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黑龙江:以生为本,推进在线教学精准施策

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

  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以生为本,统筹安排全省线上教学工作,明确线上开课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线上平台、课程资源、教学质量、绩效评价、特殊群体、教研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并成立由省内高校教学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过系统化帮扶机制,为在线教学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从各方面推进教学工作的精准实施,确保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

明确要求,统筹教育资源

  在义务教育方面,全省中小学采用“区域统一”+“一校一案”的组织管理模式进行线上教学,教学内容兼顾国家课程方案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网络教育教学平台选用教育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龙江广电网络“空中课堂”12套教育频道进行学习。组织各高中以高考九大学科为主;初中、小学以国家课程为主,适当安排主题班会、体育大课间、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方面,提供丰富多元的教学资源。一是充分利用好全省高校已建成(国家、省、校三级)的1036门在线开放课程;二是主动对接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学堂在线和智慧职教等5个在线教学平台,为全省高校提供约1.5万门免费课程资源;三是鼓励选用教育部推荐的2.4万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以及203个全国职业教育资源库课程资源;四是各校通过组织直播课程、新建课程、组合式课程、自行编制课程教学内容等。

专家指导,建立系统化帮扶机制

  黑龙江省成立由省内高校教学领域资深专家组成的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为在线教学有效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高职指导组建立逐校联络指导机制,6个工作组与42所高职院校全面对接,从师资培训、教学准备、开学初运行管理、线上听课指导、教学评价到信息化教学改革深化,建立了系统化的帮扶指导机制。并通过职教集团、中高职贯通项目等载体带动了中职学校在线教学的开展。

  高职专家组共听取42所院校近300门次课程,进行了一对一反馈指导;编辑在线教学简报9期,及时总结问题,交流好做法,共享院校经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等内容;总结推广了四种教学模式(“线上讲解+线下答疑”模式、“线上虚拟仿真+讲解答疑”模式、“教学示范+线下练习指导”模式、“课程资源平台+讲解”模式)。

以生为本,推进精准施策

  义务教育:教学组织全面覆盖

  全省中小学自3月2日采用“区域统一”+“一校一案”的组织管理模式全部开始线上教学。坚持高中6课时,初中5课时,小学3课时,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进行,课间适当延长休息时间原则,并安排音乐欣赏、体育锻炼、眼保健操、家庭劳动等活动。组织各高中以高考九大学科为主;初中、小学以国家课程为主,适当安排主题班会、体育大课间、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在教学内容上,高中阶段的高一、高二以新授课和习题课为主,高三学年进入二轮复习,以专题复习和综合训练为主。初中的非毕业学年,开学第一周教学多为专题教育、寒假作业释疑、回顾以往知识和新授课相结合的内容;毕业年级按照当地教育部门的要求有序开展中考复习。小学低年段上网不做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小学高年段多是语数外授课与融合性学习活动相结合。

  此外,注重做好线上作业研究和布置,针对教学内容布置作业,做到精讲精炼。高中通过“利用学生手中原有资料+推送电子版作业”方式布置适量课后作业,学生完成后上传或拍照给教师,教师再给予批改和反馈,并针对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中答疑,个性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初中和小学通过直播平台的家校本等功能布置作业,学生完成后上传,教师及时批改,对于共性问题及时给予答疑解决。

  职教高教:建立三级组织及督导体系

  在组织与管理方面,黑龙江要求高校建立学校-院系-专业三级组织体系,“一校一策”、“一校多策”制定延期返校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方案,落实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为开学后教学工作做好衔接和准备。

  在督导方面,建立了省校系三级督导体系,根据线上教学规律和特点,重新设计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在线教学校级督导评价,通过问卷调查、听课反馈、教学例会、周报告、典型交流等形式促进了在线教学整改。

  据悉,各高校在授课形式上,也因人制宜、因“课”制宜。

  对于线上资源较为丰富的公共课、通识课以及部分专业课程,优先选择已有线上资源,由授课教师通过在线平台上传参考资料、练习思考题和其他文献材料,进行线上考核和辅导。

  对于缺少在线资源的课程,采取自主学习与在线直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约占60%),由任课教师上传电子版书目文献材料、PPT、微视频等,在线布置作业考核题目,辅助以定期视频或语音直播开展教学。

  对于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学校引导学生开展自学,教师通过远程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做好指导。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黑龙江将做好如下五方面工作,进一步推进在线教学发展。

  一是严把质量关。加强对教师开展视频或语音直播讲授内容、向学生推送的在线教学资源(含课程、作业、辅导、答疑)等内容的把关审核,把准育人方向,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确保课程政治过关、质量过关。

  二是推进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共享。积极对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推荐的在线课程资源平台及技术平台,整合校内外优质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为其他单位提供在线教学资源、信息平台、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持,实现互助共享。

  三是强化教学管理与服务。科学调整教学计划安排,提前做好教师培训,组建课程教学团队,鼓励各高校和教师创新教学方式,灵活运用在线学习、直播授课、学生自学等教学方式,着重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组建信息化运行维护队伍,确保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

  四是确保学生学习“不断线”。坚持“以生为本”,建立授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制定针对困难学生和疫区学生的帮扶工作方案或专门举措,保证学习“一人不落”。

  五是建立教师在线教学奖励机制。遴选一批优秀在线教学案例,选树一批在线教学能手,设立一批在线教改专项,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积极性。结合大规模线上教学实践,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发展的症结。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