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2020年7月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月报

来源:

教育部科技司

  【摘要】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科技司通报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第二季度进展。北京成立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天津、江苏、陕西等地召开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会议,福建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山东加快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全覆盖,北京、吉林、黑龙江、湖南、新疆等多地部署2020年下半年网络安全工作。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7月15日,2020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内蒙古、山东、湖北、陕西做交流发言。会议研究部署了2020年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交流总结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经验,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发展。

  数字资源服务普及行动 本月,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新开通教师空间2万个、学生空间2万个、家长空间2万个,上线了4家服务商的7个应用;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空间登录21.1万人次,应用访问471万人次,月活用户1754万人。"爱课程"网站新增注册用户4.2万人、新增客户端用户102人次,"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移动终端累计下载安装5691.2万人次,平台在授课程2.1万门次,新增素材6.1万条、新增报名188.1万人次。

  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 7月2-9日,中央电教馆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学习空间"主题应用案例评审工作,共有124个案例入选。

  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 按照52个未摘帽贫困县反馈的对教育信息化资源工具包的需求,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网信企业与各县对接,并对资源落地情况进行跟进了解,现已发放资源应用账号393万个,覆盖556.8万人,总价值8000余万元。7月28日,面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教育信息化技术支撑人员培训项目正式开班,共有3.7万人参加。

  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截至7月底,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系统公布了1740家企业的3787个教育App备案。教育部共审核通过了河北和内蒙古关于高校学历、高校学籍、中小学学籍等7个数据接口申请,主要用于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司法鉴定人执业登记等场景的信息核验。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开展教育系统网站发展现状调研,发布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和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信息系统2020年第二季度填报情况的通报。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全国无证园数据采集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完成系统功能升级、门户集成单点登录漏洞处理。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网站"战线联播"刊发《青海省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 努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等4篇报道。中国教育报编发2期信息化专刊,刊发《河北推进乡村小规模校信息化建设》等5篇文章。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信息化相关报道18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消息、专题和简讯等主要报道共21篇。

  ★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进展

  网络安全事件处置 (略)

  信息系统安全监测 (略)

  ★相关工作资讯

  人教数字教材 完成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数字教材195个新编资源、27个修订资源和其他"人教数字教材"140个新编资源、52个修订资源的上线。

  中华经典资源库 完成项目第六期6部国家篇专题的讲解书写拍摄和脚本撰写审定工作。

  ★各地工作动态

  北京 7月15日,成立北京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7月1-10日,市教育系统专项部署高考重保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市教委印发《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网站发展现状调研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对市教育系统自用型数据中心新建项目需求摸底调查。

  天津 7月23日,市教育两委网信办召开教育系统网信工作视频会议。市教委印发《天津市教育系统2020年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计划》,天津市教育系统5G网络基础建设第一批任务全部完成,涉及239个场地免费使用的合同签订均已完成。

  河北 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大联网攻坚力度,开展联网攻坚突破月行动,着重做好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农村教学点等薄弱学校网络建设。目前,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为99.5%。

  内蒙古 举办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共征集作品2652件。

  辽宁 省教育厅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省内部分城市联网攻坚行动座谈会,联合省通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的通知》,发布《2020年辽宁省教育信息化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汇编》。

  吉林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网络扶贫案例征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征稿工作,印发《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网站发展现状调研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省电教馆开展假日活动第六季"小空间、大作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主题活动。

  黑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高考时段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网站发展现状调研的通知》。

  上海 7月10日,第二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举办。7月2日,2020年"长宁杯"社区服饰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学习网正式开启。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系统完成开户99万人。

  江苏 7月28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

  浙江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推进浙江省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建设的通知》。之江汇教育广场和中小学新型教学空间建设等工作纳入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省教育技术中心启动2020学年之江汇教育广场网络同步课程建设活动。

  福建 省教育厅印发《2020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提出了8个方面27项年度重点工作。省教育厅组织厅本级及29个直属事业单位(学校)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江西 省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平台和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系统迁移到省政务云平台。

  山东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全覆盖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在期末考试命题过程中探索运用二维码将试题与视频讲析有机关联,制作"混合式试卷",探索学生"互联网+"个性化学习新路径。

  湖南 省教育厅联合省军区制作网络大课堂"我是接班人"八一专题大课《"八一"荣光》,确定2020年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项目86个,下达2020年第二批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5595万元,启动"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工作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下半年全省网络安全工作。

  广西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广西中小学"同步课堂"建设指南(试行)》。7月29-31日,举办2020年广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管理者研修班。

  海南 7月22日,2019年海南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培育中期评估答辩会在海口举行。

  重庆 7月9日,市教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7月21日,开展2019年度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评选活动,134项案例入选。

  四川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设"四川云教"智慧教育创建学校开放课堂的通知》,举办四川省中小学"云教网课你最红"教师展评活动,组织召开四川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省级专家核心团队研讨会。推进"四川云教"直播课堂建设,遴选二期主播学校,完成12个联盟的教学骨干者二期培训,共培训1977人。

  贵州 省教育厅公布贵州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第二届(2019)中小学教师微课应用暨竞赛活动优秀管理员63名、优秀组织单位(学校)76个;组建省微课实验校专家指导组推进微课实验校工作。组织开展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管理和应用专项培训,现场培训40余人、网络直播培训4000余人;与优学天下、北京敏特昭阳等6家企业合作推进省级平台资源建设。

  云南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网络安全自查的通知》。

  陕西 7月22日,省教育厅召开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和2020年第2次教育网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及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考核办法,印发《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智慧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陕西省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标准(试行)》。

  甘肃 省教育厅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活动;建设了全省大学生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网上答题系统,举办了全省大学生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共有16万大学生网上测试禁毒知识。

  宁夏 7月22日,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召开"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7月16日,举办第六届宁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新疆 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启用教育CA证书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区教育系统80人参加2020年度自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科目远程教育培训。


本网站转载的文章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观点

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化资讯

权威的教育信息化资讯平台

Copyright©2018-202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2045350号