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江西:“四个一”有力支撑线上教学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发生后,江西省1月26日起着手研究线上教学相关事宜,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率先在全国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并全面动员部署,积极协调网络运营商配合做好网络全覆盖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及早谋划 分类施策

  江西省教育厅先后印发多份文件,搭建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实行全省统一教学,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指导全省高校和中职学校采取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措施,充分利用第三方平台,在延期开学期间开展远程教学,全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中小学:做到“四个科学安排”,落实 “三个保障”

  科学安排两个学习阶段。第一阶段从1月28日起,开通“赣教云”网络平台所有功能,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艺术欣赏和具有江西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等内容,丰富中小学生寒假生活。第二阶段从2月10日(江西省中小学原计划开学时间)起,由省教育厅统筹安排全省小学、初中和高中一至二年级学生的线上学习,十个年级每周共安排236节课,覆盖不同版本。各市统筹安排初三、高三年级的线上学习。

  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小学每节课时间调整为30分钟,初、高中每节课时间调整为35分钟。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居家身体锻炼以及课间眼保健操等内容,开通全省心理咨询热线,缓解学生和家长的焦虑。

  科学安排教师授课。实行全省统一课表、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录课教师均为全省名师,保障课程质量,让学生在家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

  科学安排任课教师课后服务。组织各校任课教师在家利用“赣教云”学习空间、家长群、班级群等,同步进行课后答疑、布置指导作业。

  保障网络正常运行。除“赣教云”网络平台外,共免费开通120个电视频道同时播出线上课程,有效解决网络“卡堵”问题。

  保障在线学习“一个都不少”。通过各种渠道将《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课程收看方式》通知到每一位学生,指导学生学习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省市县教育部门开通了286个热线电话,回答学生咨询;深入排查解决贫困家庭、边远山区学生收看的困难,协调解决网络信号、收看终端、流量资费等问题。

  保障课本发放到位。各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一县一策”、“一校一策”的方式发放课本。截至3月1日教材已基本发放到位。

  通过以上措施,江西省基本上实现了学生全覆盖、平台网络畅通、课程质量有保证、上网时间科学合理的线上教学目标。截至4月10日,累计播放课程约3840节,平台每天300余万人访问1500余万次。此外,每天有630万人通过有线电视和IPTV在线学习。

  本科高校:有序推进,稳步运行

  早在1月30日,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线上教学进行了部署,印发了指导意见。全省44所本科高校按照“一校一案”,对照原定教学目标和任务要求,整合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自建在线课程平台资源,联合国内各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社会资源,统筹校园网络、图书馆电子资源、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实现网络、资源、平台互联互通,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推进、稳步运行。据统计,截至4月10日,全省本科高校开设课程3万多门,累计在线教师近2.8万人,在线学习学生2596万人次。

  职业院校:资源充足,课程丰富

  为更好满足全省58所高职院校和240所中职学校的线上教学,省教育厅整合省内外优质教学资源,采取“一校一策”“一专业一方案”。一方面,将江西省2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38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和226门职业教育省级精品课程全部开放给所有职业院校使用。另一方面,整合国内一些成熟在线平台优质教学资源,为江西省职业院校线上教学提供服务。据统计,全省高职院校线上开课9495门,参与线上教学教师人数达12524人;全省中职学校线上开课5882门,参与线上教学教师人数达9475人。

“四个一”提供有力支撑

  在教育信息化2.0建设过程中,江西省教育厅按照建好一条路、造好一批车、搭好一朵云、完善一批机制的“四个一”的工作思路,构建并完善全省教育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支撑环境。“四个一”工作成果为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确保”:

  教育省域网确保课程视频高速传输

  2018年开始江西省大力推动教育省域网建设,2019年将教育省域网工程列为教育厅年度攻坚项目,采取统一规划、分层组网的建设模式,完成了10G带宽省市骨干网建设并投入使用,全省133个设区市、县(市、区)、开发区(高新区)100%建成教育城域网,18647所大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接入教育省域网。

  此次中小学线上课程在全省组织优秀教师在各地授课、拍摄,每节课视频文件大小约1G,高峰期每天有200余节课需上传至省教育厅数据中心,对网络传输能力要求非常高。使用互联网,上传一节课需要2小时;使用教育省域网,上传一节课只需要10分钟,并可通过省域网完成上传课程的线上高速审核、编辑修改等核心业务,高速、稳定、安全的教育省域网保障了传输任务顺利完成。

  赣教云确保课程视频顺利播出

  2019年江西厅面向社会公开遴选服务商共同搭建赣教云,此次推进线上教学过程,赣教云服务商积极主动作为,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国联通沃云、中国移动云、华为云提供服务器集群及网站CDN节点,将线上教学系统分发到2千多台服务器上进行负载,保障了教学系统的快速稳定运行。同时,调动了其它有关企业积极予以支持,保利威视频云提供近2万台服务器和15T网络带宽,保证线上课程视频流畅播放。

  信息化应用能力确保课程视频高质量制作

  江西省积极推动 “赣教云教学通2.0” “智慧作业” “赣教云直播”等信息化应用的建设和运行。省教育厅组织优秀教师录制并发布了7943节作业微课,建立了完善的课程录制全省众筹共享模式。全年利用教育省域网直播各类示范课学术讲座386场,在线收看人数868万人次。通过狠抓应用提高了教师、教研员和电教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教学能力,积累了在线上课的经验和数字教学资源摄制、编辑、制作经验,有效保障了此次线上教学的课程录制任务。

  信息化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迅速落实

  发挥省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内部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初步形成业务部门、教研部门和信息化部门合作的良性机制。外部整合企业单位资源,形成政府、学校、企业共同参与的机制。此次线上教学工作,省教育厅和11个设区市教育局共同实施,是一次跨单位、跨部门合作的实战,良性合作机制保障了各个工作环节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创新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将培训与教育应用紧密结合,构建“省级培训骨干、骨干带动全校”的二级培训方式,要求整校推进、人人过关。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覆盖省、市、县、校完整的信息化队伍的专业能力。具备信息化素养的教师与了解教学过程的信息化专业人员密切配合,保障了本次线上教学课程的质量。

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江西在此次线上教学过程中暴露了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赣教云服务体系还需完善,基于网络的教学互动功能还比较弱;二是对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教学研究还不够,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融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教师线上授课能力有待提升;四是课程录制水平需要提高,专业人员、专业录播教室严重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江西省教育厅将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完善赣教云体系,全面启用终身学习账号,开发推广“人人通”APP。

  二是创新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教师、教研人员总结已有经验,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

  三是开展专项培训,针对在线授课水平、课程拍摄水平等弱项,组织力量设计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组织中小学教师、教研人员、管理人员、录播人员的全员培训,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四是用好线上教育相关数据,探索基于大数据支撑下的规模化因材施教,统筹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奠定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进一步统筹好开学相关工作,衔接好线上教学与开学后课堂教学的安排,努力把线上教学这一学生关切、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好事办好,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双胜利尽最大的努力。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