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西藏:整合资源 有力保障线上教学开展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统筹利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国家中小学云平台及中国教育电视4频道空中课堂等,坚持教师线上指导与学生居家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以初高中毕业班为主的各学段学校共开展了1027节线上教学辅导直播课程,总上线人数为73836人,上线人次达4337002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影响。

  统筹安排,保进度

  为确保全区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坚持“一级建设、多级使用”的原则,西藏教育厅依托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在线学习支持服务,指导各地积极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提供更好的网络、资源、安全等服务,有效支持学校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开展,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为做好全区学生高质量的居家学习软硬件支持、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工作,自治区教育厅迅速组织技术队伍,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撑、技术支撑、教学指导和网络安全支撑,保障中小学学校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整合资源,保质量

  3月8日,经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批示,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指导视频会议,保障全区基层学校熟练运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开展教学,全区74个县(区)教育局2000余名电教员远程参加视频会议。

  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目前已涵盖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同步资源和专题教育类资源、学而思资源、人教义务教育阶段统编三科数字化资源(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并可链接至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空中课堂,实现多渠道共享优质资源。构建西藏教育优质资源汇聚中心,解决教师结构失衡,解决高海拔地区、边境地区,以及农牧区优质资源短缺等西藏教育现实问题,为促进在线高质量教育提供基本保障。

  加强指导,规范模式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工作指南,对各级各类学校在线教学计划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明确规定对小学低年级、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网上学习不作硬性统一要求,线上教学一律不安排讲授新课;二是对中职和高等学校毕业班学生做好线上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三是就如何选平台选资源等开展线上教学资源推送和教学工作为各地各校提供了指导意见;四是对高三和初三的毕业年级提出了采用“同步直播+异步点播”教学模式开展在线辅导的建议;五是对运用珠峰旗云平台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全程监管。

  针对部分地市和学校使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线上直播的问题,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负责辖区学校第三方平台线上教学内容的监管,加强对线上教学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在线教学“内容正确、观点正确、导向正确”。由各地各校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本地本校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学习内容审核、线上师资配备、师生互动答疑以及网络环境支撑等工作。

  面向全体,教研教学

  西藏教育珠峰旗云的资源平台、管理平台为全区教师提供教育教研服务,教师可通过视频直播研讨、录播资源上传等方式,在教学目标未变的情况下,及时转变教学模式、方法,力促师生尽快适应从线下到线上的转换。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学科领头人、优秀骨干教师根据本土情况直播、录播课程。3月5日,自治区春季开学第一课《学回信 感党恩 刻苦学习 报效祖国》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西藏正式启动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视频当天累计播放量达38.5万人次。

  在疫情防控期间,平台共推出20节思政点播课,累计点播达130.3万人次;以初高中毕业班为主的各学段学校共开展了1027节线上教学辅导直播课程,总上线人数为73836人,上线人次达4337002次。根据高海拔地区、边境地区及农牧区学生实际情况,统筹利用电视和网络资源,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指导偏远农牧区学生的居家学习,并要求各级教育局针对不同地域、学校、学段、学生特点灵活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网上课堂教学方式,对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网络运行能力来说是一次大考。因为珠峰旗云平台的网络建设是针对日常师生的需求设计的,集中全区师生几十万用户同一时间段在线登陆观看,超出了平台网络能力的冗余度设计。目前,线上学习期间发生服务器崩溃、网络堵塞等突发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

  另一方面,线上教学对终端、网速、用户承载力等有较高的设备要求,少部分会出现网络延迟、掉线、声音时断时续等网络拥堵问题。对此,在3月10日全区启动珠峰旗云平台线上教学前,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已有的网络资源进行优化,对接入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进行了接入带宽提升,开展了2~3次全员参与的、情景式的网络压力测试和负载测试。从近期网络监测情况看,网络整体上运行良好,网络资源占用率未超过50%。同时,各级电教部门和网络运营企业全力、全程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及时调整疏导流量、解决网络故障,确保网络通畅运行。各地市教育局也指导中小学校有序安排不同年级、班级“错峰”登录学习平台,避免线上教学网络拥堵现象。

  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统筹部署。依据西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实施规划(2019-2022),科学编制西藏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出台创建“互联网+教育”国家级示范区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全面开展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加强基础教育优质数字化资源建设,推进《西藏教育资源建设标准规范与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三个课堂”有效应用,利用西藏教育珠峰旗云平台建立校本教学资源库,智慧云终端实现云平台与教室之间的链接,实现教学资源“班班通”。

  三是推进“互联网+教育”一站式服务。加快教育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统筹市、县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教育数据上移、服务下移,深化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推进教师评职评优、学生学籍、综合素质评价、校园安全、教育资助、考试报名、毕业就业、科研培训、项目绩效评估、督导评估、事业统计等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支持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通过数据分析、反馈、改造优化工作流程,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决策支撑系统建设,开展数据驱动的预测预警、诊断评估,实现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提升管理治理能力。实现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全流程监督、一站式服务。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