堂革命”。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