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内蒙古:教育信息化发展助力“停课不停学”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整合国家、自治区、盟市和学校网络教育教学资源,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从各地的反馈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才使得处于延长假期中的学生可以开始更有意义的学习和生活。各地中小学教师也展现了较强的信息化素养,通过各类在线教育工具,备课、上课、管理学生、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答疑解惑,很多教师生平第一次当上了“网络主播”,开始了人生的第一堂在线直播课。

整合多种资源平台 服务在线教学

  延期开学期间,各地通过多年建成的各类平台、资源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丰富的优质课程,让“停课不停学”在最短时间内得以实现。

  一是利用自治区教育云平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辅导服务工作。

  在内蒙古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设立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服务专栏”,为全区中小学教师、学生提供网上学习交空间、资源和直播平台服务。专栏集中展现了国家、自治区资源优质资源,引进企业免费资源,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

  协调电信运营商和有关直播企业,为全区各地各校疫情期间开展网上教学提供免费直播平台,以空中课堂形式供师生组织在线教学。特别是针对高三学生延期开学情况,设置高三备考专栏,为高三学生提供服务。

  二是利用有线电视网络和IPTV向全区高三学生提供直播课程和优质资源。

  自治区教育厅协调包头市教育局联合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开通的“名师视界”直播课堂平台,通过有线电视端面向全区范围内播出,丰富学生在线学习渠道,满足家里不具备上网条件的个别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使用广电网络机顶盒,切换到直播,即可收看高三文、理科课程。

  据悉,从2月2日开通高三直播课程以来,全区高三文理课程直播次数日均为18.39万次(全区高三年级学生总数约为20万人)。2月1日~29日,“名师视界”高三文理课程日均播放次数达到18万次。

  三是汇聚整合资源,为蒙语授课学校提供网上教学服务。

  1月30日,自治区教育云平台接通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蒙古语授课网络直播课;2月3日起,内蒙古师范大学依托教育云平台面向全区蒙古语授课高三学生提供网络课程,直播课程同步加入内蒙古广电点播平台和教育云平台资源库,供学生点播观看。

  据悉,师大附中蒙授高三直播课程日均最高点播次数最高达到4万次,平均每天1万次。协调鄂尔多斯市教育局和企业平台将蒙古语授课教育资源向全区蒙古语授课学校免费开放使用。

  2月19日起,内蒙古教育出版社通过“大e洋”教学助手系统,免费提供140种蒙古文电子版教材,涵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所有国家课程教材,以及部分学科课文精讲以及知识点精讲视频资源,为蒙古语授课中小学教师备课授课和学生在线学习提供帮助。

  四是做好全区网络教学技术服务支持工作。

  自治区教育信息中心(电教馆)在教育云平台上开通技术支持服务直播间,组织全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专家团队,为各地、各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提供网络技术支持服务。

  为全区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提供信息化平台、网络学习空间、资源和技术培训服务,指导各盟市教育信息(电教)部门发挥系统优势,为各级教育系统应对新冠疫情提供信息化支撑服务。

存在的主要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也暴露出内蒙古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问题和短板,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首先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具体表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和受教育人群之间的差距明显。

  区域之间,比如疫情期间包头市教育局开设的名师视界向全区高三学生播出,正是由于包头教育信息化良好的基础,才得以在突发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但也有一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仍未完成,或是设备陈旧老化,难以适应新时代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的需求,面对突发情况,无所事从。

  还有一些农村牧区由于网络条件不足,难以应对在线教学需求,出现了呼伦贝尔牧民为让女儿顺利上网课,不得不收拾蒙古包全家迁徙找网。

  面对突发情况和新型上课模式,一些学校、老师即使是在线教学也能突出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采取多种形式及时让学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先进事迹,培养正确价值观。也有一些学校照搬套用常规课堂教学方式,单纯开展文化知识教学,教学效果并不理想。

  其次是发展不充分问题还客观存在。表现在质量不够优、个性化供给不足。从自治区教育云平台方面看,服务支持能力不足,数字资源还不能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需要。各级各类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还是孤立的点,数据管理对疫情防控支持能力不够。

下一步工作考虑

  1.做好自治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

  及早谋划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符合自治区实际的工作方案。按照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管理的要求,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2.要建立有质量、适合个性化学习的数字资源体系

  要拓展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抓紧实现自治区平台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12个盟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开放共享,形成教育大资源开发利用机制。要逐步开发建立覆盖基础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实现数字资源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提供“保底”作用。

  要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打造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教育云平台,围绕学生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以名师引领、学习资源、主题活动、成果展示为服务形式,为学生提供开放的自主学习平台,推动实现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要加快推动数字校园建设

  依托自治区和盟市教育云平台,推进以云服务为支撑的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以课堂应用为导向,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提升传统教室和实验室装备水平,推动构建具有智能感知的立体综合教学环境。

  4.要创新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

  依托已建成“同频互动课堂”系统,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逐步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使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缓解,教师教学能力和素养持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显著增强,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有效弥合,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5.要加快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

  开展中小学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提升培训,提高校长利用智能化工具和系统解决教育教学和管理问题的能力。实施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开展新一轮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课题研究,提高教师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学设计、内容呈现、教学评价能力,促使信息化手段深度支撑教师教育教学活动。

  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推进中小学信息科技课程建设,修订完善自治区信息技术课程教材,逐步强化、优化编程和人工智能等教学内容,加强学生网络安全、网络道德教育。按照国家要求,适时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6.要创新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模式

  首先,提升数据质量。与有关业务处室共同对现有数据进行清理,提升数据准确度;其次,推进数据共享。横向对接公安人口数据库、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库、民政厅城镇低保数据库,纵向对接各盟市、高校教育管理数据库,推动数据共建共享,提升数据可用度;再次,推进数据应用。配合相关业务处室加强教育数据在日常工作中的有效应用,让数据活起来;最后,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制定教育数据管理办法,规范数据使用,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建立与教育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提升各类信息系统数据服务水平,推进数据采集伴随化和便捷化。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探索用大数据支撑服务自治区教育管理的路径和方法,提升教育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的水平。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