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上海:打造“四全”在线教育的“上海模式”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教委在充分遵循教育规律、社会治理规律、网络技术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立足现实资源情况,统筹全市网络资源,协调保障平台运行环境、云服务和网络信息的安全,开展全日制、全覆盖、全媒体、全免费的“四全”在线教育的“上海模式”。

  据悉,在线教学期间,通过互联网平台观看直播的用户每日平均约为93万,网络互动人数约为210万。对部分平台抽样统计显示,外省用户访问占比在15~20%左右,海外用户占比1%左右。

一源双师多渠道多终端

  本次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学根据不同学段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案。

  其中,高校和职校以各校为主体,充分利用已有课程资源,结合录制部分公共课程,并使用网上直播平台在线实时授课;托幼教育主要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播放部分亲子节目;中小学则开展“以电视为主进行内容分发,以网络为主进行师生互动”的“空中课堂”。

  中小学“空中课堂”组织方式则可概括为“一源双师多渠道多终端”。

  “一源双师”是指教学内容一个来源,市教委为每个年级、每个学科分别精选名师团队、统一授课;每位学生拥有实时的统一的授课和班内个别辅导,两位线上教师。

  “多渠道”一是指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实时收看名师统一授课(录播);二是指学生可以通过专用网络直播间和其他社交平台与原班老师保持互动;三是指各区教育局、各校可以根据自有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情况,建立自己的辅导方式和机制;四是指“上海微校”将同时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和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辅助。

  “多终端”是指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电视等终端接入“空中课堂”,开展听课、作业、互动交流等活动。方案采取“市里负责统一教,统筹资源保障;区里负责个性学,互动平台选择;学校负责具体做,保障教学质量”的组织分工,将“教”与“学”分开,以“统一教”推进全市优质资源共享,学生原来的老师通过直播间或其他社交平台的方式,对原班学生辅导和管理,可以更好发挥原学校、原班级和原隶属关系教师等主体的积极作用。

  此次“空中课堂”覆盖中小学生143万人,4.2万个班级,每天6节课,按统一课程表,每节课视频直播20-30分钟,班级互动10-20分钟;中职校73所,10万学生,3878个班级,每天6节课,每节课30分钟视频点播,15分钟班级互动;高校66所,65万学生,平均每校1000门课程进入网上教学,按20%采用本校教学平台、50%课程有视频内容,课程时长50分钟。

以三个“保障”护航“空中课堂”

  平台保障

  上海教育“空中课堂”市级统一课程采用以电视播放为主、网络直播、点播为补充的分发方式。市教委建设“上海微校”大规模智慧学习平台,支撑空中课堂信息发布、网络直播及分播导航、电子教材和作业分发、视频点播、教师备课视频提前观看等功能;协调在上海本地有线电视和IPTV开设12个专用学习频道,开通上海微校、腾讯云校园、钉钉、晓黑板、哔哩哔哩、电信播播TV、移动咪咕视频、联通沃视频等8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或点播市级统一课程;由各区校选择了晓黑板、钉钉、腾讯课堂、CCTalk、一起直播等44个平台开展课堂互动。

  课程和资源保障

  广泛聘请全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骨干优秀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由市、区教研员牵头开展备课及教学组织。14个区教育局组建1300余名的课程制作团队,每个区3个录播室。组建由大学教授和中小学教学专家组成的64人课程内容审核团队。市电化教育馆组建12人的课程制作技术审核团队。面向全体师生、市民开放课程。

  网络通信保障

  在对全市各区、校可调用的弹性带宽、弹性云资源和弹性CDN等资源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协调各运营商,统筹全市网络资源。其中,有线电视+IPTV免费提供12个中小学专用课程频道,覆盖80%以上师生;上海教育电视台播放教师培训课程和中职公共课。

  优化网络资源占用,以尽量减少本市城域网局部压力过重和仓促扩容。提供总带宽1T,网络流量300Pb/月,云资源422台常规云服务器+50T存储;新增30G教育城域网弹性出口,电信、联通、移动各10G,保障网络互动+部分网络直播/点播的流畅。将东方明珠、百世通25根链路,各教育局、高校102条网络出口链路列入重保对象。

  为切实保障好此次中小学“空中课堂”教学工作,上海市教委积极协调区教育局、平台服务商、运营商等,建立起技术保障工作机制,及时帮助学校解决在“空中课堂”教学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确保中小学“空中课堂”教学工作能够平稳有序开展。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