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TechX 2020:科技拥抱更勇敢的未来

来源:

中国教育网

  TechX 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青年科技组织,致力于将最前沿的教育资源带给对科技最有热忱的中国青年,组建一个辐射全球并最具活力的科技社群。

  在 2020 年为期十二天的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青年在全球顶尖科研学府导师的带领下沉浸在前沿科技和未来相关领域的高强度课程中。授课结束后,学员将运用所学,在 TechX Capstone 中组队,并在最后24小时的创客马拉松中完成独一无二的科创项目,实现个人创想。

4.jpg

  时值 TechX 五周年,组织团队也带来了迄今为止最精益、最先进的一届 TechX。一共开设了涉及「前沿计算」、「设计造物」、「生物科技」、和「人文致知」四大主题的 15 门主修课程,邀请到了来自 MIT、清华、北大、上海纽约大学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机构的 18 位大牛导师,以及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 50 余位学术领袖和近 100 位领航员,在线上和线下全力为大家带来个性化的帮助,提供最佳的峰会体验。

  成立五年来,TechX 已经为中国一小批优秀的科技青年搭建了一个足够宽广的平台,近 1000 位同龄人在这里找到了切磋学术的对手、共同科研的项目搭档、参加科研比赛的队友和未来创业的合作伙伴。今年,TechX 2020 于 8 月 5 日至 17 日在上海举行。

  开幕式

  8 月 5 日晚,TechX 2020 于上海环普云创科技园正式开幕。此次TechX 2020 共收到 700 余份有效申请,他们来自 6 个大洲、242 座城市的 483 所学校,共获得了 1256 个奖项及荣誉,有 72人托福考试成绩在 110 分以上,94人 SAT 考试得分在 1500 分以上。

6.jpg

  开幕式上介绍了 TechX 每日的主要活动、各大课程的导师与学术领袖,以及 TechX 的学院系统。同时,作为创立五周年的特别栏目,TechX 邀请了五位 TechX 的重要成员进行座谈采访。

  学员的一天

  TechX 学术队伍致力于为学员带来科学合理的高强度领域学习。2020 年,TechX 共设立 15 门主修课程,包括机器学习、网络编程开发、游戏设计开发等传统科技领域,也包括基因编辑、人机交互等未来相关领域;同时,开设15门选修课程,内容从技术应用到理论科学,从人文社科到艺术设计、交叉学科,应有尽有。

  学员们每天有四个半小时的主修课学习时间和一个半小时的课后辅导时间,导师和助教会在教室中,随时准备为学员答疑。同时,他们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探索新领域。

16.jpg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下午都会有1小时的嘉宾演讲或 X-seminar(研讨会)时间,前腾讯广告副总裁、像素偏移联合创始人及 CEO Ching Law,清华大学长聘教授、亚太先进网络组织 APAN 主席王继龙,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主投技术方向王琦,华为金牌老师、前华为海外地区部副总裁 Richard Zhang 等嘉宾受邀参加,为学员带来一手的业界信息与从业经验。同时,助教们也就自己精通的领域,开设了人工智能研究、科技赋能公益组织、5G时代、火星移民等研讨会,向学员传递他们的知识积累和经验总结。

  College Fair

12.jpg

  8 月 9 日,TechX College Fair (全球大学展览会)于上海环普云创科技园举行。展会拥有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等50多个北美院校,及牛津、剑桥、米兰理工等世界各地高校。展会期间,有 300 多位家长及同学前来参观、咨询。展位的负责人们同时也都是 TechX 峰会的学院领袖与学术领袖。

14.jpg

  除了常规的大学咨询展位外,TechX College Fair 还开设了经验分享讲座,内容包括疫情下的申请规划、Activity List Workshop等。

  Hackathon

  TechX 2020 以 Capstone Hackathon (创客马拉松)作为基石,结合 Hackathon 开始之前的主题展示、按主题的组队、线上组队平台、Capstone Cafe (每日项目辅导)、Milestone (项目阶段性审核)等活动,指引各位学员体验科技创新,乃至创业的无穷魅力。

15.jpg

  在创客马拉松开始之前,学员们将按照主题与赛道设立项目,组建自己的队伍。每个队伍还会配备一位拥有项目经验的 Advisor(辅导员),为队伍提供从物资到队伍管理的各项帮助,并连接各自队伍可能需要的资源。组队完成后,每晚会进行项目辅导与项目阶段性审核。

  今年,TechX 的创客马拉松共拥有五十多个项目小组,他们的项目从设计 TechX 专属香水到帮助老年人走出家门的小程序,无一不全,全方位体现出本届学员对生活的热情、对科技的追求及对社会的责任感。

  社会责任

  为了不让经济水平限制学员追求科技理想,TechX 每年为 10-15%的学员提供半额至全额的助学金,也开设了「乘风计划」,与科技教育资源不发达地区的学校合作,寻找需要帮助的学员,为他们提供参与 TechX 的全部费用,包括学费、路费、器材费用及生活开销。

18.jpg

  但经济并不是乘风学员们参与 TechX 的唯一阻碍,不同地区教育水平的差距,让他们面临更多学习上的困难。在同期学员早已熟练掌握编程技巧时,很多乘风学员甚至对电脑使用都不甚熟练。为此,网易公益教育联合有道小图灵,为每一位学员赠送了有道公开课的零基础公益编程课程,从键盘使用出发,为学员提供编程入门教育,精准满足了乘风学员的需求,为他们之后在 TechX 深入领域进行学习提供了基础。

  Hackathon 颁奖

  8 月 17 日,TechX 2020 正式结束,并于闭幕式上进行了创客马拉松的颁奖。为研究、硬件、软件、设计、游戏五大赛道的前三名进行颁奖,同时,本次创客马拉松还设立了最具未来精神奖、最具人文精神奖、最具创新精神奖、最具教育潜力奖、最具应用潜力奖及最具登月精神奖七大跨赛道综合奖。

  Hive Project - Comprehensive Report on Public Opinions 项目,在所有赛道中,获得了评分标准中价值分一项的最高平均分。他们的项目是社会意见量化报告,对于任一给定的社会事件或议题,爬取各大主要社交网络、BBS、贴吧等网站的相关评论,然后对这些用户发表的评论进行语义分析、情绪归类,最终呈现出一个整体的报告来展现论点和看法的分布。

21.jpg

  X-Factory 发布

  此外,TechX 宣布了全新项目 X-Factory 的启动。

  X-Factory 是由 TechX Academy 搭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一个集生活、学习、教学、科研、创业、创客、艺术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科研中心。它旨在孵化青年科研、创新、艺术项目,同时为入驻者提供交流与合作的空间。

19.jpg

  TechX 计划将该项目的第一期持续时长设置为 4 个月,入选采用邀请及申请制,规模在 30 至 50 人,面向就读于海内外高校的在校/毕业生。X-Factory 2020 开放时间为 9.10 日 - 12.31 日。申请通道将优先面向优先面向 TechXer,尤其是 2020 届的学员和领航员们开放。

  最后,借用本届 TechX 的主题词作为结尾:用科技的力量,去发明、去创造,去改变千万人的生活,去更勇敢地,至未来。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2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