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辽宁:高校开展在线课程3.65万门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期间,辽宁省教育系统积极为各学段居家学习提供指导和服务,各级教育行政、各学段教育单位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全省范围开展了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小学在线开课首日,登录各级平台访问量总计1578万人次。央视新闻对大连市、沈阳市“开学第一课”进行了正面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高校方面,截至4月,开展在线教学教师37037人、194200人次,开展在线教学课程36547门、171394门次,参加在线学习学生12289316人次。

  基础教育:4个到位

  辽宁在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和教学资源三个方面加强建设,通过开通线上课程、在线学习指导和自主收视学习等形式开展居家教育教学活动。

  在国家教育云平台基础上,协调省级资源平台提供免费学科资源总量752909个,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优质教育资源课程3.1万节。

  利用沈阳师范大学创客教育联盟和160多所联盟学校,设计开发了包括机器人、3D打印、VR等创客教育的课程资源100余节,教师研修免费资源(视频或网络教案)119个。

  开课首日,国家级、省级和各市教育资源平台当日访问量分别为29.4万人次、30.6万人次、1518万人次,全省中小学登录各级平台访问量总计1578万人次。央视新闻对大连市、沈阳市“开学第一课”进行了正面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基础教育“停课不停学”,辽宁主要做到“4个到位”。

  1、条件保障到位

  大连市通过多方协调由市政府统一采购平板电脑,疫情防控期间借给学生使用,运营商免费提供60G上网流量。丹东市为困难家庭学生购买流量或免费安装宽带,准备智能终端,改造网络,免费安装卫星电视。阜新市采取政府投入、企业捐助、对口帮扶及个人资助等方式购置终端设备和联网。

  铁岭市通过积极协调三大运营商,争取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捐赠手机384部,赠送流量卡192个,免费安装宽带109个,免费安装机顶盒526个。鞍山、锦州、朝阳等市通过采取积极调配全系统资源,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

  2、学习指导到位

  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特别加强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帮扶和关爱。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在线学习。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做好近视防控,开发和推广适合室内锻炼的居家健身操,引导学生加强居家锻炼。

  3、宣传引导到位

  各地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导向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特别是群众的集中诉求,不回避矛盾,积极推动问题解决。沈阳市通过官方网站全方位回应家长和社会关心关注的线上教学22问。锦州市加大线上教学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在线学习“空中课堂”。

  4、督导检查到位

  深入各地50余所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对春季学期开学准备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组织17个督导小组,对14个市200余所学校进行暗访抽查。各市也相应成立督导检查组,开展在线教学跟踪和调研,并根据实施情况认真评估效果,研究制定线上教学各项标准,保证教育教学资源质量,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在线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有效衔接。

  职业教育:4个结合

  疫情期间,辽宁省高职院校全部启动线上教学工作。省教育厅启动疫情期间职业院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情况统计系统,组织职业院校及时填报数据,更好掌握全省职业教育在线教学工作进展情况,精准施策。

  职业教育“停课不停学”,辽宁主要做到“4个结合”。

  1、课程思政相结合

  召开专门视频会议,指导职教学校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在线教学,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战“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积极做好课程思政线上教学,实现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与专业知识、科学精神的深度融合。

  2、线上线下相结合

  指导职业院校统筹利用各类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加强与网上教学平台的合作与交流,鼓励采用网络自主学习、混合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3、管理服务相结合

  组织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建立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教师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加强学生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理状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4、理论实践相结合

  对全省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实习实训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已在岗实习的学生,密切注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作实际,有序启动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教学活动,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毕业生就业工作有机结合。

  高等教育:4个加强

  据悉,辽宁省60所普通本科高校全部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实现全覆盖。截至4月,开展在线教学教师37037人、194200人次,开展在线教学课程36547门、171394门次,参加在线学习学生12289316人次。

  推送省内高校500余门1.2万学时精品课程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慕课讲堂”上线,50.2万大学生注册“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在线学习。

  全省本科高校投入700余万专项资金,通过提供通讯设备、发放补助资金、赠送网络流量等措施,对1.98万大学生实行精准帮扶,确保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高等教育“停课不停学”,辽宁主要做到“4个加强”。

  1、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形式

  引导教师依托公共课程服务平台、校内智慧教学系统、网络学习空间和数字化教学软件,择优选用适合的慕课、专属在线课程及校内在线课程资源,采取慕课、资源共享课、直播、在线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在线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注重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学校主要领导亲授第一课,驰援湖北医生教师坚持休息时间在线授课,激发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2、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学质量

  组织高校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组建在线教学研讨小组,举办教师在线教学研讨、在线讲课大赛等系列活动。成立技术支持小组,指导授课教师熟悉平台操作,理顺在线教学流程,及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推进教师强化课堂设计,创新教与学模式,增加师生互动,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依托在线平台定期开展教学专题讲座及经验分享。

  3、加强考核评价,增强课程实效

  组织高校不断加强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制定在线教学考核办法,组织实施在线教学督导评价,开展师生问卷调查,并形成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在线教学工作,创造和积累典型经验。

  4、加强精准帮扶,关注弱势群体

  充分利用教育部整合的37个在线学习平台,以及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省域全覆盖,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指导各高校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尤其是疫情较重地区、偏远山区和家庭贫困学生状况,及时研究解决学生在线学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总的看来,疫情期间辽宁省在线教学还存在以下问题:部分课程设计还不能很好的适应线上教学的需求,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灵活性不足,学生线上学习感受和参与质量有待提高,在线教学相长、教学互动不足;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的监测机制还不够完善。部分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没有建立建全线上教学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机制。

  辽宁省教育厅将继续指导各地教育行政、各学段教育单位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继续开展以下工作:

  1、加强全省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硬件建设

  积极主动地加强同辽宁省信息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14个地市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管理服务部门联系,利用最佳的模式提升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及服务能力建设。

  2、推进各学段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作

  做好辽宁省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的相关方案和实施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加强全省各学段教师网络教学、网络研修和网络管理等方面的指导,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

  3、指导做好开学后教学组织工作

  有效衔接线上和线下教学,挖掘更多蕴含思政元素的价值精髓,提升课程思政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